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传承创新两不误,“绵州菜”有哪些舌尖上的惊喜?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邵明亮 刘文藻 闵玲 郝飞 发布时间:2020-09-27 19:03:48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邵明亮 刘文藻 闵玲 郝飞

据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剑介绍,“绵州菜”起源于绵州,也就是现在的四川省绵阳市,属于川菜系分支。“绵州菜”经历了从孕育萌芽、初步形成和成熟的发展过程。菜品以麻、辣、鲜、香为特色,具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特点。“绵州菜”风格朴实而清新,宴席精细别致,家常菜则乡土气息与精致并存。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生活的繁荣,“绵州菜”以海纳百川之胸怀,吸收各大菜系特点,兼容并蓄,在食材选择的广泛化、烹饪技艺的多样化、菜品口味的多元化、呈现方式的艺术化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尝试,真正做到了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从而形成了极具绵阳地域特点的新“绵州菜”。

绵阳餐饮业的特点有:

第一,品种丰富多样。随着中国科技城建设步伐加快,绵阳对外经贸交流活动日益频繁,“绵州菜”在延续传统菜品的同时,融合省内外其他菜系风味,形成了以鱿鱼什锦、糖醋猪肝、清蒸杂烩、盐亭母猪壳、梓潼镶碗、安州灯笼镶碗等为代表的具有绵阳地方风味的传统菜品;创新开发了石锅三角蜂、麻辣兔头,大刀玻璃耳叶、五香卤排骨、凉拌鲫鱼等深受大众喜爱的特色菜品;以“李白诗酒宴”“文昌宴”“安州魔芋宴”“梓州麦冬宴”“刨汤宴”(杀猪宴)“九大碗坝坝宴”“安州焦鸭子全鸭席”为代表的绵阳地方特色宴席。

第二,品牌美名远扬。经过上百年的历史传承,形成了品牌火锅连锁店,绵阳米粉、江油肥肠、窝窝店包子等地方名小吃、老字号餐饮,成为绵阳靓丽“美食名片”,享誉省内外。

第三,产业集聚发展。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餐饮业发展,出台支持餐饮业发展专项政策,鼓励餐饮业连锁化、集聚化发展,形成了马家巷特色休闲餐饮文化街、上马·望蜀苑品牌餐饮特色街、芙蓉汉城美食街等商旅文融合发展集聚区,培育了一批餐饮龙头企业,推动了绵阳餐饮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2019年,全市餐饮经营单位达2.2万户,解决就业岗位12万个,实现餐饮收入289.4亿元,同比增长16.8%。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