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林孔唐:热血染狮门 丹心照汗青——“三·一八”惨案烈士

作者: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29 14:55:48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精魂,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和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化“四史”教育,铭记英雄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四川省地方志办开展“巴蜀英烈”征文,在方志四川“巴蜀英烈”专栏陆续发布 ,以教育和激励巴蜀儿女缅怀英烈、不忘历史、鼓舞斗志、奋发图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热血染狮门 丹心照汗青

——“三·一八”惨案烈士

在北京圆明园遗址内,“三·一八”烈士公墓经数十载风霜仍巍然矗立,39位烈士英名镌刻其上,“林孔唐 二十三岁 四川大竹人 农业大学学生”字样历历在目。冬去春来,年复一年,每当游人至此,它都向人们翻开1926年3月18日那历史上惊心动魄的一页。这一页记载了炎黄子孙为维护民族尊严、争取民族权利、饮弹喋血的悲壮史实。

林孔唐

林孔唐,字子陶,1903年出生于四川省大竹县城北乡饿佛寺一康裕家庭。幼年孔唐,聪慧过人,5岁受书,即能解意;8岁入初级小学,每次考试均名列榜首;15岁时以优异成绩考入大竹县中学堂。林孔唐入中学后知识增长,视野也随之开阔,常深夜攻学不止,日渐养成独立思考习惯,立下放游名山大川志愿。1919年,北京爆发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爱国运动,林孔唐在大竹县中学堂积极与校友携手组织救国会,出校慷慨讲演,听者无不激昂感愤。1923年春,林孔唐毕业于大竹县中学堂后,考入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攻修农艺。

大竹县原竹北乡饿佛寺林孔唐故居

林孔唐矮小瘦弱,右足心有一豆粒大小肉痣,行路微跛;到北京后他酷爱运动,尤喜网球,身体渐强。闲时,他曾向同乡杨翰苑等道:我这人生得贱,没有其它忧虑,只是这脚不大方便,将来冲锋陷阵,说不定要受它拖累。1924年秋,林孔唐加入北京农业革新社,在该社农人补习夜校授课并兼夜校事务主任。在夜校里,他待农人诚挚热情,常着粗布学生服,没有半点先生架子,事无巨细,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其笃厚天性为农人和师友所敬佩。他洁身端谨,勤学俭朴,鄙夷空谈,注重实践,十分推崇孙中山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同年11月,孙中山赴北京讨论国事,林孔唐甘冒风雪到车站迎接;捧读孙中山先生发表的《北上宣言》后,忧国忧民思想更加坚定。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不幸逝世,噩耗传来,林孔唐悲恸不已,茶饭不思,向友人愤然道:现在中国还有什么政治!只有孙中山先生的主义能救国救民。今先生已去世,如果没有继承人,还谈什么中国的未来!孙中山先生遗体停西山碧云寺时,他曾两度偕友前往凭吊致哀。同年,“五·卅”案起,林孔唐义愤填膺,组织学友结队亲赴北京附近乡村及南口、张家口、武汉等地讲演,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血腥屠杀我同胞的滔天罪行。

1925年暑假,林孔唐返川,带回各种农作物及园艺种子回县试育。在此前后,他数次在中央农事试验场购买各类良种寄回大竹县实业局,以表游子眷恋故土寸心。同年秋,在北京学生总会协助下,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学生会成立,林孔唐被推为农民股干事。在农大学生会中,他以极大的热情,为农业革新社《新农月刊》撰写了《鸦片与农业》《振兴我国农业之管见》《建设四川农场》《大竹县实业计划书》等文章,他疾呼:“我国,在四千年前就有老祖宗神农氏教民以很多的稼穑道理,历代相传,以农立国,雄踞五洲,俯瞰四邻。忽至今日,国号贫弱,西北万余里尽是满目荒凉,真是愧受了天地给与我们这么大一块良土,辜负我们祖宗数千年的遗业,可惜可悲,可哭可痛”!他还针对帝国主义及封建军阀,以犀利的笔锋写道:“我国现在的病根,实在人民生活问题,非常困苦,熙熙攘攘的结果,强梁的变为军阀,怯懦的流为土匪,于是帝国主义,乘机实行他们的经济侵略,与我国的封建军阀相勾结,压迫我们的民族,并且使军阀互相私斗,蛮触纷嚣,闹得乌烟瘴气,以遂他们的殖民政策”。

1926年2月17日(丙寅年正月十五),农业革新社召开同乐大会,林孔唐登台讲演:“现在的社会,非重新改造不可”“我们处在次殖民地的中国,早够得上亡国的资格,但老实说,在这千钓一发之际,只要我们努力去做,倒还有希望。我们的根本方针,第一步不要依赖军阀统一,并要打倒军阀,我们要联络农工商各界,一个个唤醒过来,组织有主义的军队。第二步实行打倒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化兵为工农,整理内政。第三步收回租界、领地、铁路等”。他侃侃而谈,语惊四座,受到了与会同仁的一致赞扬。当晚,林孔唐在同乐晚会上的《农家》新剧中化装扮演农人的第二个儿子。灯光暗淡,琴声凄凉,“他”头戴破旧草帽,身着烂褛衣衫,叫卖归来,饥寒交迫,面带愁容,高声叫道:“洋钱换到三十二吊啦”!凄楚的呼声叩击着观众的心扉。保长抢走了“他”的毛驴,兵痞杀死了“他”参加罢工的兄长,“他”呐喊、挣扎在死亡线上,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他在剧中活脱刻划出的那被压在社会最底层的受苦人的形象,引起了观众的共鸣。

林孔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北京风起云涌的进步活动中。革命的实践使他受到了锻炼,忧国忧民思想得到升华。在大革命洪流中,他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6年3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周年纪念日,中共北方区委书记李大钊发表《孙中山先生在中国民族历史上之位置》的纪念文章,人们争相传阅,北京轰动;林孔唐受到鼓舞,即赴故宫太和殿哀祭孙中山先生英灵。归途中,惊闻日本帝国主义军舰武装掩护奉系军阀军舰驶进天津大沽口,悍然炮击国民军冯玉祥部守军,激起林孔唐极大愤慨。13日始,他徒步奔走于京西各村进行讲演,呼吁国人团结御侮。16日,日本帝国主义勾结英、美、法、意、荷、西、比等国驻华公使,向北洋军阀段祺瑞执政府提出撤除大沽口国防设施等无理要求的“八国最后通牒”,并限24小时内(18日正午前)答复。丧权辱国的“八国最后通牒”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北京舆论沸腾,群情激愤。中共北京地委是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李大钊在会上作动员报告时尖锐指出:“八国最后通牒实质是第二次八国联军入侵的先声,共产党的任务就是发动各界群众,立即行动起来,坚决同北洋军阀政府进行斗争”!共青团员、农大学生会干事林孔唐对时局忧心如焚。他在中共农大支部成员乐天宇的领导下,于校内积极组织力量,奋起反抗。17日,林孔唐在农大发表讲演,慷慨激昂地号召:“帝国主义者和军阀们,天天在那里猖狂,压迫民众,蹂躏中国社会”“同学们,同志们,一致团结起来,站在中国民族革命旗帜之下,共同去奋斗,打倒压迫中国蹂躏中国的帝国主义及军阀,完成中国民族革命的工作,走到那光明自由的社会上去”!他当众立下誓言:爱国何必怕死,我以身许国,此身非我所有!此时,林孔唐以身殉国之志已决。

1926年3月18日,在中共北方区委的发起和推动下,北京各界民众两万余人在天安门前举行“反对八国通牒示威大会”。林孔唐一大早便在中共农大支部的领导下,随二百余农大学生及芦沟桥农民一带农民一百余人,整队赶赴天安门广场参加大会。会后,数以万计的民众上街游行示威,李大钊走在队伍前面,陈为人、赵世炎、王一飞、陈毅等参加指挥和联络。“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段祺瑞!”“坚决抵制最后通牒!”“反对卖国投降!”“驱逐八国公使!”沿途呼声震天。浩浩荡荡的队伍游行至铁狮子胡同段祺瑞执政府门前,强烈要求执政府驳回丧权辱国的八国最后通牒。段祺瑞坚拒不见,万众呼声愈益强烈。正午一时许,段祺瑞密令卫队武力镇压。顷刻间,枪声爆起,血肉飞溅。可怜,爱国志士,惨遭屠杀,喋血狮门!林孔唐亦弹折右腿,血流如注,痛不能支,昏厥于血泊之中……

执政府门前之大屠杀,惨无人道,天人共愤。北京各爱国团体纷纷通电全国,讨伐国贼段祺瑞。上海、南京、天津、广州、重庆、武汉等全国各地讨段檄文似雪片飞向北京。鲁迅先生在惨案发生的当天愤然提笔写下了《无花的蔷薇之二》,称这一天为“民国以来最黑暗的一天”;以后,还接连写下了《死地》《可耻与可笑》《纪念刘和珍君》《空谈》等不朽文章,无情地揭露了北洋军阀制造“三·一八”惨案的卑劣与凶残。

19日,皑皑白雪盖地,林孔唐被胞弟林孔虞由钱粮胡同医院移送中央医院。同志们前往慰问时,林孔唐面色惨白。他勉力支撑着,愤然道:此身未死外人手,努力还须同志们。走狗可恶啊!豪迈悲愤之情,催人簌簌泪下。22日,林孔唐改送协和医院,他对时局仍牵肠挂肚,他说:我腿部受伤,不感痛苦;近日满身受针刺,也不觉痛苦;他日若不能治,即将腿割去,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独恨各帝国主义者肆意侵略,北方卖国政府,唯洋大人之命是从,处处倒行逆施,此恨不除,才是我真正的痛苦!可惜我已受创于走狗,不能与帝国主义者一试身手!遗恨忧愤,溢于言表。住院一个来月,林孔唐伤处脓血不止,病情日趋恶化。5月8日,林孔唐神志恍惚,体温骤升,院方始考虑施行锯腿于术,并逼交巨额现款,限24小时缴齐。林孔唐愤然道:蝮蛇一螫手,壮士急解腕,我何必爱惜此腿,医生为什么不早为我锯而治之!21日午后,林孔唐病势陡然加剧,不能言语、不沾滴水,生命垂危。22日深夜11时30分,林孔唐于协和医院病榻饮恨,与世长辞,年仅23岁。

23日,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学生会冲破重压,成立“林孔唐烈士治丧委员会”。25日,在凄楚哀绵的气氛中,农大数百名师生佩戴黑纱,齐集农大校门外迎灵柩回校。6月4日,遗体暂厝农大校址东北方绿稻庄三角州一花坛内,树烈士纪念碑一块,碑刻“毋忘国耻”4个大字(芦沟桥事变后,此碑被日寇炸毁)。7日,北京学生总会、女师大、工大、中俄大、中法大、农大等各大学学生会及四川同乡会、中国国民党北京特别市党部、济难会北京总会、农业革新社、四川农学会、大竹旅京同乡会、农大各省同乡会等60余团体参加林孔唐烈士追掉会。

1927年,在他的家乡四川省大竹县大竹中学校门口建林孔唐纪念碑。1929年3月18日,林孔唐烈士遗骨与其他“三·一八”惨案难的烈士遗骨一起迁葬圆明园“三·一八”烈士公墓。同时,林孔唐烈士被收录在中国农业大学档案与校史馆编著的《农大英烈》中。在“文革”时期,大竹中学校内林孔唐纪念碑遭到破坏。1988年1月,大竹县人民政府在原址上重树林孔唐烈士纪念碑一座。1996年10月,大竹中学及林孔唐烈士纪念碑被中共达川地委、达川地区行政公署命名为地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达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竹中学校内林孔唐纪念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