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南充本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一人——苏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0 21:02:22 浏览次数: 【字体:

南充本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一人——苏俊

苏俊(1901—1933),四川省南充县积善乡(今南充市嘉陵区金宝镇)黄石塔人。在南充县立中学读书时受进步教师袁诗尧、张秀热的影响投身革命。1925秋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南充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人。

苏俊烈士肖像画

1926年“五四”青年节,苏俊把小青年会的成员组织起来,排演了《一片爱国心》《学徒苦》《“二”惨案》等节目,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1926年12月3日,泸顺起义爆发,苏俊立即把学生组成宣传队,向工人、市民宣传起义的重大意义,号召工人、学生、市民们团结起来,保卫武装起义的革命成果。泸顺起义失败后,白色恐怖严重,苏俊在县中校刊上陆续发表文章,评论时局,宣传革命,指明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就在前头。

1928年8月,苏俊受党的派遣,到南充县西区七宝寺做党组织发展工作。他以学校训育主任身份为掩护,先后发展教师于江震、学生任伯阶等入党,建立了七宝寺党支部,苏俊任支部书记。他给学生写了会歌《我们是少年先锋队员》。

1929年夏,南充县西区各乡先后建立了党支部、农协会、妇女会、儿童团。

1929年秋,他被派到蓬溪中学发展党组织。不久,成立了蓬溪中学党支部。

1930年上半年,苏俊到蓬溪县立小学担任教务主任,发展张默生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蓬溪县各个学校相继建立了党小组,各乡镇也发展了一些党的外围组织。

1930年6月8日,军阀李家钰和蓬溪县县长陈书丹派兵抓捕了苏俊、张默生等人,后经张澜先生和蓬溪县各界人士多方营救获释。苏俊出狱回乡后,南充中心县委个别领导人把苏俊等打成“取消派”。他毫不计较个人得失,以行医为名,继续积极为党工作。

1933年6月初,苏俊被青年党党员苏志密告是“西区共党首领”,随后被捕。在狱中,敌人对苏俊进行严刑拷打,但他英勇无畏,宁死不屈。

1933年6月10日,苏俊在南充大南门外英勇就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南充市嘉陵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