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民俗】渠县婚俗 ‖ 雷映松

作者:雷映松(四川省渠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3 18:57:18 浏览次数: 【字体:

渠县婚俗

雷映松

渠县旧时女性三岁开始,就兴用裹脚布包脚。讲究男女授受不亲,女的不能单独与外面的男性言谈聊天、嘻闹,更不得接近,否则就有不守妇道之嫌而惹人唾骂。男女结婚,聘请媒婆按照“六礼”办事。这“六礼”古称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也有指腹为婚、父母包办婚姻的。如:婴幼订婚、童子订婚、童养媳等。如今新时代,实行自由恋爱、自由结婚,婚礼也简化多了。较注重的是“婚宴”,宴请对象一般是近亲家庭、同事、朋友,共聚畅饮,欢庆一番。

一、相亲

也叫看人。新中国成立前,儿女到了谈婚论嫁之年,或父母或尊长或朋友托媒人,相约双方信赖之人或当事人到某地(一般是到集市上)与对方见面,若相中,则继续联系,若没相中,当即离去。

二、看家

女方相中男方后,另择吉日,在媒人引领下,到男方观其家庭条件,若满意,则继续。

三、订亲

相亲看家无异后,父母同意,两家联姻,还须经媒人撮合。中经女方“查人户”,又叫“访人户”,下贴为信,即订婚。男方给女方聘金聘礼方成。如男方毁亲,聘金、聘礼不退。女方毁亲,则退回聘金、聘礼。

四、交往

订亲后,这门亲事算走了一半,成不成,还得相互交往了解一段时间,一般需交往一至二年或更长时间,合则可,不合则分。

五、催庚

农村又叫讨庚。双方若合,一般由男方提出结婚,备礼请媒人到女方“催庚”,女方“开庚”(即出生年、月、日、时)给男方择结婚吉日。如“八字”相克,则延婚或退婚。

六、清话

结婚前20天左右,男方备礼品给媒人,求媒人到女方家问清楚结婚当天需要多少包杆(抬床上用品及木樻木箱)、多少抬盒(抬日用品和餐具),男方按女方要求如数准备人力、物力去迎亲。

七、过礼

男方去迎亲,抬盒、包杆里装的东西,叫过礼。富者,二三十个包杆,七八十个抬盒,并请几个背枪的人护送;贫者一个包杆,两三个抬盒。抬盒装上副食品之类的东西;包杆上抬着鸡、鸭、肥猪、羊子、一对鲤鱼等物去女方家迎亲。

八、结婚

即过酒。旧时,接亲之前,兴过礼。男方以送吃为主的物品给女方,少有现金、副食品。如:粉条、面、菜油、糖、酒、肉。另有离娘肉,三至七、八斤不等,这块肉,女方割去大半,留少许返回男方。女方则置办床上用品等物,随接亲队伍至男方。2010年后,规格日高,渐次以被送房、送车、送人民币为主代替。男女双方各设宴席款待来客,收受“情礼”。一日夜席,二日正酒,三日发客。

姑娘出嫁前请亲眷中德高望重、福寿双全的老人鬂(别簪子),择吉日“开脸”(用线绞云面部和汗毛)。婚前夕夜,请10余名少女陪新姑娘“唱花园”歌,父母长辈送花园钱或红包。新姑娘饿肚,婚前几天“哭嫁”①三五天或九天不等。未到男方前称“新姑娘”,到了男方称“新娘”。

正酒之日,“娶亲客”备滑竿,带所备花轿、抬盒、锣鼓、唢呐,前往女方迎亲。新娘着红衣,盖红帕,坐花轿,有钱者,侍女随轿,带“陪嫁”,由小弟和兄嫂或叔婶“送亲”。花轿到男家地坝中间,厨子杀雄鸡,用其鲜血绕轿一周,礼宾手执盐、茶、五谷,向花轿抛撒,口念“大吉大利”“百无禁忌”,此时毛脸姑娘(也叫未婚女子)、婆婆回避他处。花轿落地,由亲眷中选夫妻双全的中年妇女从花轿里扶出新娘,牵入堂屋,地上铺毯子,新郎、新娘依次拜天、地、祖先、父母,然后夫妻对拜,再拜长辈、亲朋好友,入洞房,新郎揭去“盖头帕”,双双坐在床前,厨子给新郎、新娘端去红蛋,新郎、新娘给厨子红包。

晚上,新郎、新娘出堂拜亲友,给亲友敬酒。

晚饭后,新娘到厨房拜灶,拿火钳在灶孔里顺时针方向搅动三下。晚间,男方同辈族弟闹洞房,说笑取乐,其余亲友回避。

次日,新娘新郎送钱送物谢媒,并回娘家,女婿参拜岳父母、兄嫂及族中长辈,称为“回门”。

婚后七日,女家接女儿、女婿“翻七”。

婚后第一个端午节,娘家兄弟接女儿和女婿到家过节,拜别时赠给雨伞或草帽等物。

注 释

①哭嫁:哭嫁是旧时的一种婚俗,是喜事,与哭丧是两回事。哭嫁带喜趣,烘托热闹气氛之意。表达的内容主要是对亲人眷恋、感恩以及离别后的祝福之情。表达的对像主要是父母、哥嫂、兄妹等。同时,至亲长辈、迎亲客人到,也要哭,表示欢迎。大凡聪明伶俐、才华出众女子,唱词感人,哭腔动人,失控而真哭者,有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雷映松(四川省渠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