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敌人许官禄施酷刑都未动摇革命信念——记廖释惑烈士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04 20:20:05 浏览次数: 【字体:

敌人许官禄施酷刑都未动摇革命信念

——记廖释惑烈士

陈毅 古佩铃

廖释惑(1895—1930),四川省内江县(现内江市市中区)人。曾任中共内江县委委员,1921年参加革命,1923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与组织创建“读书会”、内江公学,组织开展阅报室、“晓东书店”活动。1930年9月25日,在若虹桥被敌人杀害。

廖释惑,别号陈秋林,又名廖世合,字维华。1895年9月15日生于内江城内一户贫苦铜匠家庭。幼年就读于廖氏南祠小学,稍长在城内一家糖果铺当学徒。22岁时,被内江城区华陀街一私塾聘去教书。

五四爱国运动的爆发,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在新思想的激励下,大批爱国青年投身到反帝反封建的行列中。

1921年,廖释惑考上泸州川南师范学校。在那里,廖释惑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并跟随恽代英到川南各地考察。1923年春,廖释惑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川南最早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之一。

廖释惑(作者供图)

1923年,廖释惑从川南师范学校毕业回到内江,担任内江县教育科督学职务。2月16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内江地方组织成立,廖释惑负责经济,他家的“文星盛”铜匠铺为团组织秘密联络点。1924年夏,廖释惑同黎灌英等在城内太平巷杨家祠堂组织“读书会”,吸收知识青年和进步学生参加。“读书会”组织会员定期学习《中国青年》《向导》等革命刊物,还组织会员上街进行反帝反封建宣传,传播革命思想。“读书会”活动,不仅宣传了革命理论,还培养锻炼了一批革命骨干,后有7人成为中共党员。1925年,廖释惑由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转为中共党员。年底,中共内江特别支部成立,廖释惑负责宣传教育工作。

1926年春,内江公学创办后,廖释惑既是教师,又是公学工作的组织者之一,在他的宣传教育影响下,先后有20多名师生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和中国共产党,为革命培养和输送了一批骨干。

1927年“三·三一”惨案后,内江反动当局大肆搜捕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根据党的指示,廖释惑转移到武汉。1928年夏,廖释惑受党组织的派遣,从武汉返回重庆,同谢独开一起从事革命活动。1929年初,廖释惑回到内江。同年1月,内江党组织经过清理、恢复,正式成立中共内江县委,廖释惑担任县委委员,负责宣传和青年工作。

当时,内江的革命处于恢复、发展阶段。以廖氏南祠小学教师的身份,廖释惑在校内开设了一个阅报室,作为党向群众宣传的一个活动据点。1929年秋,廖释惑接受内江“百城书店”(后更名为“晓东书店”)的聘请,负责经营书店业务。借此机会,廖释惑扩大业务经营范围,经销鲁迅、茅盾、郭沫若等进步作家的书籍,将马列著作等“禁书”藏于书店阁楼夹层中,供可靠对象购买或借阅。“阅报室”和“晓东书店”的活动,对打破大革命失败后笼罩在内江的沉闷窒息空气,鼓舞人们重振斗志,配合党领导的农运、工运、学运等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内江革命力量的壮大,敌人对“阅报室”和“晓东书店”产生了怀疑,并以种种借口进行突击搜查。1930年春,在“左”倾路线影响下,中共内江县委盲目作出武装暴动的决定,并在城乡张贴各式标语,引起反动当局的注意和戒备。

同年6月,敌人再次对“晓东书店”进行搜查,强行扣押了他们早就怀疑是共产党员的廖释惑。随后,驻军旅部的传令兵陈杰和高志烈在城内张贴标语被捕,在敌人严刑拷问下,陈杰供出了县委委员和县委机关所在地。廖释惑的身份完全暴露,敌人将廖释惑正式逮捕。无论敌人许官禄还是施酷刑,廖释惑的革命信念都没有动摇,他坚贞不屈,正气凛然,未暴露任何一点敌人想得到的东西。8月4日,廖释惑在若虹桥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35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内江市市中区委党史研究室陈毅

整理: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古佩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