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美食】醇香味美的会理名小吃油茶与稀豆粉‖何宗林

作者:何宗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06 21:09:54 浏览次数: 【字体:

醇香味美的会理名小吃

油茶与稀豆粉

何宗林

会理,在古代彝语称为“涅底”,会理城为“涅底尔库”,系由古代彝族涅理部落居住区域而得名,其意为“春天长驻的地方”。进古城会理有微风,吹入整片城巷的空间,风儿撩动人的万千思绪,随着风的方向飘来了美味的馨香,吸引你走进店里看看。你食欲瞬间被唤起,看到会理小吃“油茶与稀豆粉”,不得不驻足品尝。

会理名小吃——油茶

历史上,会理曾长期由云南的南诏、大理政权统辖。“川滇锁钥”的特殊地理位置,奠定了会理乡土风情既受川文化影响、又受滇域文化浸润,既有本土文化根基,又有外来文化渗入,既有汉文化风貌,又有多民族文化特征的特殊格局。其小吃美食也深受川滇文化和各民族风俗影响,风味独特,颇具特色。会理小吃品种繁多,历来有“小成都”之称。稀豆粉、油茶便是其中有名的小吃。油茶老少皆喜、稀豆粉是会理人早餐中的最爱。

会理名小吃—稀豆粉

油茶与稀豆粉制作方法都差不多,所以它俩常挨在一起。油茶材料由三部分组成:米浆、馓子和作料。米浆的制作,将大米打制成米粉并放入锅内炒糊制成糊糖,然后将香米粉放入锅内掺水煮,边煮边加入糊糖,熬制成粥便成了。油茶的作料为芝麻油、花椒油、食盐。吃油茶时在碗中满满舀上一瓷碗熬成糊状的奶黄色的米浆粥,抓上几把香酥的馓子撒放在上面,再放上一小勺芝麻油、花椒油、食盐,一碗油茶就好了。那尖尖的一大碗油茶呈面前,会令你垂涎三尺。用匙子轻轻搅匀,四溢的香味令人迫不及待连吃几口。米粉粥甜香,馓子香脆,真是酥软可口,略带香麻味,别具一格。

烹制好备用的粉浆

稀豆粉则是熬成的奶黄色的豌豆粉脂浆,铺上金黄色的馓子,加上生姜汁、红油海椒、食盐,那满满一碗美食保证会诱你垂涎欲滴。稀豆粉口感细腻芳香,馓子香脆,麻辣爽口。稀豆粉材料由三部分组成:豆浆、馓子和作料。豆浆的制作是先将豌豆泡胀后,用磨子磨细并过滤去豆渣,将沥出的豆浆煮熟待用。馓子的制作,将面粉和食盐水揉好,拉成细条,边拉边撒上洋芋淀粉,拉好后放入清油锅中炸黄,捞起来折成二寸左右备用。作料的配备,主要是生姜汁、红油海椒、食盐。在碗中盛上煮熟的豆粉(也可以用豆浆),放入馓子,加上生姜汁、红油海椒、食盐,便可以吃了。

可食用的金黄色的馓子

两美食可谓色、香、味俱佳,品尝几口,你就会用餐巾纸来擦头上冒出的汗滴,大声直呼,好爽,真是麻辣得有滋有味。

佐餐备用的金黄色的馓子

据说这两种小吃的历史可追溯到很远很远。这还与元朝统一中原、绕道南征有关。那时元军队伍中许多西北回族进入会理后,他们的饮食习惯与当地的饮食习俗出现了大融合。稀豆粉、油茶中的“馓子”便是受回族食俗的影响。“馓子”用精面粉调水揉捏成细条状后,用油炸。因其香酥可口而受到当地百姓喜爱,并融入了当地一些口味。稀豆粉、油茶便由此应运而生,逐渐得到大家认可。

吴大妈生意红火的油茶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何宗林(四川会理人,彝族,高级教师,中国教育教学研究会员,四川温江微篇文学会员,会理市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