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香飘四方的罗泉豆腐

来源: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发布时间:2022-12-27 14:28:3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罗泉镇位于内江市资中县,深藏在沱江支流珠溪河畔连绵苍翠的群峰峡谷之中,是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

在其漫长的岁月中,聪慧勤劳的资中人民制作并沿袭下来不少美味佳肴。其中,罗泉镇的罗泉豆腐就是一道深受游客喜爱的美食,也是汇聚当地风物特产的精华之作。

俗语有云: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罗泉豆腐的兴起,首先与资中的盐业有着密切的关系。清代,资中井盐生产达到了鼎盛时期,其中罗泉镇盐井数达1200余眼,所谓“井架如林,盐井似星”。各地商贾将井盐用车、船、骡马等运输工具,源源不断地运销成都、重庆、云南、贵州乃至新疆、西藏等地。

制盐业带来的盐卤,为罗泉豆腐的制作提供了必备原料。同样,深山之中的甘甜山泉水,也为罗泉豆腐带来点睛之笔。正宗的罗泉豆腐除了要选用本地的优质大豆,还要用罗泉镇附近溶洞的深层泉水浸泡,手工石磨细细研磨,再进行后续的加工。

罗泉豆腐具有细、白、嫩、绵四大特点,具有盐卤豆腐特有的豆香味,口感细腻鲜嫩,有弹性,并且豆腐块型完整,久煮不散。2013年,罗泉豆腐传统手工技艺被列入内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1年,“罗泉豆腐包子”入选四川省天府旅游美食名单。

历史上,盐商经过罗泉时驻足品尝罗泉豆腐,还将罗泉豆腐独特的美味在商路上传扬,让罗泉豆腐的美名香飘四方。现在,作为地方特色小吃,罗泉豆腐年产值约6000万元,制作技艺传承人500余人,有效带动当地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食品包装、运输、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的加速发展。

来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