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21市州809道美食大PK,这份天府旅游美食名录必须收藏!

来源:川观新闻记者 郭静雯 发布时间:2021-07-20 16:21:29 浏览次数: 【字体:

川观新闻记者 郭静雯

食在中国,味在四川。7月20日,四川省“天府旅游美食”名录在成都正式发布。

该名录共收录全省21个地市州的809道美食,经由市、县文旅部门组织,广大餐饮企业、行业协会、非遗项目保护单位积极申报推荐,并由各市(州)人民政府批准同意。809道天府旅游美食均是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特色菜品、特色小吃、特色饮品。

其中,成都市收录100道、乐山86道、宜宾61道,是入选天府旅游美食名录数量最多的市州。省文旅厅及各级文旅部门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天府旅游美食”线上线下宣传推广活动,今后,在组织对外旅游宣传推介时,也将着力展示“天府旅游美食”,通过实物形式呈现、集中展示展销、打造“天府旅游美食”街区等方式,让广大民众、游客近距离体验天府旅游美食,实现食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全覆盖,推动美食与文旅深度融合,进一步促进消费升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仪式上,来自全省21地市州的推荐代表拿出看家本领展开大PK,金钱板说美食,rap报菜名,口水歌唱出家乡味,看看谁最能代表四川?

1、成都市(100道)

食在中国,味在四川,舌尖之旅,始于成都。成都美食,多元荟萃,百味争艳,各美其美。麻辣、鱼香、红油、酸辣…28种味型排列组合,一菜一格,百菜百味,其味无穷;蒸煮、煎炒、炖烧、烘烤、腌卤…数百种烹饪手法,活色生香,各显神通。

一河府南风情,十里芙蓉画卷,佳肴千姿万态,成都美食,给您100个无法拒绝的理由。

成都,一座有味道的城市;成都,一座等您来品味的城市;成都,一座将饮食文化镶嵌进生活精髓的城市;知味识城,成都欢迎您!



2、自贡市

自贡文旅资源丰富而独特,素以“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美食之府”等美誉扬名中外,2019年获“中国盐帮菜之乡”称号。来自贡,你可以去特色美食街区,品尝经典盐帮菜,感受“舌尖上的文化”;也可以去隐藏在盐都大街小巷的“苍蝇馆子”,探访那些“网红”美味,领略地道的麻辣鲜香;还可以去四区两县,享受富顺豆花、荣州麻辣鸡、牛佛烘肘、桥头三嫩等传统特色美食,体验民俗风情。欢迎大家到自贡观彩灯、看恐龙、品盐史、吃美食。



3、攀枝花市

说起攀枝花美食,当首推盐边油底肉、仁和杨烤羊、西区山药炖噹噹鸡、米易铜火锅,它们麻辣鲜香集巴蜀美食之长,成为攀枝花的本土餐饮名片。盐边油底肉、米易铜火锅等五道美食被评为省级100道美食,俚濮彝族菜、米易撒连凉粉、西区酸汤罗非鱼等十三道美食被评为2000道市、县级美食。心动不如行动,欲尽情品尝攀枝花价廉物美、地道正宗的风味美食,快来攀枝花舌尖起舞、大快朵颐吧!



4、泸州

城以酒兴,酒以城名。泸州,一座美酒飘香的城市!在泸州,你可以感受泸州老窖、郎酒两大名酒的魅力,还可以品尝舌尖上的美味:香辣麻的古蔺麻辣鸡、嫩软香的合江红汤羊肉、酥脆甜的纳溪泡糖、鲜香滑的叙永豆汤面。白马鸡汤里,不只有鸡的鲜美,护国陈醋中,也不可能打翻你的醋坛子。口味一杯合江金钗石斛花茶吧,再来一碗合江的早豆花……



5、德阳市

孝泉果汁牛肉、孝泉麻饼、黄许鹿头皮蛋、黄许哑巴兔、川西坝子干锅、唐鲫鱼、德新鲜花饼、德新烧鸭、德新泉水鱼、翡翠豆腐、糯米咸鹅蛋、缠丝兔、连山回锅肉、原味酱香卤牛肉、中江手工挂面、八宝油糕、坐杠大刀金丝面、剑南春、绵竹串串香、广味玫瑰香肠、玫瑰酱鸭、绵竹板鸭、甜水面、花生酥、什邡米粉、什邡板鸭、九果原浆、冰川矿泉水、蓥华山腊肉、什邡红白茶……!欢迎大家到德阳品美食、游三星堆、看大熊猫。



6、绵阳市

诗仙故里珍味广,科技绵州美食扬

绵阳米粉名声旺,江油肥肠齿留香

青林豆腐满口爽,北川腊肉历史长

丰谷杯酒论沉浮,马槽洒香飘四方

擀酥饼子才叫棒,秘境梅饯味清凉

盐亭烧馍杠杠杠,智华皮蛋天下扬

窝窝包子包万象,镶碗镶得满碗香

问寻美食何处往,邀君携伴游绵阳



7、广元市

世间珍馐美馔,美食遍地琳琅,唯温暖之味最让人铭记心间。广元纯净之土地出产绝佳之食材,食之本味,皆可余香绕梁。剑门百味豆腐盛宴,嘉陵河鲜汤香味美,青川山珍鲜美异常,鼎锅腊肉油溢精亮,昭化肥肠美名远扬,蒸凉面更乃女皇挚爱之味。每一道菜都能让你感受家的温暖,每一口都让你想起儿时记忆中的味道。剑门蜀道,女皇故里诚邀您吃遍广元,寻找舌尖上的诗和远方!



8、内江市

甜城内江  美食飘香。内江美食,麻辣鲜香,食之有味,回味绵长!

一碗牛肉面,唤醒一座城。内江牛肉面汤宽色亮,口感劲道,吸引八方宾客。

一条干烧鱼,美味传欧美。内江河鲜,震颤舌尖。国画大师张大千将他带向世界。

一碗羊肉汤,养胃又健康。隆昌全羊宴,汤香味美,回味悠长。

黄老五花生酥、马氏酥枣兔、王记牛肉干、王凉粉、白糖糕…内江小吃遍布大街小巷,一张口便烙下甜城记忆。



9、遂宁市

1600多年的巴风蜀雨孕育出既泼辣又温婉的“遂宁味道”。这里,有清新雅致的荷花宴,也有老少咸集的冯水饺,有肉香四溢的坛子肉,也有香脆可口的素麻花,步步激起舌尖的律动、处处挑逗跳跃的味蕾;这里,火锅、串串、小龙虾红彤彤喜洋洋,作为川渝标配,却有遂宁风味,麻辣鲜香、滋味绵长;这里,跑马滩坨坨鱼在或浓或淡的汤汁中诠释着嫩滑酥麻,老池盘龙鳝在沸腾的油锅中蜷曲成盘,龙凤古镇的呙凉粉在各种味料中尽显香糯嫩弹……遂宁,就是这样充满烟火气、独具巴蜀味。



10、乐山市

乐山,一幅钟灵毓秀的山水画卷,素有“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的盛誉。这里,名山名佛名人名城,名扬天下;书香菜香茶香花香,香飘四海!

乐山味道承袭了川菜精髓,在四川美食之林中独树一帜,玉嫩似髓的西坝豆腐,老汤沸腾的跷脚牛肉,甜皮酥脆的卤鸭子,质地绵软的雪魔芋……让您的味蕾尽享舌尖上的乐山。“食在四川·味在乐山”,嘉州风情,乐山味道,期待与您邂逅。



11、宜宾市

清晨,来一碗泼辣劲道的宜宾燃面,收获满满能量,开启美好的一天;

中午,到李庄古镇,品尝薄如蝉翼的李庄白肉,体验筷子甩肉的杂技吃法;

下午,去长宁双河古镇,坐在葡萄井旁边,叫上一碗绵扎细嫩、清凉快意、回味香甜的双河凉糕;

晚餐时分,来上一份麻辣鲜香的筠连椒麻鸡,红亮诱人、肉质细腻、不老不柴,吃上一口,任由这美味在齿缝中乱窜,让你汗流浃背,欲罢不能!

除了这些,宜宾还有碎米芽菜、南溪豆腐干、江安烧腊、虹桥猪儿粑、沙河豆腐等各种美食!你是否已经馋得遭不住?来宜宾体验美味!逛吃逛吃!



12、南充市

游客见了流口水

顺庆川北冷凉粉

米粉锅盔杨鸭子

高坪冬菜空心面

还有麻糖辣子鸡

嘉陵金凤纯白酒

又有大通热凉粉

张飞牛肉好味道

保宁醋与阆州醋

闻到口头冒酸水

保宁蒸馍牛肉面

清蒸月饼阆三绝

南部县的卧龙鲊

那个味道真可口

肥肠好吃芝麻饼

这些美食都很有名气

(白)欢迎大家到南充旅游

品尝品尝这么好的味道



13、巴中市

寻一座城,品一方味道,寻味巴山只“胃”你。

第一道:南江滋补黄羊汤锅。食材选用“亚洲第一羊”,吃“中草药”、喝“山泉水”,住南江森林,汤鲜而不膻,肉嫩而不绵,滋补又强身。

第二道:通江银耳莲子羹。通江银耳肉质厚、胶质重、色泽纯、无污染,配上莲子,柔糯可口,清热健胃、护肝解毒、降血压、促睡眠,是极佳的滋补养颜圣品。

第三道:江口青鳙豆花鱼。平昌江口青鳙鱼营养丰富、肉质坚实脆嫩,富含微量元素和粗蛋白,比普通鱼高3.07%,被视为鱼中珍品。靑鳙配豆花,妙不可言。

第四道:恩阳提糖麻饼。提糖麻饼沿用家传手工技法,一线单传,至今已是六代。形如满月、色泽金黄、皮酥心脆、香甜化渣的提糖麻饼是恩阳饮食文化的活化石。

美在巴蜀,食在巴中。



14、达州市

巴山夜雨涨秋池,水墨达州多美食。灯影牛肉薄如纸,东柳醪糟甜如蜜。渠县呷酒醇和畅,观音豆干回味长。羊肉格格鲜嫩香,石梯蒸鱼沁心房。巴山岩豆宫爆炒、渠县锅盔锅边烤。豆笋回锅一层油,香糯汤圆又可口。卷洞山上坛子肉,配上南坝蒸骨头,

唉!说着说着口水流。三汇码头水八快,独霸渠江美名流。三圣宫的七星椒,坐着飞机全国跑。旧院黑鸡不愁销。大刀圆子水滑肉,香椿黄粑市场俏,神仙豆腐天然成,八方食客抢不赢。麻辣鸡、南瓜鸭、泡椒兔、肉丁面、三巴汤……

巴渠美食生态好,欲与川菜试比高。巴风賨韵是达州,山水如墨在达州,天府美来达州幽,达州服务最优秀,欢迎四面八方客,都来达州走一走,走一走!



15、广安市

走进邓小平故里广安,哪些美食会让你流连忘返?别急,一段郎朗上口的顺口溜将让每一个好吃嘴一目了然,口水直咽!

山两江/似画廊,河鲜山珍/福寿长,锶泉鱼/猪皮鱼,不能错过/渣渣鱼,卤竹笋/拌蕨菜,石斛鸡汤/来一碗;花香田园/好风光,农家菜肴/抚心房,烟熏鸭/爆盘鳝,不赴英雄烩/非好汉,三元会/煲鱼头,聚会有面/桂兴烤羊肉;城间巷口/好风情,地方小吃/滋味长,空心面/豌豆面,舌尖起舞/麻哥面,肉汤圆/糖肉粑——天府有美食,好吃走广安!



16、雅安市

深厚的历史积淀,地域鲜明的大熊猫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三雅”文化、汉代文化、藏羌彝文化,孕育出独具魅力的特色美食。无论您在浪漫雨城漫步,还是茶香名山徜徉;无论在黑砂之都荥经感悟,还是花果之乡汉源品尝;无论在巍峨二郎山攀登,还是熊猫老家宝兴嬉闹玩耍;无论在芦山新村感念党恩,还是在石棉温泉泡汤,色鲜味美、浓香扑鼻的砂锅雅鱼、九襄黄牛肉、石棉烧烤,荥经挞挞面、棒棒鸡,天全桥头堡椒麻鸡、鱼子酱定能让你眼前一亮、驻足品尝。



17、眉山市

安逸走四川,只要你想好耍就来眉山

无论是从川A到川Z,这里都会给你惊喜

东坡肘子、东坡鱼,都在盘子里装起

千年泡菜、芝麻糕,快给客人先端起

龙眼酥、不知火、耙耙柑儿和核桃糕

随便哪个客人吃了,二天都是说好

大宋荣光出圣贤,坦荡行走天地间

三苏故里孕良才,东坡文化永世延

直立远景望世间,苏小妹批纱渐显

梦回盛世越千年,醉今朝不夜不眠



18、资阳市

蜀人原乡——一座35000年的资阳,不仅是万里乡愁的归宿,更是心灵栖居的家园。

追根蜀源,寻味资阳。在烟波浩渺的沱江,烹一尾鲜活的苌弘鲶鱼,在烟火气飘扬的街头巷尾品味热气腾腾的小龙虾……庙堂与江湖一统,婉约与豪放并存。

临江寺豆瓣,坛子肉、柠檬宴,乐至烧烤,天池藕粉、红油米卷……历经无数心手合一的缔造,呈现出资味“肴变万千”的动人姿态。

踏寻资阳山水,寻觅人间“资味”,揭开长寿之乡的奥秘!“资”为等你!



19、阿坝州

“熊猫家园·净土阿坝”。种类繁多的物产为世代生活在这里的藏羌回汉各族同胞提供了丰富的食材,高山河谷、森林茂密,优越的地理条件,让这里盛产冬虫夏草、松茸、贝母等名贵食材,以及金川雪梨、小金苹果等优质水果,同样盛产水果和蔬菜还有汶川、理县和茂县,而在这些农区的羌族和嘉绒藏族厨房悬挂的香猪腿、腊肠等格式腊肉则有了源远流长的味道,当然还少不了松潘古城的回族美食以及九寨沟、黑水的特色菜品,更难忘怀的是草地牧区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壤塘县的那原汁原味的藏餐。



20、甘孜州

在甘孜有18个县,那就有18种风味。

雪山的雄伟、湖泊的纯净、独特的风俗等等构成了甘孜独有的自然风光和美食文化。

不同于其他地区的藏餐,巴塘的团结包一定是榜上有名,这个包子的内陷非常丰富,一抿脱骨的粉蒸肉、软实耙糯的土豆,加上团结包的大体积……

远观甘孜北路,道孚藏餐里的花馍馍是采用酥油糌粑制作而成,而它也有一个好的寓意,它代表的是丰收的喜悦,更是团圆的那一份甜蜜。

除此之外,丹巴的猪皮面块、雅江的煎松茸、九龙的血肠;哦。对了,还有理塘干牛肉,哪怕是喝上一口最朴实的酥油茶,甘孜的味道也就在其中。



21、凉山州

五彩凉山,西南秘境!生态美食,回味四季!

甘洛杆杆酒,北接四方客;会理土火锅,南迎八方友。

麻辣鲜香的西昌火盆烧烤、鲜嫩可口的邛海醉虾,色鲜味美的冕宁火腿;香飘四溢的酥油茶,遍布大凉山的彝家坨坨肉。

街头巷尾,拌凉粉、裹卷粉,炸洋芋、洋溢着浓浓的人间烟火;田野山林,生态蜂蛹、野生菌、砸骨肉、猪膘肉,记录着五彩缤纷的人间美好。

大山出珍馐,与尔同逍遥!


来源: 川观新闻记者 郭静雯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