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罗世文:坚定信念 积极抗争

作者:蒋再鹏 来源:四川省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4-14 14:24:05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精魂,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和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化“四史”教育,铭记英雄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四川省地方志办开展“巴蜀英烈”征文,在方志四川“巴蜀英烈”专栏陆续发布 ,以教育和激励巴蜀儿女缅怀英烈、不忘历史、鼓舞斗志、奋发图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罗世文:坚定信念 积极抗争

蒋再鹏

罗世文(1904—1946),字自元,四川省威远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时期(1927—1937),先后任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宣传部长、省委军委书记、省委书记。抗日战争开始后,先后任中共四川省临时工作委员会书记、川康特委书记,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1940年3月在成都被捕,先后被关押在贵州息烽监狱、重庆歌乐山渣滓洞监狱,任狱中临时党支部书记。1946年8月18日,在重庆歌乐山松林坡刑场壮烈牺牲。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将罗世文遗骨重新安葬在歌乐山松林坡,周恩来总理亲笔为罗世文题写了墓碑。

罗世文(1904—1946)

“五四”运动后,罗世文深受先进革命思想影响。不久,他同堂弟罗世良等十余人组织起“读书会”,阅读进步书报《星期日周刊》。次年秋,罗世文进入重庆教会办的青年会补习学校学习。

1921年,罗世文积极投身到“反帝、反封建”的潮流中。1923年夏,罗世文由童庸生介绍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重庆地区最早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员之一。1924年初,罗世文任商业中学支部书记。9月,任重庆团地委书记。1925年夏,罗世文从商业中学毕业后,党组织决定派他赴苏联留学深造,并在出国前批准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8年秋,罗世文从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毕业回国,由中央组织部派回四川工作,任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秘书。不久,省委派其到川军二十八军第七混成旅做兵运工作。他化名罗澈木,秘密发展党的组织。

同年6月29日,旷继勋、罗世文率领全旅官兵二千余人在遂(宁)蓬(溪)边界的大石桥宣布起义,树起“四川红军第一路”的赤旗。旷继勋任总指挥,罗世文任党代表。起义军当晚便攻下蓬溪县城,继后转战西充等地,使起义军发展至三千余人。7月13日,在攻打梁平县猫儿寨时,红军失利,起义失败,损失惨重。此后,罗世文孤身一人回到重庆,向省委汇报了遂、蓬起义的情况及其经验教训。此后,留在省委组织部任秘书兼川南巡视员。

1930年上半年,四川军阀加紧实施“剿共”行动。不久,罗世文与程子健等人在重庆组建中共四川临时省委,领导全省人民继续战斗。

1931年3月,罗世文任四川省军委书记。6月,罗世文赴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工作后,被任命为四川省委书记。这一时期,四川各地党组织遭到极大破坏,工作极为困难,但罗世文仍设法从苏联报刊上摘译马列主义理论文章给各级领导同志参阅,不断提高大家的理论水平。在罗世文具体指导下,省委很快办起了党报——《四川晓报》和《转变》旬刊。

1933年8月,罗世文由中央调往川陕苏区工作。不久,担任川陕省委党校校长,并亲自为省委高级训练班的干部讲授“列宁主义初步”等课程。1934年底,罗世文与中央派往苏区的廖承志因抵制张国焘的错误路线而遭到非法逮捕。直到1936年10月,在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帮助下,罗、廖二人才获得自由。

1937年8月,毛泽东在延安窑洞约见罗世文,决定派他作为中共中央代表,回四川与刘湘、邓锡侯等地方实力派人物联系、谈判,促使刘、邓等人参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四川的抗日救亡运动。

1937年10月,罗世文乘飞机回到成都。赓即会见刘湘,并面交毛泽东主席给刘湘的信函及刘湘派驻延安代表王干青的介绍信,罗世文因此受到刘湘、邓锡侯等人的热情接待。罗世文向他们详细阐明了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分析了当时国内外的政治形势和各种矛盾,表明中共愿与刘湘等人作军事政治上的互助,刘湘、邓锡侯等人对罗世文的谈话很感兴趣,遂聘其为川康绥靖公署顾问。

在川期间,罗世文还以中共代表身份先后展开了刘文辉、潘文华、田颂尧等人的争取工作。1938年11月,川康特委成立,罗世文任特委书记,具体领导了川康党的组织发展工作。

1939年底,国民党顽固派发动了第一次反共高潮。1940年3月14日,国民党策划了成都“抢米事件”,诬蔑共产党鼓动饥民抢米,妄图暴动。面对白色恐怖,罗世文及时召开紧急会议,通知已暴露的党员立即疏散转移,但罗世文决定留下来继续坚持工作。3月18日,罗世文在去成都祠堂街《新华日报》成都分馆处理机密文件时,被事先埋伏的特务逮捕。当晚,特务们又在努力餐馆逮捕了车耀先。

罗世文、车耀先被捕后,先后被囚禁于贵州息烽集中营、重庆歌乐山渣滓洞监狱长达6年之久。在狱中,罗世文与车耀先、韩子栋、许晓轩等秘密建立了狱中临时党支部。罗世文任书记,车耀先、韩子栋任支委,领导和团结狱中的革命同志与特务展开斗争,利用一切机会与监外党组织取得联系,以便里应外合,组织狱中暴动或争取狱外援助。

军统特务头子戴笠将罗世文押到重庆军统局总部看守所,亲自审问,妄图通过罗世文、车耀先的口,把“抢米事件”栽到共产党身上,不曾想遭到罗世文的严辞拒绝。他斥责道:“如果你们一定要倒行逆施,置国家民族利益于不顾,那么,我至死也不投降!”

罗世文、车耀先被捕后,党中央曾多次与国民党当面交涉,要求予以释放。1945年秋,国共谈判期间,毛泽东、周恩来再次向蒋介石提出释放罗世文、车耀先的要求。蒋却诡称罗、车已被处决,拒不释放。1946年7月,息峰监狱撤销,罗世文、车耀先等人被特务秘密押回四川,关入重庆歌乐山渣滓洞监狱。8月,特务们放出消息,说要将罗、车二人转送南京释放,一些难友信以为真,很为他俩高兴。而罗世文却清醒意识到,这是最后的时刻到了。他将自己和党支部多年储存下来的一万元悄悄交给许晓轩(即:老宋)作为党的活动经费,并在一本俄文书籍扉页上写下了给党组织的绝笔书:“据说将押往南京,也许凶多吉少!决面对一切困难,高扬我们的旗帜!老宋处尚留有一万元,望兄等分用。心绪尚宁,望你们保重、奋斗!”

1946年8月18日下午3时,罗世文、车耀先被特务秘密押至松林坡戴笠停车场的草地旁。就义前,罗世文面对歌乐山连绵的群峰、苍翠的松林,高声朗诵了孕育已久的诗篇:“故国山河壮,群情尽望春,‘英雄’夸统一,后笑是何人?”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惩办了杀害罗世文、车耀先的凶手,并寻找到烈士遗骨,进行了隆重安葬。周恩来总理亲自为罗世文、车耀先烈士题写了墓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整理: 蒋再鹏(四川省威远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

供稿:四川省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