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兴文山地乌鸡宴制作技艺

来源: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5-15 15:31:34 浏览次数: 【字体:

兴文山地乌鸡宴制作技艺

乌鸡宴,是用四川省兴文县特产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3年公布)——兴文山地乌骨鸡制作的系列菜品,目前代表性菜品达45个。

兴文山地乌骨鸡(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兴文县是著名的“山地乌骨鸡之乡”,其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孕育了兴文山地乌骨鸡。

兴文山地乌骨鸡体型中等偏大,体质结实健壮,羽色以黑羽居多,麻黄羽次之,白羽甚少。除具有一般乌骨鸡的“乌肤、乌肉、乌骨、乌内脏”等基本特征外,兴文山地乌骨鸡冠、脸、髯、喙、趾、舌、肤、脏、肉和骨膜均呈乌黑色,俗称“十全乌”,口感细腻、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天然富硒,尤其适合老人、妇女、儿童,因此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兴文山地乌鸡肉(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兴文乌骨鸡饲养历史悠久,始于秦、汉,盛于上世纪改革开放后的90年代。据《兴文县志》《宋史·蛮夷四》《皇宋通鉴长编纪事本末》卷一百四十一《讨卜漏》和宜宾出土文物汉代陶鸡等资料记载,兴文乌骨鸡在兴文县已有2000多年驯化养殖历史,在当地特殊的自然环境、传统文化习俗和饮食习惯影响下,经僰族人驯化,苗族、汉族人民长期自然选育,形成了优质乌骨鸡地方品种,以质量佳、品种纯、富营养、规模大、历史悠久而闻名于世。

兴文山地乌鸡汤(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关于兴文乌骨鸡的由来,有一个“浴火乌鸡成凤凰”的民间故事。许多年以前,僰人青年阿雄与僰族姑娘斗绒相爱,土司却将美貌的斗绒强抢去作儿媳。阿雄闯进土司衙门,杀死土司儿子,见到了欲被捆绑成亲的斗绒。二人相拥相抱,无惧众多士兵和刀枪,看着小山般柴堆燃起的熊熊大火,二人从容相对,异口同声说道,烧吧,死了,也要变成凤凰,相爱永远。二人被烧死后,山山岭岭、村村寨寨僰人家的鸡,一夜之间,全部变成了乌毛乌皮乌骨的乌骨鸡。

僰人盟誓、祭祀、送礼、食用必用乌骨鸡,以后汉族祭祖、祭龙舟、造屋上梁,苗族的过苗年、花山节祭花杆及制牛皮鼓等,都离不开它。如今,兴文山地乌骨鸡不仅是回娘家的礼品,还是馈赠亲朋好友的山珍,送给他乡游子,寄去一片乡情;外地游客到兴文,也争相购买兴文山地乌骨鸡、乌鸡蛋携回家中。

1994年,兴文县与中科院成都分院合作研制出“九丝牌”神龙乌鸡煲、滋补白凤乌鸡罐头、益寿乌鸡精品系列产品在中国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在1995年中国成都国际食品精品博览会暨第二届巴蜀食品节上再度折桂。

兴文山地乌鸡宴(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如今,乌鸡面、乌鸡汤抄手、方笋烧鸡、清蒸乌鸡、滋补乌鸡汤、烤乌鸡、手撕乌鸡、麻辣乌鸡、五香乌鸡等各种风味食品遍布城乡,经烹调大师们精心调制,还推出了营养价值高、极具特色、广受欢迎的“乌鸡宴”。

清蒸滋补乌鸡制作方法

原料:母鸡一只(约2000g)

配料:当归5g、黄芪10g、党参5g、红枣30g、枸杞20 g、老姜20g

调料:精盐

做法:把乌骨鸡母鸡宰杀,去毛,去内脏,洗净后放入锅中,掺水至能淹没乌鸡,煮沸除浮沫后即将乌鸡捞起放入盆中,置入当归、黄芪、红枣、枸杞、老姜,加适量清水、精盐,中火蒸1小时以上,即可食用。鸡肉、鸡汤清香可口,益气健脾,滋补肝肾。

兴文山地乌鸡宴(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目前,兴文山地乌骨鸡初步形成了产业化、规模化养殖,每年几百万羽鸡苗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区),成品鸡出笼数逐年增加,养殖户收入大幅攀升,产品进一步开发利用和深加工正有序进行。

兴文山地乌骨鸡,大大提升兴文影响力,正成为兴文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推动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