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黎光谦:为人正直 舍生取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06 21:48:02 浏览次数: 【字体:

黎光谦:为人正直 舍生取义   

陈 毅 古佩铃   

黎光谦(1895—1930),四川省内江县(现内江市市中区)人。曾任中共内江县委委员。1923年参加革命。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内江地区公学任职。重庆“三·三一”惨案后,在内江地区从事地下工作,与川南特委秘密联络,在东乡一带组织农会,为内江的革命运动走出低谷做出贡献。1930年9月25日,被敌人杀害。                                     

 黎光谦,又名黎用中,1895年8月21日出生于内江县一个农民家庭。其父以教书为业,黎光谦4岁就随父念书,14岁起帮人代课。1913年,考上资中联师。毕业后,回到内江农村教书。他为人正直,顾恤农家子弟,被称为穷苦人的先生。

1923年,黎光谦结识了黎灌英、谢独开、廖释惑等人,深受他们影响并与他们成为知己,开始投身革命。1926年,黎灌英等在内江水巷子李氏祠堂创办内江公学。黎光谦到公学任职员,带领学生走出学校,奔向街头,深入农村,散发革命传单,宣传革命道理。由于黎光谦思想进步快,革命工作大胆主动,不久即由黎灌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重庆“三·三一”惨案后,内江公学被强行解散,党组织转入地下斗争。黎光谦留在内江坚持隐蔽斗争。1928年春,黎光谦在倒湾壕子口开设饭(旅)馆,以此作为党组织的联络点,经营所得作为革命活动经费。同年7月,川南特委派邓可非到内江清理恢复党的组织,她首先找到了黎光谦。黎光谦安顿好邓可非后,即通知城内党员在梅家山坟坝集会。会上,邓可非传达了川南特委的指示精神,研究了如何恢复内江党组织、如何贯彻农运方针等问题。

会后,邓可非被敌人跟踪,黎光谦不顾个人安危,连夜掩护邓可非安全转移。8月,中共川南特委派刘力生来内江,建立中共内江(临时)县委。黎光谦按照县委部署,与傅宾旸到东乡一带组织农会。在黎光谦、傅宾旸等人艰苦努力下,短短几个月,东乡一带便组织起几十个农会组织,会员达3000多人,内江的革命运动开始走出低谷。

1930年1月,中共自贡特委派高伯礼回内江任内江县委书记,黎光谦为县委委员,负责青年工作。当时的县委在左倾路线影响下,作出了“各级党组织都要组织暴动”的决定,并公开张贴标语,引起敌人怀疑。7月,在钟楼附近张贴标语的陈杰被捕叛变,供出了县委机关。敌人派军队、警察包围并搜查县委机关驻地七郎庙,将正在工作的黎光谦、傅宾旸逮捕。

敌人软硬兼施、百般审讯,未从黎光谦口里得到任何东西,于9月25日在若虹桥将黎光谦杀害。黎光谦牺牲时,年仅35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内江市市中区委党史研究室 陈 

整理: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古佩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