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罗树 ‖ 碧血染风采 青史留英名——对越自卫反击战四川古蔺籍一等功臣傅志宏烈士

作者:罗 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5 10:38:44 浏览次数: 【字体:

碧血染风采 青史留英名

——对越自卫反击战四川古蔺籍一等功臣傅志宏烈士

罗 树

有人说,没有中越战争,美国人不会那么轻易给予中国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所必要的经济、技术以及发展环境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可能艰难爬行。因为中越战争,西方彻底接纳了中国,中国的经济迎风而上,蓬勃发展,造就了数十年的经济奇迹。

然而,战争又是极其残酷的,有战争就有牺牲。据昆明军区后勤部编写的《对越自卫反击作战工作总结》,四川牺牲的烈士705人,古蔺县龙山镇傅志宏就是其中的英雄之一。

1968年,傅志宏出生于四川省古蔺县龙山镇区供销社一个职工家庭,1984应征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5176部队3团4连任卫生员。1985年冬,随部队奔赴老山地区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

上世纪80年代傅志宏在家乡生活时的龙山街景

1987年1月7日凌晨5时许,傅志宏随第一支突击队秘密摸到敌人425阵地一号地区,协助队长调整人员。7时正,在我火力掩护下,傅至宏随突击队迅速向阵地顶部冲击。突然,担任石林区搜索任务的二班二组被敌火力点压住,行动受阻。傅志宏向队长郭继额请示前去支援。他隐蔽接近敌人,抢占有利地形,以火力压倒敌人,配合战友摧毁敌火力点。就在他返回时,一发炮弹在他附近爆炸,他头、肩、腿部四处受伤。看到身边的突击队长和电台兵宋飞被炸昏,他顾不上包扎自己的伤口,先抢救受伤战友。他及时给队长和宋飞包扎好伤口,保证了战斗指挥和通讯联络的畅通。他看到一班长王金友和工兵董永贵在攻打一号区顶峰时不幸负重伤,不顾密集的炮火,跑到伤员跟前包扎。接着又冒着炮火,忍着巨痛,在阵地上寻找伤员,先后抢救了4名伤员。

战前几日最后的合影(左一:傅志宏烈士,一等功臣;左二:突击队队长郭继额,一等功臣;左三:郑武军烈士,一等功臣;右一:宋飞,一等功臣)

就在他为战友张怀恩包扎伤口时,一发炮弹在他身边炸响。他把战友压在身下,自己又再次负伤昏了过去。一阵炮响把他震醒,他看到队长又负伤了,自己以顽强的毅力站起来。几乎同时,一排炮弹又向他们打来,他奋力把队长推开,并立即扑在队长身上。队长得救了,他却牺牲在了阵地上。队长郭继额怀着满腔怒火,指挥战友全歼入侵越军,粉碎了敌人的六次反攻,赢得了战斗的彻底胜利。

傅志宏烈士牺牲时媒体报道

古蔺烈士陵园傅志宏墓

傅志宏同志是在自卫反击战火线入党的,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英勇机智,一身是胆,无私无畏,舍己救人,用热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领土的完整,体现了“宁可自己鲜血流,不让祖国寸土丢”的钢铁誓言。他的事迹受到祖国和人民称赞,集团军为他追记一等功,载入中国人民解放军35176部队《英雄谱》。1987年2月14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傅志宏的英雄事迹。

庄严肃穆的古蔺烈士陵园

穿过历史的烽烟,战斗英雄精神永远是鼓舞人心的力量。不忘初心,和平年代的人们继续砥砺前行,家乡人民会永远铭记这块红色土地上的优秀儿子——傅志宏烈士!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罗 树(四川省古蔺县)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