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四川井研籍革命英烈曾纹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24 20:16:31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井研籍革命英烈曾纹

曾纹(1923—1950),女,又名曾廷钦、曾文,中共党员,四川省井研县人,革命烈士。

曾纹(1923—1950)

1923年2月,曾纹出生于井研县高滩乡五谷村(今研城街道五谷村)一个地主家庭。父亲曾化育在井研书院教过书,在外地当过职员,后病死。曾纹自幼聪颖好学,性格倔强,有胆识。在本地上小学时,哥哥曾廷藩就读于“六译公学”,受到革命思想影响,后来参加了共产党组织领导的斗争,曾纹为他们秘密送信,张贴标语。1933年,井研清共委员会大肆搜捕共产党人和进步分子,曾廷藩被迫出走南京、上海,其日记留在家中,曾纹仔细阅读了哥哥的日记,深受教育,为之感动不已。

1933年,曾纹进井研中学读书,学校的左泉、刘为仙、何法谦等几位教师对国民党反动当局迫害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的暴政不满,在学生中发表议论,批评政府,针砭时弊。次年开学,左泉等被捕,学校训育主任威逼他们揭发这几位教师的言行,遭到曾纹等拒绝。家长慑于当局压力,软禁曾纹,就此停学。学校对曾纹的迫害,使她萌发了反抗的意识;家庭对她的束缚,也不能使她逆来顺受。曾纹小时候,父母把她许给一个富家子弟,她反对“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后来解除了这个婚约。

曾纹上进心强,立志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向远在上海学习的哥哥曾廷藩求助,决心到乐山读书。1935年,她考进乐山县女中,毕业后,上海已失陷,曾廷藩参加了新四军,同她断了联系。她和管理家务的堂兄曾廷禄大闹,要求分家,卖田地也要读书;一面同女中同班好友李树明一道,去乐山凌云乡瓦厂坝王坝子保国民学校教书,想以教书收入补贴读书。谁知教了两个月,工资被保长私吞了,未领到一文钱。两人愤然离校回到乐山城,后来考入从沦陷区迁到乐山办学的江苏蚕桑学校,只读了一年,便和李树明一起去成都考入成公高中。这时物价上涨,在校生活困苦,两人共吃一人的饭食。

1945年,曾纹考入望江楼畔的四川大学农学院蚕桑系,涉猎甚广,尤其喜爱文学,读过进步作家鲁迅、巴金和俄国一些作家的作品,有时也写点文章,投到报刊发表。1947年,由四川大学同学詹淑微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外围组织“民主青年协会”,投入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成为学生运动中的闯将。1948年爆发了震动全川的“四九”血案,国民党当局疯狂镇压学生运动,大肆逮捕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根据党组织决定,多数共产党员和“民协”成员都撤退离校。曾纹撤退到沐川县高笋小学,以教书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

1949年7月,中共成都市职工区委同意在马边河活动的四川大学共产党员、“民协”会员与乐山的共产党员合作,在马边河一带组织革命武装,迎接解放。9月,“民协”会员在舟坝师范校建立干事会,曾纹为“民协”高笋联系人,由当时舟坝师范“民协”组织负责人之一饶用虞(后任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直接领导。1949年11月,饶用虞介绍曾纹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安排在西南军区游击队政治部宣传队工作。

沐川县解放后,曾纹留在沐川县参加征粮队的工作。1950年3月2日在高笋乡开展征粮工作时,暴乱土匪将她和工作组组长高玉珊、队员黄建华、龚西元4人包围捆绑,拖到场外五雷山上的黄茅埂土坑前面,匪徒们首先枪杀了进军南下干部黄建华、龚西元2人。接着,以威胁利诱等手段,妄图迫使高玉珊、曾纹2人投降,遭到她的严词斥责。曾纹义正严词地正告敌人:“组织叛乱,杀害革命者,反对共产党,绝没有好下场,终究逃不脱人民的铁掌。革命者可杀不可辱,共产主义事业一定会在全中国取得胜利!”面对革命者的凛然正气,匪徒们无计可施,终于对曾纹下了毒手。牺牲时,曾纹年仅27岁。

1951年8月27日,经乐山专员公署批准,追认曾纹为革命烈士。2001年6月,曾纹烈士的事迹被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收录进《中国共产党革命英烈大典》。曾纹烈士的母校——四川大学将她的名字镌刻在校园的烈土纪念碑上,将事迹收入《川大记忆——校史文献选辑 川大英烈 第四辑》《丹心谱汗青 川农大红色档案》等。

曾纹(曾文)烈士之墓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中共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