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美食】东坡故里 “眉”香扑鼻

作者:胖三斤的眉小妹 来源:眉山发布 发布时间:2022-03-27 19:59:51 浏览次数: 【字体:

东坡故里 “眉”香扑鼻

说到眉山,除了“东坡故里”的鼎鼎大名,也可能还会想起东坡肘子、彭山甜皮鸭仁寿斗鸡公、洪雅钵钵鸡丹棱羊肉、汉阳棒棒鸡等众多美食。其实,这些不过是眉山美食中的“九牛一毛”,还有超多你不晓得的美味!

现在,让我们与你探究这里还有多少你不知道的美食。

东坡区

东坡肘子

说起东坡美食,人们第一个想起来的想必是备受苏东坡喜爱的“东坡肘子”。

精选猪肘,180分钟足火烹饪,丰腴而不油腻,多重浓郁体验,入味、入魂,完全体现了东坡先生的十三字经: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它自美。

东坡肉

相传为苏东坡所创制,最早发源地是眉山,原型是徐州回赠肉,为徐州“东坡四珍”之一。

东坡一品肉,精选一等五花肉,配以多种香料烹制而成,码得像整整齐齐的麻将块儿,薄皮嫩肉,色泽红亮,味醇汁浓,软而不烂,肥而不腻。

东坡鸡豆花

鸡豆花是传统经典川菜,更是国宴川菜。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访华时,就品尝了此菜!

鸡豆花以荤托素,吃鸡不见鸡,以鸡脯肉捶茸,繁复大成开水白菜,极繁极简归于化境,其中的清汤技术是川菜的妙处,两款川菜巅峰汇于一碗清鸡汤,每一口都是传奇。

东坡火米羹

旧时眉山农村收稻子后常遇秋雨,谷子晒不干恐生芽,故在锅中烘烤,稍不小心,谷子便烘焦,打出来的米称为“火米”。苏东坡贬黄州,据此独创“二红饭”。

当地根据东坡文化内涵,特创制“火米羹”:取火米、青豆、豌豆胡萝卜丁等熬制成羹,口味咸鲜,米香四溢。

蓑衣古柳

苏东坡在徐州下乡巡查作词曰:“簌簌衣巾落枣花,村南村北响缲车,牛衣古柳卖黄瓜。”蓑衣古柳这道凉菜,便是根据东坡词制作而来。

全家旺

这是一道具有地方特色的正宗川菜,经四代人的传承,演绎至今一口下肚,鲜香味美,品尝到的是98年关于美味的历史。

脆皮东坡烤肘

脆皮东坡烤肘是根据苏轼先生写的一首打油诗“黄州好猪肉,价贱如粪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它自美。”来烹饪料理的。

当地将眉山东坡肘子的味与杭州东坡肘子的形、色相结合,配上一碟独门蘸料,肥而不腻,耙而不烂,彩金黄、皮脆芳香,让人回味无穷!

软壳蟹蔬菜卷

软壳蟹有机蔬菜卷,是将蔬菜与螃蟹搭配的最佳作品,既符合中老年养生需求,又受到年轻群体的喜爱。

云腿浓汁五柳鱼

五柳鱼,又名东坡鱼,为东坡菜系经典菜品。此菜鲜嫩清淡,甜爽适口,深为人们所喜食。

野生板栗箜酒米饭

这道改进餐点,以野生板栗加入传统酒米饭,融合了传统酒米饭风味,同时更是提高了其口感与营养价值。

泡椒鸡火锅

老坛子泡椒火锅鸡,锅底精选百年非遗技艺泡制而成的泡椒和数十味原料精心调制而成,口感醇厚,解腻酸辣不燥,底味浓厚。

老坛子活泡菜

老坛子活泡菜,使用延续119年的老母水泡制,经国际权威检测机构SGS检测,每克老坛子活泡菜,乳酸菌含量最高可达2.3亿。此泡菜为眉山泡菜之精华,酸脆爽口,生津开味。

开元镶碗

镶碗采用1916年开始传承的非物质文化制作技艺,至今百年历史,现传承至四代。

相传,苏东坡兄弟小时候在沙縠行家中读书,母亲程夫人曾做这道美食。苏东坡宦游天下,念念不忘家乡的美食,写下《老饕赋》来寄托浓浓的乡愁。

红糖软粑

红糖软粑,是眉山特有的风味小吃,用糯米粉、红糖制作。糯米绵软、营养丰富,红糖热量高、吸收快,一经推出,深受食客喜爱,曾获“眉山市十大名小吃”荣誉称号。

老坛酸菜水饺

选用延续119年的老母水泡制出的老酸菜和精选五花肉制作而成酸咸不腻,汁浓味香。

虎茸野菌香包

虎茸是经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的商标,三朱公的野菌香包里,含有松茸、黑虎掌两种野菌,它们都是稀有的名贵菌种,所以称为“虎茸”。野菌香包、虎茸野菌香包已是第三代创新了。

多彩龙眼酥

“东坡饼子”第三代非遗传承人叶智先生在父亲烤龙眼酥的基础上,赋予龙眼酥彩色的生命,运用少数民族的植物染色技艺,制作出了五彩的多彩龙眼酥。

多彩龙眼酥的制作工序共计38道,共有6种颜色,一色一味,寓意丰富多彩的生活

彭山区

甜皮鸭

甜皮鸭源于清朝御用膳食,通过传承与创新,将甜皮鸭的美食文化延续至今。

原材料选自彭山本地采用秘制卤汁卤制经油烫刷糖而成,糖皮由纯正红糖、冰糖熬制到甜而不腻的口感,配合卤香四溢的鸭肉,咸甜融合,直击味蕾。

白糕

在原有发糕基础上演化而来的桂家白糕,因起源地紧邻彭祖山,从诞生之初便受到养生文化的熏陶,经过五代传承人的不断改进,成就了如今色泽洁白如玉孔细似针的桂家白糕。

仁寿县

川派烤全羊

川派烤全羊加工流程复杂,调味细节考究,优质的新鲜羊肉经过十几道工序的秘制调味,再经过长达5小时的低温慢烤,达到外焦里嫩的完美平衡,具有辣而不燥、鲜而不腥、入口窜香、回味悠长的特点。

斗鸡公火锅

斗鸡公也叫“鸡棕”,在食用野生菌中为珍品。每年夏天,雨水一阵一阵,仁寿就会开始上市大量珍贵美味的“斗鸡公”。

“斗鸡公火锅”食材完全取自于野生斗鸡公,纯天然、无污染,生态、健康,经独特的烹饪方式,带给顾客美味的享受。

黑龙滩打码鱼头

黑龙滩打码鱼头火锅,选取川西第一海——仁寿县黑龙滩优质水源生态花鲢,鱼头肉质雪白细嫩,配以上等清油熬制的底料,麻辣鲜香,天然营养。

由于选材精道,打码鱼头火锅比传统火锅更显健康,更是不可多得的绿色佳肴,深受广大食客喜爱。

全鱼宴剁椒鱼头

全鱼宴剁椒鱼头取自黑龙滩深水鱼头,剁椒里面含有辣椒碱与辣椒素,辣椒素不仅可产生辛辣的口味,而且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具有促进血液循环、延缓衰老、预防多种疾病的作用。

洪雅县

干笋炖黄肉

这是来自洪雅县的一道传统宴席名菜,用料选用精品五花肉和瓦屋山高山野生竹笋,五花肉肥而不腻、入口化渣,寓意节节高升,黄金满堂。

木姜拌青波

此菜源于三国时期刘备带兵入川,为了防止匈奴侵犯,派兵驻在洪雅青衣江,河边士兵们没事时就下河抓鱼吃,由于清波鱼肉质细嫩,配上山林里野生的木姜树,味道特别好吃。

经过几十代人的传承,到了今天,再由厨师的巧手烹饪,就成了一道独特的美食招牌菜。

农家镶碗

农家镶碗,又名“农家剪刀圆”,起源于洪雅民间因形似剪刀刀尖而得名。该菜是以前农家杀年猪时作为款待亲朋必备当家菜,此菜造型美观,口感层次丰富,营养价值极高。

藤椒钵钵鸡

藤椒钵钵鸡源于三国时期刘备入川,为了防止匈奴侵犯,派兵驻在洪雅一带,士兵们常去山林里摘来野生藤椒果放在土钵里,然后放入烤好的鸡肉,经过几十代人的传承,才变成了今天的样子。藤椒钵钵鸡咸鲜清香,微辣微麻,是一道特色招牌菜。

藤椒鱼

藤椒鱼汤色清亮,味香浓郁。藤椒的芳香与淡淡椒麻,青椒的鲜香与柔柔的辣味,层次分明,回味悠长。

藤椒鱼采用调料极少,但口味极佳,缘于主人对鱼类美食的情有独钟以及坚持不懈。历经数年,“瓦山湖藤椒鱼”终于脱颖而出,成为瓦屋山旅游必尝的“明星”佳肴。

天麻炖乳鸽

它是康养套餐中营养价值很高的一道养生菜,该菜品汤色乳白、鲜香味美鸽肉、天麻软糯营养丰富、老少皆宜。

瓦屋雪芽红烧肉

采用洪雅县瓦屋山高山雪芽茶和农家生态猪肉一起烹制而成,瓦屋雪芽红烧肉做法上既保留了海派红烧肉的精髓,又巧用了雪芽茶叶的解腻功效,吃起来不油腻、软糯香滑,让人们既可以享受美味,又可以保持身材。

洪雅碗碗羊肉

位于洪雅的中山、总岗山一带出产的丘陵山羊羊肉,肉质细嫩,是当地老百姓喜爱的美食之一。碗碗羊肉采用洪雅当天宰杀的活羊熬制而成,肉色光泽鲜红,肉味喷香脆嫩,汤色纯正乳白。

羊肉在《本草纲目》中被称为补元阳益血气的温热补品,早上起来吃一碗羊肉,能让你一上午都精神头十足。

油渣斗鸡菇

洪雅斗鸡菇和仁寿不同,采用油炸的方式。斗鸡菇来自洪雅本地出产的新鲜、成熟的斗鸡菇为主料,菌菇细嫩,比鸡肉还鲜。用蒸的办法突出食材本身的鲜味,配上猪油渣蒸熟,让成熟的斗鸡菇鲜香四溢,再加上青椒的清辣,减少了油腻感,是当地人见人爱的美味佳肴。

洪雅蒸饺

饺子又称水饺,深受中国人民喜爱,是民间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节食品。洪雅县水晶蒸饺,皮薄馅满,香嫩多汁,柔和化渣,饺子皮晶莹剔透,饺子馅香味突出。

丹棱县

祖传李鸡肉

祖传李鸡肉属于典型的家族传承方式,传承脉络清晰,有着典型的民间文化特征,而且用料生态,制作流程传统味道,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口味,尤其适合对麻辣口味的需求,是丹棱县的特色菜品。

大雅烧白

大雅烧白软香可口,肥而不腻,入口即化,且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

小米乌鱼丸

乌鱼,含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等微量元素。小米养生乌鱼丸,其味中正,咸鲜可口,加入香油提鲜,南瓜浓汁调味,清香味美,口感层次丰富。

花生烧土鸡

精选正宗放养土鸡,使用纯菜籽油加郫县豆瓣酱,秘制配方干辣椒、干花椒烧至而成,口味麻辣鲜香、营养丰富。

吉祥三宝

吉祥三宝主要指鸡肾牛鞭、鳝鱼三大营养品,鸡肾滋阴壮阳,消食健脾,牛鞭强筋通络,可以恢复疲劳和调理腰膝酸软,鳝鱼有预防糖尿病、改善糖代谢的功效。

丹棱冻粑

丹棱冻粑制作历史悠久,自古就有习俗“腊月二八,家家户户蒸冻粑”。刚蒸出来的冻粑,冒着仙气,晶莹剔透,咬上一口,糯米和籼米发酵之后的醇香沁入心田,入口纯软,回味悠长。

米豆腐

每一碗米豆腐的背后,都蕴含着制作人的满满心意。米豆腐都是精选上等早稻米,制作时加石灰清水浸泡,再用柴火慢慢使之成型。成型的米豆腐,淋上一层特制调料,色、香、味俱全。

大雅长寿面

大雅长寿面是丹棱县近百年传承下来的一道非遗菜品,曾在2005年被评为“眉州名菜",是一道老少皆宜的美食。

青神县

汉阳棒棒鸡

这是典型的四川凉菜,历史悠久,做工考究。此菜原始于青神汉阳镇,取用农户散养土鸡,经煮熟后,把鸡肉敲打均匀,加入佐料而成,故取名棒棒鸡。

笋香无刺鲫鱼

“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笋香无刺鲫鱼,运用特殊刀法,做到鲫鱼再无毛毛刺,解决顾客“知鱼美”却怕毛毛刺的痛点,加上农家泡菜和灵魂藿香,既应了苏东坡的诗,也应了竹编之乡的景。

红心盐蛋

青神,一江五河三十二溪流,水资源丰富、水草茂盛,乡民养鸭历史悠久,鸭蛋产量较高。宋记红心盐蛋为青神县县级非遗项目,蛋白如玉,蛋黄红润,口感醇香,老幼兼宜。

眉山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也有代代相传的经典美食。来到四川,寻味天府,遇见最触动你味蕾的美食。

来源: 眉山发布

作者:胖三斤的眉小妹

供稿: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眉山发布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