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党和人民的好女儿——丁佑君

作者: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09 14:35:27 浏览次数: 【字体:

党和人民的好女儿——丁佑君

丁佑君(1931-1950),女,汉族,中共党员,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人。革命烈士。

1931年9月27日,丁佑君出生于犍为县五通桥(今乐山市五通桥区)瓦窑沱一个盐商家庭,父亲为其取名为佑君,期望上天保佑女儿平安、快乐、幸福。丁佑君出生后体弱多病,因母亲缺奶,父母便雇佣了一位姓邓的贫苦农妇作她的乳母。乳母以劳动人民勤劳正直的品质和淳朴善良的情感哺育丁佑君成长,逐渐培养了丁佑君心地善良、同情弱小、热爱劳动等优良品德。

1944年2月,丁佑君考入犍为盐场私立通材初级中学(今五通桥中学)普通科女生13班学习。她生活俭朴,乐于助人。丁佑君在通材中学3年,开始接受进步思想,在幼小的心灵中播下革命的火种。毕业后的丁佑君面临着人生的一次重大选择。性格倔强的她,通过与父母的力争,很快做出了选择——奔赴省城报考高中。

1947年2月,丁佑君考入成都市立女子中学(今成都六中),成为高中部第9班的一名学生。成都市立女子中学是一所民主、进步气氛浓厚的学校,常常组织青年学生开展进步活动。从丁佑君踏入校门开始,就直接或间接受到党组织及其外围组织成都市民主青年协会的影响与教育。在二哥丁好德和进步同学引导下,特别是在共产党员黄梦谷老师教导下,丁佑君的思想逐步发生转变。她从埋头读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好学生,慢慢变成关心时事的活跃分子。丁佑君在学校一面孜孜不倦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一面苦苦求索救国救民的真理。她广泛参与校内外各种进步社会团体组织的活动,思想认识明显提高。丁佑君积极投入党组织领导下的日益高涨的民主革命运动。

1948年4月9日,以四川大学学生为主体的和平请愿,遭到国民党反动当局的血腥镇压。消息传进女中,丁佑君和同学们走上街头演讲、撒传单,揭露“四九”血案真相,一直坚持到罢课斗争取得胜利。“四九”血案和罢课斗争,使丁佑君得到了锻炼,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提高了思想觉悟。罢课斗争结束后,她满怀着革命的激情写下纪念“四九”血案的诗《安眠吧!斗士》。

1950年1月,她不顾家人和亲友的反对,毅然报考了西康人民革命干部学校。在校期间,学校掀起学习热潮,她被学校委任为第5班学习干事,并于4月29日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学习期满后,丁佑君主动申请到条件艰苦的昌都工作,后无条件服从组织分配到西昌地区工作,任西昌女子中学军代表。她以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深入群众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的革命精神,赢得师生们的信任和尊敬,被群众称为“丁代表”。

1950年7月29日,丁佑君调到西昌县盐中区任青年干事,参加征粮工作。9月18日,盐中区国民党残余军队、土匪同地主、恶霸勾结发动武装暴乱,丁佑君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威胁利诱、残酷审讯、严刑毒打,她拒绝进食,始终没有泄露一点情报,还向土匪宣传党和政府“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政策。土匪毫无所得,剥去她的衣服,逼她游行,她大义凛然,痛骂土匪卑鄙无耻。土匪围攻盐中区区公所碉堡,久攻不下,妄图利用丁佑君在区上的威信和影响劝降,9月19日将她押至碉堡附近威胁喊话。被土匪折磨了一天多,已疲惫不堪的她面不改色,大声鼓励同志们坚持战斗,争取胜利。喊话变成了战地动员,完全出乎土匪的意料。土匪的阴谋没有得逞,罪恶的子弹穿透了丁佑君的前胸,她倒在了血泊中。匪徒们见丁佑君未死,便惨无人道地抓住丁佑君的双脚,在地上拖行了一里多路,然后将其扔在保城河堤边的猪市坝。1950年9月19日晚,年仅19岁的丁佑君光荣牺牲。

丁佑君牺牲后,1950年9月25日,中共西昌县委追认丁佑君为中共正式党员。1951年3月19日,毛泽东主席批准颁发中央人民政府革命牺牲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并给丁佑君烈士记一大功。1952年,西昌修建了丁佑君烈士陵园。1958年3月27日,朱德为其题词:“丁佑君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好女儿,是共青团员和青年的好榜样。中国青年,应该学习她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党和人民的高度阶级觉悟和革命精神。”1958年建立人民公社时,为纪念丁佑君烈士,经西昌县人民政府批准,将陵园面向的街道,命名为“佑君路”,将镇上的老街村改为“佑君大队”。1985年,在丁佑君烈士牺牲35周年之际,西昌盐中区和五通桥各建一座丁佑君烈士纪念馆,两地都各建立了一座汉白玉烈士雕像。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为陵园题写了园名。1987年10月1日,经西昌市人民政府批准,为纪念丁佑君烈士,将河西镇改名为“佑君镇”。

1951年11月24日,《周末报》报道了丁佑君的有关事迹

朱德为佑君烈士题词

丁佑君家乡人民无比崇敬她的英勇事迹,政府先后将其出生地改名为佑君街,五通镇生产街小学改名为佑君街小学,佑君街地段的东方红中学改名为佑君中学;在五通桥建立了丁佑君烈士纪念碑和丁佑君烈士纪念馆。此外,丁佑君曾就读的成都六中也建立了丁佑君烈士纪念碑。

2001年6月,丁佑君烈士的事迹被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收入《中国共产党革命英烈大典》。

丁佑君烈士纪念馆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