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朱刚夫烈士的几封信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23 20:17:22 浏览次数: 【字体:

朱刚夫烈士的几封信

编者按:中铁隆工程集团档案馆有一批与革命烈士有关的珍贵馆藏文物。睹物思人,我们深切缅怀那些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流血牺牲的仁人志士。

朱刚夫(1913—1950),湖南湘乡人,中国民主同盟康定分部负责人。长期在西康省政府系统任职,历任得荣县政府实习科长、理化县政府科长、稻城县县长、西康省政府秘书处秘书等职。

1946年,朱刚夫经张志和介绍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以西康省考核委员会专员身份作掩护,主持民盟康定分部工作,发展组织,筹办民众书报社,出售进步书刊;组织盟员收听新华社广播,并编写简报和传单,在工农大众和上层社会人士中开展革命活动。

1950年3月5日,国民党军田中田所部一个团流窜到康定,悬赏通缉前一时期已经公开身份的朱刚夫等进步人士。3月16日上午,因叛徒告密,朱刚夫在牛滑沟隐藏处被捕,被押解至康定。他拒绝诱降,酷刑之下英勇不屈,于3月23日康定解放前夜惨遭杀害。次日解放军入城,在康定警察局碉堡下挖出他的遗体,只见朱刚夫被倒埋在土坑里,全身被捆,遍体鳞伤,颈上紧勒着绳索,惨不忍睹。

1954年,中央人民政府向朱刚夫夫人陈文孚颁发了“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

中铁隆档案馆珍藏着1950年初朱刚夫写给时任民盟西康省主委彭迪先的几封信。

1950年1月5日信件

1950年2月4日信件

1950年2月18日信件

1950年2月23日信件

上述信件写于1950年1月5日至2月23日。此时,西康已在1949年12月9日刘文辉、邓锡侯、潘文华于彭县通电起义时宣布和平解放,康定民盟组织由地下转为公开活动。

朱刚夫向彭迪先报告“刚夫自民三十五年春负责此间分部以来,对宣传组织(现有十个小组)均在积极活动中,尤以解放而还,更加活跃”“此间报纸及通讯社久已停刊,为补社会大众精神食粮,计已办简报一种发行以来,备受人民欢迎及各方之重视。盖解放期间之重要报导各方,莫不以先睹为快耳。元旦日又曾印发元旦特刊一种。”信中提到“元旦日又曾印发元旦特刊一种”,是指朱刚夫于1950年元旦特编《元旦特刊》,撰写《元旦献词》斥责国民党当局和各种罪行,号召人民群众支持政府,向康藏人民宣传政府民族政策,动员群众参加革命阵营,这份以康定民盟分部名义编印的刊物发行各地,民盟张澜主席看到后曾致信表扬。

关于民盟活动经费问题,他坦承“惟经费开支并无来源。刚夫私人已垫赤金二两之谱,长此以往,后继堪虞”,“现有盟员每月月捐若干(迄未征收)敬请指示俾有遵守”。

虽然西康已宣布和平解放,但朱刚夫对当时康定的局势有所担心。因为解放军还未进入康定,康定只有为数不多的起义部队,国民党残余势力并未铲除,各派政治势力还在观望。他在信中说:“解放以还,康定城防部奉令检查邮电本部,迄未将工作情形与盟员名册呈报者,实恐全部盟员暴露身份,而有碍工作之进行也昨闻。钧部所派来康人员已经首途,计时早应抵康,迄未莅临,至深悬念,一俟来员到达,除工作情形向其面述外,并将工作报告连同盟员名册一并交其带呈。”后来的形势突变,使他的担忧不幸而言中。

朱刚夫在信中殷切希望得到民盟上级组织的指导:“惟本部今后工作应如进行,接收人员即将到省,应采何种态度 敬请钧部赐予指示,俾资遵守。再本部资料缺乏,亦请检寄为祷”,“康定同志对新知识之学习必须资料,加以友人主办西康人民日报,常以资料过缺为苦,故资料之检寄有请赐予提前之必要也。”

对西藏即将解放,他也有所准备。他前瞻性的看到缺少通晓藏汉语言的人员,将会给解放康藏带来沟通交流的不便,他说:“西藏解放在即,友人为应事实需要早经开办藏文补习班。同人多往学习。”

他在信中对上级组织派来指导检查工作的石同志,多有期待。“康定同人对石同志长途跋涉化险为夷至深佩仰,仍望其早日莅康指导何日首途敬请赐告”,“切盼石同志早日莅康以慰同人之望。”。石同志,即石明玉,时为民盟西康省支部所属盟员。后因牵涉参加“1949年10月民盟西康省荥经县以张志和为首组织暴乱土匪武装组织的活动”而被错划成右派,被迫害致死。1981年被平反昭雪。

信中还关心同属西康省的甘孜地区民盟活动:“盟员范昌元,系与刚夫同时入盟,昨日来椷,嘱转向我公请示渠在甘孜有无展开工作必要。敬请指示俾资转达为祷”。范昌元,长期在西康省政界任职,曾任西康省德格县县长,甘孜专员。民国时期曾以他随身携带“范”字旗号,走访基层流动办公,现场解决问题著称。

信中有两段署名“泽生”的批示:“1.盟员名册必须速报以俟审查决定。2.盟费不收。3.须将发展经过详报,以作将来检查参考”,“1.不能再发展。2.已开展盟员,须俟者支部审查决定后,始能称为候补或正式监员。”“泽生”,应为冯泽生,时任民盟西康省支部成员,早年曾任西康省教育厅长。

“迪公”,即彭迪先(1908—1991),时任中国民主同盟西康省支部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名彭伟烈,经济学家,四川眉山人,早年留日,1938年回国后历任西北联大、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经济系教授、系主任。建国后历任四川大学校长、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第四、五届中央副主席等职。1957年被打成右派,1979年平反。

对于朱刚夫出色的工作表现和英雄事迹,中铁隆档案馆收藏的两份资料也可从旁佐证。

一是时任川康边防军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兼第24军康定行营主任、起义将领唐英1949年12月29日发给时为四川民盟支部委员会主委张志和的电报。内称:“民盟朱刚夫诸人,工作相当努力确有成绩表现,惟请吾兄赐与指示俾渠有所遵循”。但唐英本人后来的经历颇具戏剧性。唐英是刘文辉老部下,曾在康定保护中共地下党组织,秘密护送中共地下党负责人出川,其公馆内常设中共地下党的秘密电台,并追随刘文辉起义。但在1950年3月国民党残部流窜康定时,许唐英以24军军长职位,策反其率部叛变。后经解放军康定军管会做工作,又率部返回康定投诚。

唐英致张志和电报(1949年12月29日)

二是1951年民盟四川省支部起草的《朱刚夫烈士殉难史略》。里面写到:

(一)与民盟的关系:该同志系张志和同志于成都一九四六年发展的,后由张派到康定作地下活动,中途与张失掉联系。

(二)殉难经过:该同志于一九五○年三月五日田匪中田窜入康定时,因他在起义后已暴露盟员身份,故匪军到后即悬赏缉捕,于二十三日晚匪军退却时被捕勒死于康定警察局后山。

朱刚夫烈士殉难史略(1951年)

杀害朱刚夫烈士的国民党残部田中田部,属于国民党军第127军,系1949年由河南省地方保安团合编组成,隶属国民党军第19兵团,田中田任第309师师长。同年5月15日,田中田所在的第309师在湖北贺胜桥、金口地区,参加了第19兵团司令长官张珍领导的起义,但田中田率领部分残部逃往四川。后又逃到云南,组织云南反共救国军,田中田担任第3军军长,失败后进入金三角。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中铁隆工程集团文史兴趣小组

微刊题字:蓝天果(中国文联文代会代表,商务部中欧协会青少年艺委会副会长,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毛笔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