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美食】岁月乡愁 滋味九寨之洋芋糍粑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2-11-08 10:15:21 浏览次数: 【字体:

岁月乡愁

滋味九寨之洋芋糍粑

童话世界九寨沟,不仅有秀美的风景,还有许多令人念念不忘的美食,洋芋糍粑就是极具九寨特色的一种美味。

洋芋糍粑又叫洋芋搅团,虽无人考究洋芋糍粑由何人发明,也没有留下传奇的故事,但九寨人常常用洋芋糍粑来款待远方的贵客。九寨至今还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烤着疙瘩火,吃着兰花烟,要得吃好饭,洋芋砸搅团”。

浆水糍粑

九寨沟县多数村寨地处高半山,土地肥沃,盛产洋芋。过去,洋芋是当地人的主食,无论是做洋芋丝、洋芋片,不管是炒、炸、煮、烧,都比不上砸洋芋糍粑。因洋芋便于储藏,从头年夏秋成熟到次年夏秋,一年四季都可砸洋芋糍粑,所以洋芋糍粑是九寨沟当地居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佳肴。

九寨沟洋芋多种植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高半山一带,土质富含有机质,无需施放化肥农药,加之生长期较长,昼夜温差大,洋芋富含淀粉、糖、酶、铁、磷、钾等多种微量元素,是理想的天然绿色食品。

砸糍粑

洋芋糍粑的制作工艺既原始又独特。首先是选取当地个大饱满的洋芋洗净,蒸熟,去皮,晾冷后倒入核桃木或桦木做的木槽中,只有这类质地坚硬的木材,才经得起常年的捶打。然后,用木锤将洋芋逐个压碎,提锤不高,以砸烂、砸细为准,依次将洋芋从槽的一头砸烂到另一头,再倒砸过来,重复三个回合。由于九寨洋芋淀粉含量足,越砸粘连度越高,前三遍须慢慢砸。此时,洋芋已被砸烂,要求没籽粒、均匀。第四遍可稍加用力,每锤落槽干净利落。随后甩开膀子举锤过头落入槽内依次推进,此时要求力量均匀,落锤要准,直到淀粉、糖等有机物溶合成团状,洋芋糍粑就制作完成了。

刚出槽的洋芋糍粑清香扑鼻,沁人肺腑。传统吃法主要有青椒红油蘸糍粑、蜂蜜蘸糍粑和酸浆水煮糍粑。其中,酸浆水煮糍粑的味道很特别。做法是:先将农家人煮好的圆根酸菜用菜油或猪油炒香,加水熬制大约10分钟,再放上盐、花椒、蒜、葱、芫荽、红油辣椒或青椒,然后把洋芋糍粑放在酸汤里烫热,最后连汤食用,味道酸、麻、香、辣,让人食指大动、越吃越香。

浆水糍粑

砸洋芋糍粑是九寨沟人的日常生活, 也是九寨沟人祖辈们流传下来独有的美食制作手法。洋芋糍粑不仅是九寨沟人对美食的追求,更是对祖辈传下来的美食文化的传承,散发着九寨泥土的气息,是九寨人永恒的记忆和牵挂。

(原始资料来源于内部书籍《九寨史话》、九寨沟县文史资料《南坪杂谈》等)

来源: 志中阿坝

供稿:九寨沟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