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奋斗者】返乡创业,建筑老板办起了家庭农场——记泸县返乡农民工创业典型童代均‖洪林

作者:洪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03 16:20:50 浏览次数: 【字体:

童代均,四川泸县海潮镇徐场村四组村民,长年在建筑工地务工。

2016年6月,泸县海潮镇良玉种养殖家庭农场在海潮镇小白村正式下苗,品种为金秋砂糖橘。农场主童代均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年轻时从事建筑行业,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15年,他看到地方政府号召返乡创业的宣传,就回到家乡海潮镇,成立了家庭农场,开始带领家乡父老走在了创业路上,为家乡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被泸县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为“农民工建设泸县先进个人”,个人创业故事受到学习强国、中国组织人事报、川南在线等媒体关注。

目前,童代均创建的良玉种养殖家庭农场常年用工20人以上,采摘季节每天用工120人左右,人均工资3000余元,采用即走即结的方式,从未出现过拖欠员工工资现象。中午,农场安排了免费午餐,部分来农场上班离家较远的员工,还免费提供住宿。该农场不但解决了周边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还带动了部分返乡农民工就业,尤其是脱贫家庭的就业问题。

在童代均和员工们的精心料理下,农场发展态势良好,年均产值超过200万元,同时,也带动了海潮镇小白村周边的村民相继种上了果树。在童代均的带动和指导下,该村的赵光金,选择了种植爱媛桔橙这个品种,深受消费者喜爱,每年都有很多顾客来赵光金家里订购、采摘,赵光金也成了继童代均后村里第二个种植大户,普通的庄稼汉变成了年收入破十万的种植富户。

说到未来规划,童代均有他的新想法:农场果园已经成型,下一步将以果园为基础,延伸开发休息农庄、观光果园,结合小白村地里优势,将良玉种养殖家庭农场建成高标准现代生态农民科技示范园,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就业,帮助更多乡邻致富增收。

(作者:洪林)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