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辛亥英烈彭家珍——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来源:青白江档案 发布时间:2021-10-11 17:33:31 浏览次数: 【字体:

辛亥革命

1911.10.10

辛亥革命纪念日

辛亥110周年

辛亥英烈彭家珍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2021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名垂青史!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推翻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的里程碑。无数革命先辈为心中理想慷慨赴死,以热血搭建起新中国和平与繁荣的基石。在青白江区城厢镇,亦长眠着这样一位辛亥英烈——彭家珍。

成都市青白江区城厢镇彭大将军专祠

彭家珍,字席儒,四川金堂姚渡(今属成都市青白江区姚渡镇)人。1906年,彭家珍毕业于四川武备学堂,后赴日本考察学习军事,在日本期间加入中国同盟会,接受孙中山先生倡导的革命思想,革命的火种在他年轻的心中悄然发芽。1911年秋,彭家珍任天津兵站司令部副官,加入同盟会,任同盟会京、津、保支部军事部长。

辛亥英烈彭家珍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要求清帝退位,遭到清廷以良弼为首的王亲贵族极力反对,并成立“宗社党”,要求维护君主立宪。良弼还自请督师十万清军南下,与革命党决一死战。

良弼为人阴狠,手腕毒辣。为扫清革命障碍、实现共和理想,彭家珍决定挺身而出,以炸弹刺杀良弼。他说:“不杀此人,共和绝望也。良弼虽力,我独挡之”。1912年1月24日,他暗查良弼京宅防卫情况、来往路线及其活动规律。25日凌晨,写好《绝命书》以表死志决心,慷慨豪言:“共和成,虽死亦荣;共和不成,虽生亦辱。与其生受辱,不如死得荣!”26日深夜,他于北京红罗厂良宅前炸死“宗社党”头子良弼,自己也因弹片击中头颅而壮烈牺牲。良弼死,清廷震恐,“宗社党人”作鸟兽散。

但求“死得荣”的彭家珍在刺杀当天,因弹片击中头颅壮烈牺牲,腐朽清廷的拥趸者良弼被炸死。良弼死后的2月12日,清宣统下诏宣布退位。彭家珍以一弹之功,为推翻帝制、创立共和立下不朽功勋。孙中山称赞彭家珍:“我老彭收功弹丸”,并追赠其为陆军大将军,建崇祀忠烈祠。1953年,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签发给彭家珍家属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中,表彰彭家珍“丰功伟绩、永垂不朽”。

彭家珍塑像

来源:青白江档案

来源: 青白江档案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