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舍身革命好男儿:徐永弟

作者:四川省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12 14:53:44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精魂,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和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化“四史”教育,铭记英雄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四川省地方志办开展“巴蜀英烈”征文,在方志四川“巴蜀英烈”专栏陆续发布,以教育和激励巴蜀儿女缅怀英烈、不忘历史、鼓舞斗志、奋发图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欢迎广大读者投稿。投稿邮箱:565066304@qq.com

舍身革命好男儿:徐永弟

书斋中有何功业?

男儿当舍身革命!

——徐永弟

他曾满怀豪情地宣称“书斋中有何功业?男儿当舍身革命”。他曾撰写《自祭文》《亡友徐君永弟》等文章,表达“舍身革命”的坚强决心;他以身献革命,年仅27岁。他,就是大竹历史上舍身革命的好男儿徐永弟。

徐永弟(1904~1932),字仲义,号曼陀,四川省大竹县杨通乡人。

民国13年(1924),徐永弟考入大竹县立中学第七班。当时马列主义得到广泛传播,徐永弟深受影响。民国16年春,徐永弟前往武汉。在武汉四川会馆,徐永弟和其他大竹籍青年一起,学习宣传马列主义的小册子,参加“社会科学研究会”,研究时局,探讨马列主义。不久入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钻研农民运动的理论和策略。学习之余,投身于武汉的工农运动之中。在武汉,他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民国16年7月,汪精卫集团悍然与共产党分裂。徐永弟等在武汉无法立足,返回大竹。是年8月,中共大竹特支成立,随后,特支改称县委。徐永弟由共青团员转为共产党员。是时,中共四川临时省军委根据大竹“军团冲突”已打响的客观条件,决定在大竹举行农民武装暴动。中共大竹县委做出相应部署,并选定杨通乡为据点,派徐永弟前去组织农民协会,开展农民运动。

徐永弟走村串户,访贫问苦,领导农民抗租抗粮,足迹遍及杨通及邻近各乡。短短几个月,杨通一带的农协会员发展到千人以上,并且建立了中共杨通支部,徐永弟任书记。当时中共大竹县委十分注重掌握枪杆子,通过徐德的大力举荐,共产党员徐光和得以担任杨通乡教练长,徐永弟负责练丁的政治工作。杨通乡练丁队伍,实际已被共产党掌握。徐光和、徐永弟又以练长名义发行乡公债券,借此筹措活动经费。徐永弟还担任中共大竹县委委员,负责领导农民运动。全县的农协会员,总计达5000以上,并且积蓄了部分武力。创建苏维埃政权的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但事机不密,被国民党大竹地方政府下令搜捕。徐永弟等闻讯被迫撤离。

民国17年秋,徐永弟入四川大学中国文学院。是时,共产党、共青团的四川省委机关正在积极恢复。他找到共产党组织后,随即参加共青团四川省委的领导工作。1929年冬,又被派到重庆,担任共青团江巴县委书记。

民国20年3日,中共四川省委被迫迁往成都。后在重庆成立川东特委;8月,川东特委撤销,成立中共江巴县委。徐永弟先后担任中共川东特委宣传部长和中共江巴县委宣传部长,曾被派到重庆南岸又新丝厂开展工人运动。徐永弟自称“老三”,常和工人打成一片,从闲谈中了解情况,宣传共产主义思想;及时恢复了10多名团员的组织关系,组建了共产党的支部并兼任书记。领导工人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举行为期1周的罢工,并且组织队伍上街,进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10月,丝厂成立“反日团”,参加全市性的“反日会”,加入抵制日货的斗争行列。同年秋,中共江巴县委千方百计筹措枪支,积极准备发动中心城市武装起义。徐永弟为此四处奔忙。这时,国民党政府的武装侦缉队正在四处搜捕共产党人,徐永弟已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并且抓紧对党员进行气节教育。

民国21年1月9日黄昏,徐永弟与军支书记李惠康正在凤凰台茶馆里商讨工作,被武装侦缉特务抓走。在重刑之下,永弟圆睁怒目,厉声叱骂。第二天即被杀害,年仅27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四川省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