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托举“问天”,他们从四川西昌驰援海南文昌

来源:何玲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发布时间:2022-07-25 14:24:49 浏览次数: 【字体:

何玲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7月24日下午,我国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将问天实验舱成功送入太空预定轨道。

在发射场托举“问天”上天的背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的系统工程师们从西昌驰援文昌,奋战在各个系统各个岗位,为这一声圆满的点火献智助力,来自雅安的谢礼和自贡的陈锦平就是其中的代表。

谢礼:手握火箭飞行安全的最后一道保险

“为了确保火箭飞行安全,有效保护发射场和航区内的重要目标,需要在火箭飞行过程中进行安全判断,必要时实施安全控制!”作为此次“问天”任务的安控指挥员,来自雅安市名山区黑竹镇的谢礼说,一旦火箭起飞后出现故障,他必须在短短10秒内,根据20多类图像、曲线和近100个关键数据,做出正确的安全判断和决策,并实施安全控制行动。

谢礼

手握火箭飞行安全的最后一道保险,岗位重要、责任重大,谢礼所面临的压力和考验不言而喻。

从青涩的大学生,到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投身航天24年来,谢礼一直在航天测发一线与数据打交道,参与西昌发射场第三代中心计算机系统软件的研制,负责西昌发射场和文昌发射场中心计算机系统事后数据处理软件国产化,参与执行了西昌和文昌两个发射场130次航天发射任务,一步步成长为中心数据处理系统的专家。

2018年,在“嫦娥四号”任务中,谢礼就曾担任安控指挥员,护航火箭顺利飞天。任务开始前,他对火箭飞行航区的地面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在安控系统中增加设计了火箭飞行管理和重点保护目标,确保地面目标的安全。

为确保此次问天实验舱发射任务成功,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谢礼被组织选调,从西昌转战文昌,再次担当起安控指挥员重任。他带领岗位人员重新拟制安控方案,全程参与数次安控演练,每一项测试、每一次联调都以首次的标准和警醒准备和参与。

陈锦平:守护飞天的“智控台”

“一体化指挥显示系统融合了发射场五大系统数据,能够让任务指挥长和各分系统指挥员,无论是在发射阵地、测控机房,还是在指挥控制中心,都能掌握一样的数据信息,操作使用一样的指挥平台,为指挥和决策提供实时全面的信息支撑。”陈锦平这样介绍他所负责的岗位。

陈锦平

这位自贡籍的高级工程师,同样来自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数据处理系统,此次问天实验舱发射任务,他同谢礼一样,被组织选派,从西昌驰援文昌,担任一体化指挥显示系统的系统工程师,为确保该系统平稳顺利运行提供技术支持、质量监督和运维指导。

2000年,陈锦平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毕业后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就开始与航天测发数据处理打交道。不久以后,以北斗导航卫星发射任务为标志,中心迎来了高密度航天发射的全新发展征程。为了确保中心航天发射核心技术安全,能不能架构起一种国产自主可控的一体化指挥显示平台,成为了摆在陈锦平所在团队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

经过不懈努力,陈锦平和团队同事们一起先后完成了自主可控的中心计算机系统建设,实现了国产操作系统、国产数据库、国产服务器、国产交换机、国产网络安全产品在航天发射核心领域成体系的集成应用。

2015年9月,中心启动一体化综合指挥显示系统研制项目。2016年3月,第22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任务中,他们参与研制的国产自主可控一体化综合指挥显示系统,首次投入实战发射任务,为指挥员操作手执行航天发射任务提供了“智控台”,取得圆满成功。陈锦平说,如今经过数次迭代完善,一体化综合指挥显示系统对任务成功的贡献率越来越大,但大家创新超越的脚步并没有止步,后续还将根据文昌发射场型号任务特点增加匹配项目。

(毛星翔、赵宜宁供图)

来源: 何玲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