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美食】承载着乡愁的“双双牛肉”‖戴雅平

作者:戴雅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16 20:10:01 浏览次数: 【字体:

承载着乡愁的“双双牛肉”

戴雅平

“双双牛肉”是雅安30多年的老招牌。我和朋友们外出旅行,“双双牛肉”是必备。我们给在外地工作、学习的娃儿带美食,几乎都有“双双牛肉”,娃儿们反馈回来的信息都是“妈妈带来的家乡味儿,巴适”。

认识“双双牛肉”是在1990年,朋友说“苍坪路菜市有家‘双双牛肉’好好吃哦”。于是,被她带着去认识了大双姐、小双姐。

大双姐热情健谈,只要一提到咋做吃的,她马上眉飞色舞,津津有味地讲起来,咋个码料,咋个煮,“好吃得很”,几乎就是口头禅。也不怕我们学会了做法,不买她的牛肉。

来往多了,知道她是老雅安人,老屋在羌江南路,街坊邻里都管她叫大双姐。1982年,她在天安厂(今泛华厂)的大集体印刷厂上班。工资低,就寻思着咋个多挣点钱让一家老小的日子好过些。于是,下班时间和周末在宿舍区搭个桌子,卖凉粉、凉面、鲜活粉。1985年,时兴留职停薪,她向厂里申请,正式做起卤肉小生意。她邀上妹妹小双一起干,她加工,小双在苍坪路菜市销售。大双姐很有品牌意识,1992年注册了商标,店招“双双牛肉”。

1999年,她女儿杨莉从泛华厂辞职,大双姐在多营租了处300平米的房子,办起雅安市雨城区双双牛肉食品厂。有标准化生产加工、检测设备,专门生产牦牛肉制品,生产“手撕牦牛肉”“酱香牦牛肉”“风干牦牛肉”系列;在苍坪路菜市租了个门店;产品进入几家超市。开发灯影牛肉、麻辣牛肉、龙须牛肉、牛肉香菇等,产品形成牦牛肉系列、凉菜系列。从选料到制作非常讲究,辣椒面、花椒面、芝麻都自己加工。

杨莉有一大堆证书:“四川省食品生产企业检验人员培训班2013年第一期优秀学员”荣誉证书,“质量技术监督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合格证书,“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创业培训合格证,“雅安市知名商标”证书等等。

灯影牛肉与龙须牛肉是她们的招牌菜,灯影牛肉厚薄均匀,透光,油亮亮的,干而不硬,脆而有嚼劲儿,满嘴留香;龙须牛肉一根根全是手工从煮熟的肉块上梳出来的,很香,特下饭。

雅安市地处成都平原向青藏高原攀升地带,是四川与西藏、云南经济交往的交通枢纽。宋朝时期,朝廷加强西部的茶叶贸易,雅安的茶叶、成都的丝绸、内地的布匹等运过去,甘孜、阿坝地区的牦牛肉运过来。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成全了雅安的悠久的牛肉加工历史。

于是,我问杨莉,你家祖上有人加工牛肉吗?杨莉道:“我姑婆叫杨志坚,修红房子以前,那时叫沿江路,开了家店,卖小吃和卤肉。我小时候,姑婆和我妈、我外婆她们凑在一起,一摆龙门阵,就摆啥子咋做,牛肉咋煮,才嚼劲更好,好吃,她们总摆得津津有味。”

“双双牛肉”,是杨莉的妈妈创出的品牌,是杨莉家三代“妈妈的味道”的凝聚,也是雅安味道的传承;在雅安,“双双牛肉”走过了30多个春秋,家喻户晓,已融入了雅安人的味蕾,是远行的雅安人乡愁的寄托。

现在的餐饮业竞争很大,生意不好做,我问杨莉有啥打算,她说:“这是妈妈创出来的品牌,我要继续传承下去,把‘双双牛肉’这个品牌做好。儿子有他的理想,女儿还在读书,为了他们,我也要把‘双双牛肉’做好。”

我衷心地祝愿,“双双牛肉”这“妈妈的味道”,继续在我们的生活里;“留得住乡愁”的“双双牛肉”继续远足慰藉游子;也希望我们不忘初心,把自己手边的事做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戴雅平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