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李长空 ‖ 万州英烈赋

作者:李长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27 14:5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精魂,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和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化“四史”教育,铭记英雄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四川省地方志办开展“巴蜀英烈”征文,在方志四川“巴蜀英烈”专栏陆续发布 ,以教育和激励巴蜀儿女缅怀英烈、不忘历史、鼓舞斗志、奋发图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万州英烈赋

李长空

万州城北,有岩曰太白。览城区而抒壮志,展松柏之苍翠;铸民魂而彪青史,存英烈之遗骸。

自古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彼时社稷呈危,当机立决。四邻八乡,志士汇聚;前赴后继,英雄洒血。英舰横行,酿成“九·五惨案”;川军还击,射毙舰队司令①。万县县委,求革命之计,谋起事之变;叛徒告密,遭军阀镇压,廿一人牺牲②。库里申科,不远万里,率队支援抗日;国际战士,壮烈牺牲,正气浩于乾坤③。抗霸反旧制,五千儿女献生④,草木也叹息;兴区迎盛世,百万人民发奋,实现两文明。

筑三峡民心工程,迁遗骨建陵园,千秋铭记;书先烈操守坚贞,褒丹心壮民魂,万世感恩⑤。辞曰:太白苍苍,江河茫茫;英烈风范,山高水长

万州革命烈士陵园

【注释】

①“九·五惨案”与“五卅惨案”“南京大屠杀”并列为中国近代史上三大惨案。1926年9月5日,英国军舰炮击万州,造成军民死伤6000余人,川军猛烈还击,英远东舰队司令达尔礼被当场击毙。

②1928年春,中共万县县委建立,决定在农历端午节举行暴动。由于叛徒告密,于6月13日遭到军阀杨森镇压,领导兵变的县委书记曾润百、县委委员雷震寰、周伯仕和暴动骨干共21人被集体屠杀。

③库里申科,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率领飞机大队来支援中国的抗日战争,在空战中不幸壮烈牺牲,长眠于万州。

④从大革命时期开始,为了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5000多万州儿女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

⑤随着三峡工程的兴建,为褒扬先烈、教育后人,当地政府将三峡库区淹没线下近千个烈士纪念标志统一迁建到太白岩下,建成万州革命烈士陵园,并于2002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作者简介

李家庆,1971年生,笔名李长空,当代诗人、辞赋家、文艺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诗歌学会会员。著有《镣铐之舞—李长空诗词赋选》《李长空诗论选》等十余种诗文集,在《人民文学》《中华辞赋》《贵州民族报》《山西经济日报》《北欧时报》等海内外报刊发表辞赋作品60余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长空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