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四川射洪籍抗日烈士:税清廉

作者:遂宁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6 16:42:11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精魂,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和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化“四史”教育,铭记英雄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四川省地方志办开展“巴蜀英烈”征文,在方志四川“巴蜀英烈”专栏陆续发布 ,以教育和激励巴蜀儿女缅怀英烈、不忘历史、鼓舞斗志、奋发图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四川射洪籍抗日烈士:税清廉

遂宁市地方志办公室

税清廉(1911—1940)

四川省射洪县太乙乡(今射洪市太乙镇)人,抗日烈士。

勤奋读书 追求进步

1911年,税清廉出生于四川省射洪县太乙乡风箱沟。父亲税方来曾在外做官多年,因不满晚清官场黑暗,告病返乡,种树务农,教子临池。税清廉弟兄3人,清廉居次。因长子夭折,税方来对税清廉甚为钟爱,亲自为其启蒙教读。税方来重德修身,在对税清廉的教育中,也总是以历代先贤为榜样,教育税清廉要重品修行。特别爱给税清廉讲岳飞的故事,税清廉幼小的心灵播下了爱国爱民的种子。

税清廉天资聪颖,更勤奋好学,考入太乙乡高等小学就读。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新文化思想随着各种新思潮传到射洪太乙高等小学。税清廉受其影响,大量阅读先进知识分子创作的白话文小说、散文,潜移默化地接受民主和科学思想的熏陶。在这期间,税清廉与罗质彬、杨戢兵志趣相投,感情甚笃,时人戏称为太乙“三兵”。

小学毕业后,税清廉考入由基督教美以美会创办的遂宁县私立精一初级中学,在校学习成绩优异,但他始终不满学校为基督教会学堂,最终选择自动停学回家。后又到成都求学,因其舅舅在成都谋事,遂借住舅舅家。其间,与表兄杨民心交好,离开成都后也常常书信往来,相互交流学习、思想及对社会时局的看法。

1935年前后,与同县柳树吴姓女子玉莲完婚,并于1936年2月(农历)迎来儿子税国士的诞生。

弃笔从戎 奔赴延安

1936年秋,税清廉与同乡罗质彬、杨戢兵一同进入成都天府中学读书。年底,西安事变爆发,举国要求团结起来共同抗日、收复东北失地以雪国耻。学生们“读书不忘救国”的口号,激发了税清廉的爱国思想。他经常利用星期天约罗质彬、杨戢兵等人到成都望江楼、少城公园(今人民公园)荷花池畔畅谈国事与时局、青年前途等问题。

1937年,芦沟桥事变爆发,日寇相继占领北京、天津、上海、南京。面对日军疯狂的侵略行径及屠杀暴行,税清廉无比愤慨,日夜忧思,决定抛弃读书成名思想,弃笔从戎,抗日救国。他与罗质彬、杨戢兵等放弃学业回到太乙,多次在太乙乡大庙聚会商议,联络进步青年举行集会,开展抗日救国活动,并编写3万余字的《抗日救国手册》在射洪、三台广为散发。为有朝一日能到抗日一线,税清廉还练习登山长跑,以增强体质,常吟诵《满江红》,借以自励。

1938年四、五月间,表兄杨民心接到叔伯兄弟杨明甫从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寄来的信,他将来信转寄税清廉看,信中杨明甫劝杨民心到延安去参加八路军,为抗日做贡献,并推荐他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信中道:来时拿我的信到西安七贤庄八路军办事处,即可办入学手续。税清廉读信后,激动不已,随即说服母亲和妻子,准备奔赴延安。母亲和妻子吴玉莲皆深明大义,支持他参加八路军抗日。妻子吴玉莲更是变卖出嫁陪奁首饰等物,凑足银币200元,交给税清廉。

1937年10月12日(农历九月初九),税清廉告别年迈的母亲、已有身孕的妻子,去往南部县汇合表兄杨民心,结伴前往西安。西安七贤庄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的同志热情接待他们,并安排他们到泾阳安吴堡西北抗日青年训练班(史称安吴堡战时青年训练班)学习。

烽火抗大 革命锻炼

1938年9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决定到敌后抗日根据地办校,培养革命干部。经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晋东南八路军总部领导人磋商,决定在晋东南组建抗大一分校。12月中旬,税清廉随安吴堡战时青年训练班一部到延安甘泉一带集中。12月25日,抗大一分校在延长县召开成立暨东迁动员大会,然后编队向晋东南挺进。队伍由延水关进入山西,途径永和、石楼,一路渡冰寒汾河,穿同蒲铁路,翻越介休山,过沁县、襄垣,沿途穿越日军多道封锁,历经艰辛,终于在1939年1月21日到达屯留县故县镇,顺利完成东迁晋东南任务。

经紧张认真准备,1939年2月23日,春节刚过,在故县镇隆重举行第一期(总校第五期)开学典礼,朱德总司令、左权副总参谋长出席开学典礼。税清廉身着灰棉军装站在学员队列中,第一次见到崇敬已久的朱总司令,激动不已,忘情地鼓掌。朱总司令为全体教职学员作《敌后形势和斗争》的报告,阐述抗日战争的形势和任务,勉励同学们克服困难,振奋精神,圆满完成学习任务。经过千里跋涉,从四川到延安,再由延安到晋东南,一路穿封锁历艰险,算是第一课。听了总司令的报告,税清廉对抗日战争形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抗日战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充满信心。

税清廉格外珍惜这战争中难得的抗大学习机会,他如饥似渴、废寝忘食,力争早日练好本领,奔赴抗日战场杀敌立功。他在给家人的信中写道:“学校的教育方式真是好极了,……在这里工作能够得到许多宝贵的学识”,还在信中劝说家乡进步青年积极参加革命,积极奔赴延安:“趁此民族解放战争、国家收揽人才不拘资格的时候,若蛰伏乡间,深为可惜”。

7月初,日军出动5万兵力,进犯晋东南抗日根据地。八路军总部命令抗大一分校从上党地区向太行山南部的壶关、平顺、长治、陵川一带转移。总部要求学校进入太行山南部地区以后,一面坚持教学工作,一面以一定力量配合太南军政委员会,发动群众,巩固扩大太南抗日根据地。税清廉随学校于7月6日晚转移,学校经过一周多的行军,到达太行山南部指定地区。

进入太南地区后,税清廉除坚持学习训练外,还积极响应八路军总部“要深入群众,巩固抗日根据地”的指示和学校安排,积极参加组织发动群众,建设民主政权等工作。

1939年9月18日,在壶关县神郊大庙举行抗大一分校第一期(抗大第五期)毕业典礼,税清廉手拿印有朱总司令题词的“从工作中继续学习锻炼自己”的毕业证书和蓝色证章,心情格外激动。他与同学们互相勉励,决心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努力锻炼自己,为彻底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而努力战斗。

血洒太行 巍巍丰碑

税清廉毕业后,被分在八路军总部警卫连当文化教员,但是他一心想上前线杀敌,在他努力要求下,才被安排到一线部队。1940年8月的一天,他和战友们在山西潞城县黄碾镇遭遇日军,为掩护同志们转移,壮烈牺牲。

1956年,杨民心(税清廉表兄)给射洪县民政科负责同志的信

1957年9月13日,射洪县人民委员会追认税清廉为革命烈士,为其亲属颁发了《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遂宁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