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兴文美食之醪糟

来源: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4-10 14:58:46 浏览次数: 【字体:

兴文美食之醪糟

过年吃醪糟是南方人的传统习俗。一到春节走人户,主人家都会煮上一锅醪糟汤圆或醪糟鸡蛋,在寒冷的天气来一碗,充满酒香又甜蜜温暖,浑身暖洋洋的。

一颗颗软糯柔滑的“小白球”,在滋味香浓的醪糟汤中浮浮沉沉。

每咬一口,都会有浓郁的馅料溢出,一碗醪糟汤圆,美味可口又益于健康,总是让人吃到停不下来。

醪糟鸡蛋汤圆(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醪糟又叫甜酒、酒酿,除去那个糟糟又叫米酒。醪糟的主要原料是糯米,酿制工艺简单,发酵后口味香甜醇美,乙醇含量极少,因此深受人们喜爱。

兴文醪糟(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在四川兴文,以酒敬客,以歌抒情是一种常态。

也许大家都见识过苗族人家喝酒和敬酒,她们有一种敬酒叫做“高山流水”,而高山流水的碗里装的就是自家酿的米酒。

兴文苗家敬酒“高山流水”(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在过去,一到腊月二十几呀,家家户户都会拍甜酒(老家话“拍”甜酒,意思是酿醪糟)。

蒸熟一锅糯米,碾碎几颗酒曲,稍微放凉的米饭加酒曲拌匀,装进盆子里,压实后撒酒曲,中间挖一个小小圆圆的凼窝子,铺盖盖严实,一切稳妥。

酿制醪糟(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接着将弄好的一大盆放到铺满谷草的箩兜头,待糯米发酵几天便可闻到酒香,然后就可以大饱口福。

酿制好了的醪糟(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醪糟吃法也多种多样,煮鸡蛋、煮汤圆……五花八门各种各样尝一口甜而不腻,好吃!实在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甜品美食。

正月间甜酒正派上了大用场:

人来客往大鱼大肉吃得多了,想换一种口味?煮一碗甜酒解腻;

早晨起来偷个懒、省个事?煮一碗甜酒荷包蛋即可解决;

周围邻居走访,闲聊之余端一碗醪糟喝喝,解渴;

家里突然来了客人,赶紧先煮一碗醪糟汤圆垫垫肚子,再去准备大餐……

记忆中,醪糟煮荷包蛋还可以当滋补点心,以前女性坐月子时,几乎每天会吃这个“醪糟蛋”。

醪糟鸡蛋(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方便多多,美味多多,营养多多~

过年甜酒做得好,一家人都开心,除了美味儿,更有满满的寓意。

醪糟味浓甜润,汤圆软糯,汤品甜香,一碗下肚,前胸后背暖融融的,还忍不住咂嘴。

年头各种美食一起隆重登场,如果醪糟出来,那可是年饭尾声甩出的最后一抹高腔,余音袅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