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美食】南充米粉‖杜天泽

作者:杜天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8 11:45:06 浏览次数: 【字体:

南充米粉

杜天泽

南充米粉,以其色香味俱佳而名扬川东北。

就整体形象来说,南充米粉既不同于云南过桥米线的粗大,也不像绵阳米粉那般细长,而是粗细均匀,恰到好处。当你噘着嘴喝汤时,一根质细绵软的米粉刚好从嘴的空隙中“滋溜”滑过,伴着汤汁送入食客腹中,带来无比爽滑的快感。正因如此,南充人把“吃粉”叫作“喝粉”。同时盛粉的器皿也别具一格,大多为外绘山水花鸟的陶瓷盅盅和罐罐,所以也被叫作“盅盅粉”或“罐罐粉”。

美食都讲究“色香味俱全”,南充米粉更是如此。

南充米粉的“色”。以红、白、绿为主色,红油辣子,香浓骨汤,翠绿的葱花韭菜,加上爽口酸菜。颜色鲜艳,层次分明,给食客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南充米粉的“香”。“清晨果州城,满城米粉香”,那么南充米粉香由何来?首先是冒粉的原汤,南充米粉香味的基础就是用羊骨和猪骨混合熬制的原汤,文火慢熬一天一夜,才能成就一碗南充米粉的汤底。在浓香大骨汤基础上,再配上新鲜葱花的清香,二者纠缠着伴随热气升腾,煽动着你的鼻翼。

南充米粉的“味”。既然已有了前面色美气香的铺垫,那这南充米粉的味道自然也是巴适得很。原汤入口醇厚鲜香,熬得酥松透烂的各类臊子,再混着酸菜的酸爽可口,加上精心炼制的红油辣子。一口喝去,米粉就携带着各色香味滑入你的口中,让你喝一口想二口,直至碗空食尽,方才作罢。一碗食尽,方觉周身通泰,好不精神。

南充米粉历史久,汤鲜味醇回味长。

伴随时代发展,南充米粉的吃法更加多样,可佐以油干、油条、鸡蛋等,真可谓是“小米粉喝出大讲究”。

一碗米粉,喝出了南充人的淳朴善良,真诚友善;喝出了南充人奋发向上的精气神;喝出了南充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杜天泽(四川省南部县)

供稿: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