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叶勇 ‖ 忠骨闪光——革命烈士肖平安光辉的一生

作者:叶 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08 14:39:56 浏览次数: 【字体:

忠骨闪光

——革命烈士肖平安光辉的一生

叶 勇

“肖平安,你还有什么话要说?”在渠城南面的会仙桥刑场上,穷凶极恶的执刑者咬牙切齿地对肖平安问道。

肖平安像

“没有,只有几句话要写。”肖平安气宇轩昂地答道。

当局马上命人展纸磨墨,肖平安奋笔疾书一联:“先父逝八载,恨天不灵;孤子死今朝,尚醉九泉。”横批“承先启后”。随即,便怒气冲天,昂首挺胸地走向屠刀面前放声高呼:“打倒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万岁!”凶残的刽子手气得暴跳如雷,提起罪恶的屠刀猛地刺入肖平安的胸膛,顿时,鲜红的心血喷涌而出,肖平安倒在了血泊中,英勇就义。

那一天:1948年9月29日。

那一年:肖平安24岁。

1951年11月21日,渠县人民政府批准肖平安为“革命烈士”。

肖平安,1925年出生在渠县土溪乡,幼读私塾,12岁入土溪高小,两年后升入渠县中学。正当需钱供给他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时,父亲却生病因家庭贫穷无钱医治而含悲离世。当年,一颗向往幸福推翻蒋家王朝的革命种子在他心中萌芽。1943年秋,肖平安以优异成绩考入南充省立嘉陵高中。在校受共产党及进步人士影响,他团结进步同学办墙报,宣传革命思想,揭露国民党“攘外必先安内”的言论,与校内三青团势力进行斗争,受到师生好评。1945年春,肖平安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在校期间,肖平安与志同道合的同乡王大秀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两人发誓:“非你不娶,非你不嫁”。

1946年初,肖平安毕业回到渠县,先后在三汇、土溪及水口乡等小学任教。工作期间,他和王大秀秘密参与并组织动员当地农户“抗丁、抗粮、抗捐”的“三抗”斗争。同年4月,肖平安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肖平安积极投入地下活动,宣传新民主主义土地法,发动群众建立农会,组织农民自卫武装,动员家族成员卖田产,为党组织筹集活动经费。两年多的时间里,肖平安在当地起到了地下党组织与劳苦大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1948年中秋前两天,正当肖家忙里忙外筹备与王大秀举办婚礼时,肖平安接到川东地下党临时工作委员会通知,要他立即赶到群山连绵、峰峦叠嶂、沟壑纵横的渠县龙潭乡组织“龙潭起义”。肖平安这个热血青年、地下党组织的骨干清楚地认识到:“通知”就是命令,“通知”就是战斗,“通知”就是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为不泄露“龙潭起义”的秘密,肖平安悄悄地与母亲作了交待,要求母亲通知王大秀择人伪装“新郎”如期举行婚礼,并速提笔赋题为《致秀》的诗一首:“为迎光明早一天,男儿有志上龙潭。未得良宵不遗恨,今生义爱胜百年”,让母亲亲手转给王大秀。

肖平安到达目的地后,迅速与当地地下党员密谋了“龙潭起义”的具体地点。

龙潭起义雕像

1948年9月20日晚,龙潭“狮子头”营火熊熊,旌旗猎猎。达县、渠县、三汇、龙潭、卷硐等地500多名起义战士汇集在一起,参加起义“誓师大会”。会上,受上级地下党组织委托,川东地下党第六工委委员李家庆宣布:建立“西南民主联军川东纵队第六支队”,李家庆任支队司令员,范硕默任政委,陈全忠任参谋长。肖平安为第三中队中队长。同时,李司令员还告诉起义官兵们:东北战区辽沈战役和华东地区济南战役都已经打响,全国军事形势即将发生根本变化的喜讯,号召大家配合解放战争的正面战场,开展游击战,英勇顽强、奋不顾身地与敌人作斗争,要打进渠县城,活捉刘炳中,要打倒蒋介石、推翻三座大山,夺取全国解放的伟大胜利……

生在华蓥山,活在虎口嘴,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贫苦大众欢欣鼓舞。参加“龙潭起义”的战士们热血沸腾,群情振奋,斗志昂扬。誓师大会结束时,肖平安带领战友们振臂高呼:“打进渠县城”,“活捉刘炳忠!” “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这声音响彻云霄,地动山摇。“龙潭起义”的官兵们群情激愤、壮志凌云。

就在这天深夜,指挥员正在研究作战方案,忽闻大竹清河场“联防大队”100多人在匪军首领吕良富带领下,尾随三汇起义军摸上山来,已驻扎“丁家院”。司令部当即决定,乘敌之足未稳,主动出击,迅即由李家庆、刘兆钦等4人带领战士奔袭“丁家院”。肖平安带领三中队数十名战士用火力封锁临巴与龙潭的必经通道。我起义军凭借夜幕掩护,悄悄占领了制高点,兵分三路,向敌合围。

拂晓,当信号弹划破长空,我阵地长短枪、火药枪、罐耳炮等火力一起怒吼,顿时,火光冲天,山摇地动。然而,一阵枪响后,敌方毫无动静。战士们继而向“丁家院”进行了第二次打击。这时,隐蔽在对面山头的机枪疯狂地向我军横扫过来,起义军出其不备,数名战士倒在了血泊中。原来,狡猾的敌人恐被起义军围歼,悄然溜上院子对面山头躲藏起来,对我军实行了突然袭击。此刻,肖平安义愤填膺,放声怒吼:“冲啊——,为战友们报仇!”顿时,火力从四面扫射,狠狠地对敌人进行了围剿。

激战正酣时,参谋长陈全忠觉察敌情有异,很可能迂回实行反包围,急令撤退。因部分没作战经验的战士,在撤退中走散,影响了战斗力,但其余起义军战士仍顽强战斗,敌军吕良富部队因寡不敌众,纷纷败退,溃逃大竹。

战事刚平,起义军正欲休整。此时,山下不断传来紧急敌情:敌联防大队、大竹保安团、重庆内二警与县警察中队均先后出动,国民党罗广文的正规军也前来增援,正在向龙潭山合围,要全力镇压“龙潭起义”。迫于严峻形势,为保存革命力量,司令部下令“解散队伍,化整为零,乘虚突围,自行隐蔽,待时联系……

解散那天晚上,地下党员、中队长肖平安装扮成农民,改名换姓,率三名战友撤退,在广子坝被国民党围剿部队抓获。肖平安被捕后,被定为“重犯”,押回渠县,关在伪党部。敌人用尽各种刑罚,也没有从他口中、身上得到任何线索,最后,恼羞成怒的刽子手把他押至渠城南面的会仙桥处。刑场上,肖平安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便出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龙潭起义遗址——狮子头

母亲和未婚妻王大秀按照肖平安的意愿,1948年中秋节第二天,肖家和王家的婚事照常办理。新郎由王家的表姐夫“装扮”。双方亲友守口如瓶,邻里乡亲不露声色,保守了地下党的秘密。

共产党员肖平安,用生命和鲜血诠释了一位革命者的坚强信念,熔铸了一位革命者的宏伟气魄,谱写了一位革命者的壮丽诗篇!

(本文系作者瞻仰龙潭起义纪念碑、采访部分龙谭起义官兵遗孀、后代而作)

作者简介

叶勇,中共党员,渠县有庆中学退休教师,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四川省诗词协会会员,渠县作家协会、渠县诗词协会、渠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在国家及省市县报刊发表作品400余篇(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叶 勇(四川省渠县有庆中学退休教师)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