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傅宾旸:兢兢业业 恪尽职守

作者:陈 毅 古佩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25 10:44:55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精魂,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和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化“四史”教育,铭记英雄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四川省地方志办开展“巴蜀英烈”征文,在方志四川“巴蜀英烈”专栏陆续发布 ,以教育和激励巴蜀儿女缅怀英烈、不忘历史、鼓舞斗志、奋发图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傅宾 :兢兢业业 恪尽职守

陈 毅 古佩铃

人物名片

傅宾旸(1901—1930),四川省内江县人。曾在邝继勋部作文书,从事兵运工作;任中共内江县委宣传委员。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带头组织农会,组织农民暴动。1930年9月,在内江若虹桥牺牲。

傅宾旸(资料图)

傅宾旸,又名傅冰洋、傅冰阳、付宾洋。1901年8月20日出生于四川省内江县白鹤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困,傅宾旸11岁才到唐银固老师家读私塾。1921年,在内江城里教书的二伯父傅尧轩见他勤奋好学、聪明过人,将他带在身边随堂就读。1924年初,傅尧轩的学生邬寅初设馆教书,傅尧轩推荐傅宾旸前去就读。

1924年冬,黎灌英和谢独开在白鹤场举办民团干部传习所,傅宾旸参加了学习。通过勤学苦练,不论政治课,还是军事课,傅宾旸的成绩都名列前茅,并懂得了不少革命道理。由于傅宾旸善言辞,会书写,主动帮黎灌英、谢独开刻写教材,深受器重。经黎灌英介绍,傅宾旸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傅宾旸在民团干部传习所结业后,受团组织之命,在内江县高梁、白鹤、观音滩等地组织农民协会,发展农会会员。

1926年初,傅宾旸经黎灌英介绍,由青年团员转为中共党员。

1927年,重庆“三•三一”惨案发生后,内江党组织被迫转入地下。同年夏,傅宾旸受党组织的指示,离开内江,到彭县第七混成旅邝继勋部作文书,从事兵运工作。

1928年夏,傅宾旸从邝继勋部队回到内江。8月,中共川南特委派刘力生来内江,建立了中共内江(临时)县委,刘力生任书记,傅宾旸任宣传委员。县委组织开展秋收斗争,傅宾旸协助刘力生制定了《农民协会启事》《中国共产党内江县执行委员会为秋收斗争告农民书》(以下简称《农民书》)、《农民协会秋收斗争宣言》(以下简称《宣言》)、《乡协、乡分会组织“参酌民校”办法》等大批文件和宣传资料,在农会中广为散发,对宣传和组织农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傅宾旸还和黎光谦等到内江县平坦、石子、白鹤、观音滩一带清理党的组织,发展农民协会。他们在东乡(内江县沱江以东)一带组织起几十个农会组织,会员达3000多人,掌握土枪200余支,内江的革命运动开始走出低谷。

1929年,川南特委派曾莱到内江任县委书记。在杨家场,傅宾旸协助曾莱,领导开展了震惊全川的东乡农民抗“地亩捐”斗争运动。

1930年,县委在“左”倾路线影响下,作出“各级党组织都要组织暴动”的决定,公开发表《宣言》和《农民书》。出于对党组织的忠诚,傅宾旸一丝不苟地贯彻县委决定。他时常往返于东乡和内江县城,早出晚归,秘密筹划石子乡农民暴动。县委委员廖释惑被当局强行扣押,傅宾旸积极参加县委组织的营救,以党组织的名义发《宣言》、提抗议,强烈要求当局释放廖释惑。7月,敌人将在钟楼附近贴标语的陈杰、高志烈逮捕。陈杰叛变革命,供出县委机关和部分地下党员名单。随即,正在县委机关工作的傅宾旸、黎光谦被捕。

县长何策襄亲自督阵审讯,试图打开缺口,但傅宾旸始终坚贞不屈,毫不动摇。1930年9月25日,傅宾旸在内江若虹桥刑场英勇就义,时年29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中共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撰稿:陈 毅 古佩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