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中秋特辑】天香斋,饼中盛满百年的月光‖李靖

作者:李 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11 20:39:26 浏览次数: 【字体:

天香斋,饼中盛满百年的月光

— 李靖 —

白露至,中秋到。姜城的桂花已然满城绽放,暗自飘香。银杏树不甘寂寞,挂满晶莹剔透的果实,谦逊地弯了弯腰,一片片落叶随风摇曳,翻卷起一抹金黄,在夕阳晚风中低吟浅唱。

春华秋实。中秋正是收获的季节,田间地头成片稻谷都在锋利的镰刀下颗粒归仓。大丰收后,沸腾的乡村早已稻谷满垛,玉米满仓。

中秋,也是思念如歌的季节。当酷暑褪去,秋风乍起,秋木落英缤纷,阑珊处,将一轮皓月浸染成金黄。月中依稀,嫦娥、玉兔,还有那伐树千万年的吴刚。月光点洒在远山,远山是罗纯山麓含蓄淡淡思念忧伤;点洒在近水,近水是青衣江水缓缓依洄汩汩流淌;江中流淌的不仅仅是清澈的江水,还有那皎洁无暇繁星包裹的月光。

姜城的中秋,就会开八月彩楼会,那是人山人海,盛况空前,相传是为纪念平襄侯姜维。当然,中秋月饼是必不可少的,月饼是姜城人的一个念想。外婆的外婆,爷爷的爷爷,打小中秋节就是吃着天香斋月饼。今年的月饼刚吃完,又掰着手指盼着下一个中秋,就这样吃着吃着,吃了好几代人。天香斋的月饼啊,又香又甜总是吃不够。

天香斋的洗沙月饼

大隐隐朝市。天香斋,坐落在老城南街一处不起眼的小门店。门店之小,一不留神便会错过。泛黄招牌是岁月斑驳的印记,百年老字号天香斋饼中盛满百年的月光。

芦山县百年老店天香斋与等着买月饼的顾客

天香斋,伴着姜城月光已然守望百年,传到骆大姐手里,已是第四代了,祖上继承的是正宗宫廷糕手艺。从前烤月饼,都是用古老的“鏊子”,一个鏊子,一个饼,烘烤着岁月流年的时光。直到现在才用上恒温烤箱,虽然烤箱变了,但老手艺坚守那份初心始终未变。

百年老店天香斋做大麻饼的模具

临近中秋,老店就开始繁忙起来。不仅仅是姜城,雅安、成都、乐山、邛崃甚至省外,慕名前来买月饼的人络绎不绝。

天香斋,继承百年传统,以苏式月饼为主打,手艺地道,皮酥馅香,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工艺讲究,现做现卖,月饼保证新鲜,不含任何添加剂、防腐剂。老店月饼品种以素馅为主,品种有:玫瑰、冰桔、洗沙、五仁、椒盐以及大麻饼。偶有一两款广式月饼,广式月饼是骆大姐父亲到国营食品厂学到的手艺。

百年老店纯手工制作月饼

天香斋月饼,其色泽:阳春白雪,圆边略带浅黄,油润光泽,点点红印分品种,宛如梅花洛;其形状:晶莹剔透,小巧玲珑,平整饱满,呈扁鼓形;其酥皮:层层叠叠,薄如蝉翼,纹理清晰,杂而不乱;其滋味:饼皮松酥,入口即化,馅料醇厚,回味悠长。洗沙月饼与大麻饼,更是天香斋的招牌。

百年老店天香斋正忙碌着做饼胚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默品其滋味,相思泪沾巾。”天香斋,这百年老字号,任凭月盈月亏,相伴姜城无数中秋月圆之夜。姜城百姓早将看八月彩楼会与吃天香斋月饼作为一种中秋情怀,刻印在骨子里,流淌在血脉中。

百年老店天香斋刚出炉的洗沙月饼(有四个红点)

天香斋,一个老字号默默守望,一座城,一轮月,一块饼。这饼是家乡的滋味,这饼有亲情的温暖,这饼有难舍的乡愁,这饼盛满百年的月光缓缓地流淌......

天香斋待烤的饼胚

天香斋的椒盐月饼

天香斋新鲜出炉的大麻饼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李 靖(雅安市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