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陈修文:为国投身革命 血战抗日沙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25 20:55:13 浏览次数: 【字体:

陈修文

为国投身革命 血战抗日沙场

陈修文(1908~1942),男,又名陈之武、陈心平,1908年农历9月19日出生于四川省南充县蒙通场(今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大通镇),革命烈士。

陈修文烈士

民国13年(1924年),16岁的陈修文以优异成绩考入川北著名的南充县立中学,该校由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教育家张澜先生创办。读书期间,陈修文深受张澜和时任代理校长秦树风的民主革命思想影响,成为了学生活动的热心参与者和组织者。

位于南充市嘉陵区大通镇谢家嘴大雁沟的陈修文烈士出生地

民国23年(1934),著名佛学大师王恩洋在南充县集凤乡龟山书房(后改名为龟山书院)讲授佛学,陈修文慕名求学,期望通过佛家教义救民于水火。在此期间,陈修文结识了苏云、唐国庆、杨健愉、刘拔山等人,他们一边潜心研修学问,一边关注时局变化。当看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时,陈修文十分忧心。为找到救国救民道路,他作出了从军救国的决定。民国24年(1935),陈修文从军入南充驻军杨森部。

民国25年(1936)9月24日(农历八月初八日),其父陈学溥因病去世后,陈修文悲痛之余也意识到国民政府及其军队的腐败无能,于是毅然离开杨森部队,复返龟山书院寻找真理和正确的人生道路。

陈修文烈士曾求学的龟山书院旧照

正当陈修文报国无门、彷徨苦闷之时,一位旧友的意外造访彻底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这个人便是陈修文在南充县立中学读书时的同学,名叫陈震(又名陈良尧、陈述先)。陈震曾担任巴江中心县委组织部部长,南充中心县委代理书记等职,因失去组织联系,回到南充。旧友的出现让陈修文的思想立场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随后陈修文和苏云等经常到陈震处谈论国家大事,同时又认识了在《南充民众日报》工作的一些失去组织关系的共产党员。在陈震影响下,陈修文与唐国庆、苏云、邹文奎、龙文王、杨健愉等决定分批到延安参加抗日,陈修文与唐国庆为第一批先行出发。

到延安后,陈修文找到了南充县立中学校友罗瑞卿、任白戈,经他们介绍,陈修文和唐国庆到中共中央创办的培养抗日干部的陕北公学学习。经过延安这所“革命大学”的培养熏陶,陈修文的思想境界大为提高,对党的抗日方针政策及抗日前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加坚定了他坚持抗日的决心和信心。民国27年(1938),陈修文在陕北公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化名为陈心平。

民国27年(1938)1月,陈修文从陕北公学毕业,被分配到八路军一二九师任营教导员。3月16日,在刘伯承师长率领下,陈修文和全营指战员在晋东南黎城神头岭设伏,歼敌两个汽车中队,毁敌汽车60余辆。次日,又击溃驻长治、涉县的日军。3月31日,陈修文所在的团和其他两个团,在副师长徐向前率领下,于黎城与涉县间响堂铺附近设伏,全歼日军一八师团汽车大队,同时击退黎城东阳关、涉县两路出援的日军,然后转移到太行山。日军大本营发誓要消灭八路军一二九师。对太行山区进行九路围攻。在刘伯承师长率领下,陈修文随部队爬山越岭,与日军周旋。在此紧急关头,陈修文染上了痢疾,为了不掉队,他凭着顽强毅力不吃不喝。3天后他拖着虚弱的身躯攀登羊肠小道,并以急行军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经过半个多月跋山涉水,终于迎来歼敌之机。4月17日,全师主力将日军苦米地旅团1500人包围于武乡长乐村。日军拼死挣扎,但在八路军英勇顽强的攻击下,终于全部被歼。5月16日,陈修文营参加由副师长徐向前指挥的南宫县东南张马、甘狼壕一带阻击日军的战斗,粉碎了万余敌人的进攻。7月21日,陈修文随部队参加伏击由大名赴邯郸的日军。同月11日,陈修文参加晋东南平定伏击的战斗。11月,陈修文随一二九师收复南宫县。

民国28年(1939)1月31日,陈修文随部队收复辽县。7月10日,收复榆林。次日又攻下武乡。7月中旬,日军5万人分七路向晋东南根据地围攻。八路军开往白晋、博晋、洪屯、冀南各公路及其沿线城镇,主力移于附近山地,待敌进驻晋东南各镇时,即实行截击,断其联络线。7月下旬,陈修文先后参加收复屯留、襄垣、武乡、阳城、沁水等城镇的战斗。8月11日,再克日军据点沁源。

民国29年(1940)6月10日,抗大五分校在晋东南成立,陈修文调任大队长。同年8月,他由北方局组织部抽调到中原局,编入中原局连队任连队经济委员,负责后勤工作。年底,陈修文分到刚刚成立的阜宁县东北行署任民政科科长。

陈修文烈士家书手迹

民国30年(1941)春,党组织将陈修文调到阜宁县政府任民政科科长。7月上旬,日军频繁调动,准备对盐城和阜宁进行“大扫荡”。陈毅等商量决定新四军除留一部分正面阻击敌人外,其主力趁机渗入敌后,进攻日伪军据点,从而打破敌人的“大扫荡”。时陈修文率部队从阜宁插入敌后,一面向阜宁县军民揭露日伪军的可耻行为,一面在群众的配合下镇压匪特,同时有计划地保护群众和进步人士实行转移。8月1日,当日伪军大举进攻苏中时,陈修文率领射阳总队配合新四军第三师黄克诚部夺回阜宁、东沟、益林等地。之后,又配合第三师和部直属队在盐阜地区发起反攻。经过1个多月的反“扫荡”斗争,新四军和陈修文率领的射阳总队共同作战130多次,毙、伤、俘日伪军3800多人,击沉敌汽艇30多艘。

民国31年(1942)春,陈修文因病住进新四军军部总医院。7月1日,一大批日军在浓雾掩护下,悄悄对总医院驻地侉周村发动突袭。战斗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场面十分惨烈。正在千钧一发之际,陈修文站出来,组织通讯员和部分轻伤员编成战斗队,借射阳河畔茂密的芦苇丛作掩护,运动到敌人的侧翼,借机向日伪军发起猛烈进攻。突破包围后,陈修文沿着河畔边打边跑,吸引敌人的兵力。不幸的是,日军汽艇发现了他。在敌人的机枪扫射下,陈修文身中数弹,倒在了芦苇丛边,牺牲时年仅34岁。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人民为纪念这位平凡而伟大的抗日英雄,在阜宁县烈士纪念塔上刻上了他的化名——陈心平。

1951年3月26日,南充县人民政府颁发了“革命牺牲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川北区行政公署追认陈修文为革命烈士。1983年7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陈修文为革命烈士。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南充市嘉陵区地方志办公室

微刊题字:蓝天果(中国文联文代会代表,商务部中欧协会青少年艺委会副会长,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毛笔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