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美食】蓬安河舒豆腐‖邓四平

作者:邓四平(四川省蓬安县)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05 23:23:55 浏览次数: 【字体:

邓四平

河舒豆腐产于蓬安县河舒镇,其余之地虽也有打着河舒豆腐牌子的豆腐可吃,但却始终没有当地的豆腐吃起来正宗、地道和巴适。

春赏漫山遍野烂漫桃花,夏观十里荷塘渔舟唱晚,秋游神奇俊秀燕山古寨,河舒豆腐闻名遐迩,小镇因味道鲜美的豆腐而驰名巴蜀,一年四季远远近近的游客纷至沓来。一到河舒,第一道靓丽的风景便是沿途巍然屹立的巨幅广告牌——“天府一绝,河舒豆腐”。

河舒豆腐历史悠久。据当地上了年纪的老人回忆,相传在清朝顺治年间,河舒豆腐就有了名气。镇上经营豆腐的酒家更是众多,光有名气的就多达30多家,单听豆腐酒家的店名便是一道独特的视觉盛宴:老厨房豆腐山庄、张大胡子豆腐店、张小胡子豆腐店、杨文革豆腐店、桂花村豆腐庄、河舒豆腐山庄,如此等等,不胜枚举。

据蓬安县志记载:河舒豆腐兴于清朝康熙年间,传承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河舒豆腐传承久远,镇上很多无名小店也兼营豆腐买卖,尽管店铺林立,但每家豆腐店依旧食客如云,生意兴隆。

河舒豆腐有近200个花样品种:烂肉豆腐、麻辣豆腐、鱼香豆腐、雪花豆腐、熊掌豆腐、啤酒豆腐、登山豆腐、糟香豆腐、酸菜豆腐、青椒豆腐、桂花豆腐、糖醋鸡块豆腐、口袋豆腐、怀胎豆腐、四喜豆腐、爬丝豆腐、一清二白豆腐,甚至还有凉拌豆腐、水煮豆腐等等。

豆腐店老板介绍,河舒豆腐的独特之处之一是,只有使用当地的黄豆和泉水,才能制作出正宗的河舒豆腐,换到其他地方去,就制作不出味道正宗的河舒豆腐来。

河舒豆腐以其绵软、白净、细嫩的特点久负盛名,其烹饪方法有炒、炸、蒸、烧、煎、炖、烤、凉拌豆腐等。

河舒豆腐一是绵软,端在手上东摇西晃不垮墩子,放在桌上仍端正不偏,放一天不流水,不变型;入锅任煮不烂,用火炕豆腐任翻不硬,筷子挑起仍是嫩闪闪的不会断裂。二是吃起绵软细嫩,味道鲜美,吃后有回味,给人以爽适的感觉。

扩展阅读

豆腐历史文化

豆腐从诞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随着中外文化交流,豆腐不但走向了全国,也走向了世界。今天,世界各国人民几乎都把中国豆腐当成一道美味佳肴,也把品尝中国豆腐看作一种美妙的享受,它就像中国的茶叶、瓷器、丝绸一样享誉世界。20世纪80年代,美国著名的《经济展望》杂志竟然宣称:“未来十年,最成功最有市场潜力的并非是汽车、电视机或电子产品,而是中国的豆腐。”

中国的豆腐,不论男女老少,不分民族、宗教,人人皆可享用。这白白嫩嫩的豆腐,也引出了一个源远流长的中国豆腐文化。据五代谢绰《宋拾遗录》记载:“豆腐之术,三代前后未闻。此物至汉淮南王亦始传其术于世。”南宋大理学家朱熹曾在《素食诗》中写道:“种豆豆苗稀,力竭心已腐;早知淮南术,安坐获泉布。”诗末自注:“世传豆腐本为淮南王术。”由此推之,豆腐的发明人就是西汉时的淮南王刘安,这个刘安是一个相当重视文化也很具传奇色彩的人。他是西汉高祖刘邦之孙,公元前164年封为淮南王,都邑设于寿春(即今安徽寿县)。刘安雅好道学,欲求长生不老之术,不惜花费重金广招方术之士,其中较为出名的有苏非、李尚、田由、雷波、伍波、晋昌、毛被、左昊八人,号称“八公”。刘安与八公相伴,登北山而造炉,炼仙丹以求寿。他们取山中“珍珠”“大泉”“马跑”三泉清冽之水磨制豆汁,又以豆汁培育丹苗,不料炼丹不成,豆汁与盐卤化合成一片片芳香诱人、白白嫩嫩的东西。当地胆子大的一些农夫取而食之,竟然美味可口,于是取名“豆腐”。刘安也于无意之中成为了发明豆腐的老祖宗。

END

作者简介

邓四平,1974年5月生,四川省蓬安县人,西南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毕业。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馆员,蓬安全搜索、蓬安新文网、四川全网搜总编辑。1989年至今,在《中国教师报》《中国旅游报》《青年作家》《四川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400余篇,多次获国家、省、市各级文学奖,众多散文被选入各种文学选本和中小学生语文单元考试测验试卷。其中,《醉忆故乡醪糟香》被选入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编著的现代文经典阅读教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邓四平(四川省蓬安县)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