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广州起义勇士李永梧

作者:成都市新都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02 16:01:36 浏览次数: 【字体:

广州起义勇士李永梧

 李永梧(1903-1927),字实秋,四川省新繁县(1965年,并入新都县,今属成都市新都区)新农乡蓟家村人。广州起义勇士。

 李永梧幼年就读于新繁小学,秉性端庄、厚重寡言、勤奋好学。1919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四川省立成都第一师范学校1924级8班(五年制),与同乡刘弄潮(比刘弄潮低一年级)、钟炳骥等同学相交甚密,并受他们的影响很深。时值新文化运动在成都兴起,李永梧经刘弄潮介绍,学习了《新青年》杂志上刊登的宣传马克思主义及反帝反封建的文章。他深受鼓舞,不断追求进步思想,决心为国为民奋斗。

 1920年夏,社会主义读书会邀请在川从事革命活动的吴玉章在成都皇城致公堂作了题为《科学的社会主义》的报告。吴玉章提出了科学社会主义即马克思主义的论点。李永梧应邀参加报告会,对吴玉章“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必须以暴力推翻旧制度,才能铲草除根”的精辟论述兴奋不已。1921年春,社会主义读书会根据吴玉章的报告题目,更名为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并公推王右木为指导。作为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成员,李永梧和读书会成员认真学习了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和恽代英翻译的《阶级斗争》等马克思主义文献,走上了立志追求马列主义真理的道路。

 1922年4月,在王右木指导下,童庸生、钟善辅、李硕勋、阳翰生、刘弄潮、郭祖劼、雷兴致等人根据《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章程》,自发成立了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并开始在一些学校发展团员,建立组织。李永梧由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成员转为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并担任省立第一师范的团组织书记。团组织成立后,没有和团中央取得联系,未得到团中央正式认可。

  此时,成都爆发了争取四川教育经费独立的斗争。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随即投入到教育经费独立的运动当中,并发挥了领导与骨干作用。鉴于教育经费的实际问题,王右木在成都高师附中召开了社青团员和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的骨干分子会议。会议认为,要发展教育、传播革命思想,一定要稳住教育阵线,但关键必须抓住教育经费独立这个关系学校存亡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首先要争取划拨全川肉税作为教育经费并不能移作他用。会议要求各校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员负责派出纠察人员,组成纠察队。会议决定组织各校师生采取请愿、示威的方式进行斗争。李永梧领导省立第一师范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员、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员和进步同学组成纠察队,积极参加这次斗争。

  6月12日,王右木率领各校师生到省议会请愿。议长熊晓岩拒不到会办公,引起学生不满。他们派代表8人到熊宅请愿,熊晓岩则令家丁将学生代表扣押。在省议会等候的学生闻讯后极为愤慨。在王右木率领下,数千师生前往熊宅请愿。李永梧和钟炳骥面对反动军警毫无畏惧,带领纠察队冲进熊宅,救出了学生代表。熊晓岩则乘乱逃走。

  6月13日,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和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员带领学生又到省议会请愿。与熊晓岩有矛盾的曹叔实召集一部分议员开会讨论教育经费独立问题,允许学生代表旁听。这时,熊晓岩及其同伙组织几百名便衣军警由南大街进入纯化街,冲入请愿的学生队伍,用棍棒、铁器、石头首先打散了学生纠察队,又一直打进省议会。学生代表和曹派议员跑出会场后,便衣军警仍用扁担追着打,学生当场被便衣军警打伤30余人,曹派议员也被打伤数人。

  事件发生后,王右木号召大家化悲痛为力量,继续斗争,慰问并照顾好学生。6月14日,当局诬蔑王右木以马克思主义麻痹青年,专和政府捣乱,企图实现个人阴谋,要求将王右木逮捕。同时,省警察厅长蒲泽东下令通缉刘弄潮等8名学生代表。王右木遂决定去上海找团中央,以谋求统一组织。

  李永梧在这次斗争中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清楚地认识了军阀当局的反动本质,更加坚定了追求真理、救国救民的信念和勇气。反动当局打伤学生并通缉逮捕学生代表的消息传到新繁后,群众都无不震惊。不几天,有人又谣传李永梧被当局逮捕并杀害,家乡亲朋无不为之惋惜,其祖父闻此谣言终日啜泣。李永梧在成都听说这个谣言后,毅然叫其侄儿到成都,并与他一同回新繁并向群众说明了斗争的经过,揭露反动派残酷镇压学生的罪行。谣言被戳穿自息,学生们为争取教育经费独立的斗争得到了新繁人民的支持。

  1922年7月中旬,王右木在上海找到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总部。团中央委托他回四川建立和发展团的组织。10月,王右木回到成都,根据团的章程,在原有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的基础上,筹备成立成都地方团执行委员会。王右木对入团手续和团员的要求很严格,他首先亲自介绍了13名原四川社青团员和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成员重新入团,建立了成都地方团。1923年初,恽代英到成都从事革命活动,并受王右木的邀请,到马克思主义读书会讲课,了解成都团组织的现状。此间,李永梧经恽代英介绍,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任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第一师范支部书记,在成都团地委的领导下,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24年,李永梧在省立成都第一师范毕业,回到家乡新繁,被聘为新繁小学教师。他与先期回新繁小学任教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员钟炳骥一起在学生与群众中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科学、民主、反帝、反封建的进步思想和革命学说,在新繁地区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为发展革命后备力量做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

  时值国共合作时期,新繁名流叶松石积极拥护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在至交刘愿庵的影响下,于1925年参加了国民党左派在成都市的组织工作。李永梧和钟炳骥作为叶松石的得力干将,积极协助叶松石扩大国民党左派组织,壮大了革命力量。1925年1月26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称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李永梧转为共青团员。

  1926年春,李永梧、钟炳骥根据组织指示,在叶松石资助下,与好友罗大增共同辞去新繁高小教员职务,弃文修武,与共青团员洪家楷及其兄弟洪家模一道前往广州,于8月考入黄埔军官学校第六期。该期学员共有4400余名,被编为两个步兵团、一个骑兵营。从1927年2月开始,学制改为3年。刘弄潮回忆说:“我当年(1926年)11月由东北到广州时,由洪家楷回校通知李、钟来晤,因当时已开始北伐,学习紧张,只准李永梧一人代表前来,(在沈先慈连部)匆促一谈,深感遗憾!”李永梧在军校学习期间由共青团转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4月15日,李济深又在广州制造了四·一五惨案,大肆搜捕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仅7天就逮捕2100余人,其中共产党员约600人,被秘密杀害的有100多人。著名共产党人李启汉、刘尔崧、萧楚女、邓培、熊雄等英勇就义。李永梧在广州四·一五政变中亦被逮捕,后又被囚禁于广州市公安局。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12月11日凌晨,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和叶挺、叶剑英、黄平、周文雍、杨殷等,领导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教导团、警卫团一部和广州工人赤卫队7个联队以及市郊部分农民武装,联合举行武装起义。经过几小时激战,起义军攻破广州监狱,营救出一大批革命同志。李永梧被救出狱后,立即拿起武器投入起义战斗,不幸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4岁。

  李永梧之胞弟李永吉及其亲属得知其为革命牺牲后,悲愤至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李永吉为了纪念胞兄李永梧一生追求真理与光明的崇高革命精神,将其生平事迹刻于石碑一通,安置在新农乡蓟家村大石桥老家正屋前,供后人追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新都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