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内江籍黄埔军校毕业生高伯礼:“一人有志,邦家之光”

作者:陈巨硬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07 14:48:01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精魂,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和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化“四史”教育,铭记英雄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四川省地方志办开展“巴蜀英烈”征文,在方志四川“巴蜀英烈”专栏陆续发布 ,以教育和激励巴蜀儿女缅怀英烈、不忘历史、鼓舞斗志、奋发图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内江籍黄埔军校毕业生高伯礼

“一人有志,邦家之光”

陈巨硬

闵 闵 乐山(1909—1937),四川省内江县人,字仁先,号东南、碧波。为革命烈士。乐山(1909—1937),四川省内江县人,字仁先,号东南、碧波。为革命烈士。

高伯礼(1896—1933),四川省内江县人。大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早年在重庆做过烟酒局调查员,在黄埔军校加入周恩来领导的“青年军人联合会”。曾从事党的军运、农运和工运领导工作。1933年因叛徒出卖,在重庆牺牲。

高伯礼

高伯礼幼年时,随教私塾的父亲读书,由于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几年后考入内江县立中学。

1923年,高伯礼任重庆烟酒局调查员。1925年,四川军阀混战,高伯礼亦随之失业。不久,他在高一白资助下,考上黄埔军校,成为第四期步科二团三营七连学员,并毅然加入周恩来领导的“青年军人联合会”。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他逐渐懂得许多革命道理,政治思想觉悟也不断提高。不久,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时,他在同学录上,写下“纵横四海,气吞八方;一人有志,邦家之光”的豪言壮语。

1926年,高伯礼从黄埔军校毕业后,参加北伐战争,在国民革命军中先后任营长、团长。1927年,高伯礼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后随贺龙、叶挺领导的起义军突围到广东海陆丰地区,并参与组建工农革命军第二师(简称红二师),高伯礼在红二师任营长、教导队队长,为革命培养军事骨干。

1927年10月,高伯礼参加“紫金县南岭之战”“公平之战”“砾山坳之战”。起义部队很快占领了海丰、陆丰县城及附近地区,取得重大胜利。1928年2月,国民党集重兵围攻海丰、陆丰。高伯礼参加了红二、四师艰苦激烈的反围剿斗争,由于敌众我寡,红军遭受严重损失。为保留革命力量,高伯礼回到原籍。

1929年夏初,高伯礼被中共四川省委派往荣县任县委书记,为荣县恢复、发展党组织和农会。

1930年春,高伯礼调回内江县,任中共内江县委书记。同年7月,县委委员廖释惑、傅宾旸、黎光谦相继被捕,县委机关遭到破坏。面对形势的突变,高伯礼迅速组织其他同志安全隐蔽,随即化装前往自贡,向中共自贡特别区委汇报,请示营救,后被留在特委工作。1932年1月,省委任命高伯礼为中共自贡中心县委书记。同年8月,高伯礼领导工人反对盐业资本家的剥削,组织工人罢工,取得斗争胜利。

1933年春,国民党二十一军“特委会”利用叛徒,对我党地下组织进行大肆破坏。一批共产党员相继被捕、被杀,斗争十分尖锐。面对叛徒,高伯礼非常愤恨,他对党员干部反复强调:“对叛徒,如不处决,后患无穷。”同年3月5日,当高伯礼正着手集中精力开展此项工作时,被叛徒蓝文江出卖,不幸被捕。

反动派把高伯礼押到自流井二十一军刘崇元师部,用官爵、金钱、美人等伎俩对他进行诱导,以强硬的态度进行威胁:“你再不交待,就枪毙你!”高伯礼神态自若地说:“死,又有啥关系!哼!共产党员多得很,死了我一个,还有许多人。”反动派最终一无所获。

高伯礼视死如归,敌人束手无策,只好将他送往富顺监狱关押。不久,高伯礼与新被捕的自贡中心县委副书记杜芬芳一起被押解至重庆二十一军军部,囚禁于国民党二十一军特委会监狱。最后刘湘以“现值共党猖狂之际,若不从严惩办,残不足以昭炯戒”为由,下令将高伯礼杀害。

1933年5月5日12时,敌人将高伯礼和杜芬芳押赴刑场。一路上,高伯礼大义凛然,慷慨陈词,宣传革命,揭露国民党的罪恶,当时的《新蜀报》对此作如下报道:“高伯礼气势甚雄,大呼口号不绝......沿途因呼口号用力太甚,口角不时流出鲜血......”高伯礼壮烈牺牲于重庆两路口。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整理:内江市东兴区委党史研究室 陈巨硬

稿: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