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红岩英烈周从化

作者:成都市新都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06 15:07:03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精魂,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和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化“四史”教育,铭记英雄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四川省地方志办开展“巴蜀英烈”征文,在方志四川“巴蜀英烈”专栏陆续发布 ,以教育和激励巴蜀儿女缅怀英烈、不忘历史、鼓舞斗志、奋发图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红岩英烈周从化

周从化(1895-1949),四川省新繁县高宁乡(今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人。红岩英烈。

周从化出身清贫,14岁辍学从军。1917年,由士兵升任排长,入刘湘主办的军官传习所学习,毕业后任川军刘禹九部连长、支队长(旅长)。在四川军阀混战中,刘禹九失败下野,周从化为被刘湘看中,转入其部任上校参谋。1934年,刘湘雄踞四川,为蒋介石所嫉。为免于被分化瓦解,将周从化保送进陆军大学特别班学习,用以了解蒋介石动向,设法保持和巩固在川地盘。

周从化烈士

周从化进入陆军大学后,学习勤奋、思想活跃,为时任陆大教育长杨杰赏识。周从化依靠交往甚笃的师生关系,侦知蒋介石对川军心怀叵测,及时与刘湘传递信息采取对策。毕业后,周从化返回刘湘部供职,任川康绥靖主任公署少将参谋处长。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刘湘奉命率军出川抗日,担任第七战区司令长官。周从化随军出征,任第七战区参谋处长。同年底,日军攻陷南京、芜湖等地,沿长江西上,江淮地区战事吃紧,刘湘派周从化到23集团军司令部代参谋长,辅佐集团军司令唐式遵率部在芜湖周围与敌周旋。

1943—1945年间,周从化先后调任成茂、潼蓬、剑平等地师管区中将司令,1946—1947年,任28军官总队中将队员。1948—1949年,任国民党国防部战史编纂委员会中将委员。

周从化目睹并亲身经历了辛亥革命、川军内战、北伐战争与抗日战争。早年,他阅读了大量军事著作,在川军中享有智囊之称。七七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救亡的民族革命风暴蓬勃兴起,周从化怀着救亡图存之志,开始阅读马列主义和中外历史著作。他通读《资本论》,精心研究《共产党宣言》《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等革命理论文献,对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和前途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尤其是他长期涉足官场,对国民党的腐败,有深切的了解,这促使他在1944年参加了中国民主同盟,开始从事反蒋活动。

周从化革命烈士证明书

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从战略相持转入全面反攻,蒋介石在军事上开始全面崩溃,国民党统治区的民主运动风起云涌。国民党妄想以“戡乱”来挽回颓局,加紧对爱国民主运动的镇压。面对这种情况,周从化作出为革命捐躯虽九死而不悔的最后抉择。经中共地下党员王文鼎、华健介绍,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周从化革命意志更加坚定。在党组织领导下,他利用长期供职军队与官场的有利条件,对国民党军政界上层人士开展军运策反工作。同年春,国民党左派在香港正式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提出“推翻蒋介石独裁政权,实现中国独立、民主与和平”的政治纲领。5月,民革中央任命杨杰为西南总负责人。11月,与杨杰有师生关系的周从化,受命筹建民革川康分会地下组织。1949年春,在成都西珠市街90号周从化家,民革川康分会正式成立,周从化、邱翥双、曹四勿3人组成常务委员会。会上,确定了工作重点,除了对国民党军政界上中层人士进行策反外,还积极筹建人民自卫军武装力量。同时,利用周、邱、曹等人的社会影响,在四川军政界、文教界和政府机关职员中以及成都中央军校的教职员中发展成员,这些党员分布在成都、新繁、彭县、灌县、彭山、眉山、金堂、荥经、内江、涪陵等县、地区,壮大了反蒋力量。他们还在成都市参议员中,策动反对四川省主席王陵基征兵征粮,扩大反革命武装的活动。

为举行武装起义,筹组了人民自卫军,周从化任总司令,邱翥双任副总司令兼参谋长,曹四勿任政治委员。同时任命了12个纵队司令,预定于1949年6月15日,配合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川发动武装起义。6月初,周从化去重庆联络川东民革组织,商讨武装起义事宜。行前,民革川康常委会认为此行危险极大,要他谨慎而行。周从化毫不畏惧、慨然赋诗,以抒壮志:

神州嗟浩劫,四族胜狼群。

民生号饥寒,人权何处寻。

兴亡匹夫志,仗剑虎山行。

失败膏黄土,成功济苍生。

诗句表达了他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切齿痛恨,对被压迫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对革命的坚定信念。

周从化到重庆与民革成员黎又霖交换川康地区组织武装起义的办法和意见,参加上海回川民联成员的秘密集会,并在会上提出了川西北发动武装起义,要求民联成员在川东地区响应的主张。会后,由杨杰直接领导的民联西南执行部以军事委员会的名义,通过周从化作了相应的军事部署:决定设立川东、川南、川北、川西、雅属、宁属、康属等区分会,委派杨其昌为川、黔、湘、鄂边区自卫总司令。以上部署除川东分会在涪陵地区策动该区保安队起义,配合解放军解放涪陵外,其余各分会终因聚集力量不易而落空。

1949年8月19日,特务头子毛人凤采取行动,将黎又霖、周均时、王白与、杨其昌、周绍轩、王江源、江载黎等民革川东及重庆地区负责人一并逮捕。消息传到成都,民革川康分会常委会要周从化暂时避开,免遭毒手。时任成都警备司令的严啸虎,以其军官传习所的同学之谊,劝他躲开。但是,周从化临危不惧,坚守岗位。8月20日午夜,军统特务在成都西珠市街将周从化逮捕,于23日由专机押解重庆,囚于中美合作所白公馆监狱。在狱中,周从化备受酷刑,但坚贞不屈。既不暴露身份,也不泄漏机密。特务分子对其用刑后强令他“反省悔过”,他正气凛然地怒斥:“如果青年人错了,老年人总不会错。如果老年人错了,青年人总不会错。”其意在青年、老年都没有错,错的是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他多次用绝食的手段与反动派进行斗争,在监狱的墙壁上刻下了“失败膏黄土,成功济苍生……光明不远”的豪迈誓言,表达了革命者视死如归的高风亮节和对革命前途的胜利信心。

1949年冬,中国人民解放军横扫江南,直逼渝州,全川解放迫在眉睫。国民政府撤离大陆亡命台湾之际,于11月27日夜,对关押在重庆中美合作所白公馆、渣滓洞监狱中的共产党员、爱国人士300余人,进行大屠杀。周从化在白公馆监狱附近的松林坡英勇殉难,时年53岁。新中国成立后,周从化烈士遗骸由民革同志装殓,运回成都,安葬于成都二仙庵烈士公墓。

周从化烈士塑像

1950年1月4日,《川西日报》发布《人民解放革命殉难烈士周从化先生治丧委员会启事》:“人民解放革命殉难烈士周从化先生为民革川康分会前负责人,于革命工作破产犯难,勋绩昭卓,去年8月在蓉被反动匪特逮捕解渝,去年11月27日遇害殉难。其生前好友同志等在成都市珠市巷90号周宅成立治丧委员会,处理善后事宜……”。同年,川西行政公署追认周从化为革命烈士。1983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了烈士证书。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新都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