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碧血洒蜀中——记中共四川省委军事运动领导人侯伯英

作者:段 雯 郭 静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9 15:32:44 浏览次数: 【字体:

碧血洒蜀中

——记中共四川省委军事运动领导人侯伯英

段 雯 郭 静

1935年1月20日深夜,在四川省邛崃县(现邛崃市)西河坝,有几位不平凡的人倒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枪口下。其中一名是从事军运工作,曾先后任四川省军委委员、四川省军委秘书、四川省军委负责人,后调任邛(崃)、大(邑)、蒲(江)中心县委书记兼游击区军事委员的侯伯英同志,牺牲时年仅28岁。

侯伯英同志

1

侯伯英,本名侯登仁,又名侯服周,1907年1月17日(光绪二十三年腊月初四)生于四川省盐亭县灵山乡王家坝。侯伯英排行老二,是侯门祖孙三代唯一的男儿。他7岁时发蒙读书,天资聪慧。1922年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柏样乡高等小学堂。读书期间刻苦勤奋,1925年高小毕业后,就读于三台潼属联立中学。

青少年时代的侯伯英,性格倔强,待人诚实,扶助幼弱,乐济好施。当时,四川军阀割据,连年混战,勒派战费,拉夫拉丁,给社会带来极大灾难和痛苦。侯伯英耳闻目睹军阀割据,兵荒马乱,满目疮痰的时局,满腔怒火,愤慨地对老人们说:“这主要是世道不好,我长大了一定改它!”

2

1927年,侯伯英在潼属联中毕业。此时,正值大革命高潮,革命风暴席卷全国,驻三台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军长田颂尧,为适应潮流,不断扩充实力,保全自己,便声称执行孙中山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在军内办起政治讲习所,招收青年知识分子进行培训。侯伯英抱着挽救祖国、振兴中华的愿望前往报考,结果被录取。

讲习所共设3个班,一个是该部队营以下的军事干部班,一个是招收的青年学生班,一个是男女兼收的宣传班,学习期为3个月,其教官多为黄埔军校毕业生。侯伯英是宣传班,学习的内容有《不平等条约》《外交失败史》《政治经济学》《三民主义》《建国大纲》等,教唱的歌有《国际歌》《工农兵联合起来向前进》《打倒列强》等。

侯伯英学习努力,具有较强组织能力和演讲才能,学习结业后,被分配到该军部宣传处作宣传员。侯伯英遵循孙中山先生“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的谆谆教诲,深入浅出开展宣传工作,面向民众,以歌剧、话剧、活报剧等形式宣传革命理论和进步思想唤起民众觉醒。

侯伯英同志及家人

3

1928年,成都“二·一六”惨案发生后,成都师大的共产党员余桢、杨鹤鸣遵照党组织指示,到三台进入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开展军运工作,余桢担任连长。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接触,余桢对侯伯英的思想和活动逐步了解熟悉,开始有意识地培养他,通过借阅《共产党宣言》《向导》《新青年》等革命进步书籍,引导侯伯英逐步接受马克思主义。经组织考察,这年夏天,侯伯英、范洪先、罗定中被批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经过他们共同努力,组建了中共三台地方党小组,侯伯英同志任组长。

在中共三台地方党组织领导下,当地群众革命社团如“涪波社、赤潮社、赤卫社、读书会、学术研究会、农民之友社、农民协会、儿童团等,在国民革命军二十九军、潼属联中、县立初中、县女中及部分乡场”,象雨后春笋,破土而出,竞相发展,他们率领群众开展了工运、农运、学运等活动。

1929年4月,侯伯英因公务回盐亭(盐亭属二十九军防区),上级党组织借此机会派侯伯英筹建盐亭的党组织。侯伯英于5月1日在盐亭县城成立了中共盐亭特支,由范洪先任书记,虞国正任组织委员,侯伯英任宣传委员。盐亭地方党组织建立后,党员分别发动积极分子在农村成立农民协会,在龙潭、玉龙等小学成立“今天社”“小阳社”等进步社团,在县城各界人士和学生中成立“工余俱乐部”“磨滩社”等进步社团,宣传发动群众同反动势力开展斗争。不久,侯伯英离开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奉调四川省委从事军运工作。

中共三台党小组诞生地

4

1930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通过《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几省的首先胜利》的决议。四川省委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决定积极配合全国暴动,将党团工会合并为各级行动委员会,领导各地武装起义,并发出第十八号通告,调派了大批党、团员和骨干,分别安置在军队和地方工作,领导群众斗争,发动游击战争和农民暴动,创建新苏区。

侯伯英调到省委后,即被派到合川,了解合川的军运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向省委汇报“合川革命力量薄弱,起义条件尚未成熟”的情况,省委即转派他前往广汉,帮助广汉驻军起义。驻广汉的部队是国民革命军二十八军第二混成旅,旅长陈离,1927年与中国共产党接触,受革命思潮熏陶,思想日趋进步。到1930年,第二混成旅三个团八个营,已发展党员一百多人。省委派廖恩波参加兵变领导,实际由刘连波、徐昭俊负责。侯伯英参加了酝酿,讨论起义的有关事项。10月25日(农历9月初4日)夜,起义开始了,起义人员占领电话局和电灯公司,控制了通讯和照明系统,砸开武器库,夺取了枪支弹药,扣押了旅部秘书等可疑人员,击毙了对抗起义的顽敌份子。26日,全城平静,改编部队为工农红军二十六军第一路,打出红军旗号、向绵竹方向挺进。几天后遭到敌人合力围击而失利。

广汉起义失败后,侯伯英返成都。这时,他已经担任省军委委员、省军委秘书,工作更加忙碌,往往是清晨出去,午夜才归。此时,全川军阀混战加剧,各地群众斗争普遍开展。侯伯英受省委和省军委派遣,又先后到过广安、永川、灌县(现都江堰市)等地检查军运工作,发动、组织兵变和农暴,迎接红军入川。

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离开鄂、豫、皖,向川陕边区挺进。为从人力、物力、财力、武器、医药等各方面大力支援红军,四川省委和省军委做了大量工作。为配合红四方面军的斗争,侯伯英被派往驻防崇宁县(现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的国民革命军二十八军第六混成旅开展工作。他结识了二团二营六连少校连长李奇柱(又名李鹏)并发展李奇柱入党。此后,在这支部队发展党员,建立组织,联系敌军中、下层军官以及掌握敌军状态,发动群众,对扩大红军影响起了一定作用。1935年1月,该旅被派往剑阁嘉陵江前线围截红军,有两个连举行兵变,击溃敌军一个营,肢解了两个连,给红军输送了弹药、医药,为红军渡江打下了良好基础。

1933年9月,刘湘派出大批叛徒、特务在成都市内各交通要道及城门口暗设哨卡,大肆开展“清乡”运动,对我地下党党员和革命分子进行跟踪逮捕。中共四川省委、共青团四川省委及成都市的领导机关先后被破坏。侯伯英目睹此情,毫不胆怯,他同省委书记廖恩波、省军委书记覃文等,仍坚守战斗岗位,顶逆风,战恶浪,积极为党工作着。同年10月,覃文被捕牺牲,廖恩波调中央苏区,省委紧急决定组织临时省委,由史伯康代理省委书记,组织委员殷自强,宣传委员曾海云(张守恒),军委委员侯伯英、叶伯刚。在省委领导下,当时全川武装斗争阶段性重点工作之一是“注意了前线的兵变与恢复邛大的游击队”。邛大游击队成立于1932年,在邛崃、蒲江、名山、洪雅、大邑以及芦山等地一带以抗捐、抗款、惩治恶霸等活动为主。为配合红四方面军行动,对付敌人围剿,加强对抗捐军的领导,l934 年4 月,省委派侯伯英到邛(崃)、大(邑)、蒲(江)一带,指挥抗捐军的活动,还先后派余宏文、何曼修、闵一涵、曾海云到邛崃地区工作。

侯伯英到邛崃后,任邛大蒲中心县委书记,兼游击区军事委员,以做茶叶生意作掩护。抗捐军正式改编为川康边中国工农红军游击大队,余宏文任大队长兼邛大游击区区委书记,曾海云兼任省委驻司令部特派员。随即组织建立了12个党支部,设置了6个交通联络点,整顿游击队,使各地隐蔽的游击队逐渐恢复了活动。这里是武装斗争前线,斗争十分复杂。侯伯英既管地方工作,又管武装斗争,每到一处不得不更换一个名字,侯玉州、侯伯勋、朱建文就是他曾用过的名字。他扮着茶叶商人,来回奔走于邛崃、大邑、蒲江等地城乡,组织和领导群众,开展斗争活动。在中心县委领导下,邛大游击队日益壮大,侯伯英先后布置和指挥了几次游击战,缴获敌人车辆、武器弹药和其他物资。在邛大蒲兰县交界的游击区内,农民斗志旺盛,成立了苏维埃政权,组织了农协会、妇女会、少先队、儿童团,还开展土地革命,进行抗粮抗捐,追邀契约债券的斗争。四川军阀政府委派李家钰为剿共总司令,先后纠合邛蒲周围15个县的驻军和团防队,于1934年秋冬,又一次对游击区进行围剿。斗争空前激烈,游击队坚持苦斗,与敌人周旋于深山密林中。

1934年12月,邛大蒲中心县委被游击队的叛徒何明全出卖,侯伯英夫妇等一批革命党人被捕。1935年1月20日(农历1934年腊月16日)深夜,敌人将侯伯英和另几名同志,秘密杀害于邛崃西河坝。侯伯英就义前,不断高呼:“共产党万岁!苏维埃万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段 雯(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郭 静(三台县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