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当代周芷若”马赵凌云:"提剑丢垃圾"的峨眉武术宣传使者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发布时间:2022-11-13 08:19:5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采访对象供图

11月11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四川日报社承办的“2022四川非遗年度人物”评选活动30位提名候选人名单出炉。经深耕非遗领域多年的专家无记名投票评选之后,曾在2020年初凭借一条“提剑丢垃圾”短视频走红网络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峨眉武术”代表性传承人马赵凌云成功挺进30强。

一个身材高挑的女子,身穿紫色毛衣配粉色睡裤,左手拎一袋垃圾,右手握一把长剑,英姿飒爽地走到了小区门口,突然长剑抛空、凌空潇洒接剑,接着再来个空翻,垃圾应声入桶……2020年2月的一天,当时还是四川传媒学院学生的马赵凌云,因为这样一条颇为混搭的短视频受到广大网友关注,几天时间里涨粉超百万。

马赵凌云在表演“峨眉武术”。

在马赵凌云的抖音主页上,她以“江湖儿女,来自四川雅安,师出峨眉派”进行自我介绍。其中的“峨眉派”三个字,让网友很自然地联想到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的峨眉派掌门周芷若,马赵凌云也因此有了“当代周芷若”的称号。

其实,历史上或许并没有金庸笔下的那个“峨眉派”,但作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峨眉武术”确实有着悠久的历史。作为中华武术三大流派之一,“峨眉武术”通过与峨眉山的佛、道、儒文化相互融合,促进了自身的发展,讲究刚柔相济,内外兼修,动作似快而慢,快慢相间,似柔而刚,刚柔相济。

到马赵凌云1998年出生时,“峨眉武术”已经传承上千年。据她介绍,自己与武术结缘,源于自己爷爷的一双慧眼。“我出生在雅安市雨城区的碧峰峡镇,那里的山很漂亮。小时候,爷爷经常带我去山上玩,透过我的跑跑跳跳,他觉得我或许可以练武术”。

马赵凌云从4岁开始接触武术,8岁时获得武术二级运动员证书。到10岁的时候,已经具备相当武术功底的马赵凌云,被送到乐山大佛文武学校上学,开始系统学习“峨眉武术”。有习武的天分之外,马赵凌云也认真对待一招一式,每天的课程结束后,她都会留下来反复练习。

马赵凌云在表演“峨眉武术”。

说起中华武术,大家可能首先会想到李小龙、李连杰、成龙在电影中的精彩打戏,也会想到金庸、古龙小说里那些出神入化的招式。但回到现实,传统武术却正经历一个逐步式微的过程。

“‘峨眉武术’不仅传承了佛教文化和道教文化的精髓,峨眉弟子还非常注重内气的修炼,弘扬的是一身浩然正气的武术精神,”作为一个从小习武的“练家子”,马赵凌云深切地感受到传统武术在招式之美外,武术文化、武术精神对当下社会同样具有重要意义,这促使她不断思考如何将武术传播给更多的人。

2016年,马赵凌云考入四川传媒学院舞蹈编导专业。大学期间,她和之前的同门师兄弟们组建了一支武术表演团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演出的机会来推广“峨眉武术”。在那条“提剑丢垃圾”视频走红的背后,其实有着马赵凌云和她的师兄弟们探索传统武术现代表达的长期思考。

2021年4月,峨眉武术祭祖仪式暨峨眉山市第三届峨眉武术传承大会上,马赵凌云回归师门,戴上了“峨眉武术宣传使者”的花环。与此相关的一段视频再次引发现象级关注,马赵凌云的抖音粉丝数量一夜暴涨80万,成为粉丝千万的大V。近年来,马赵凌云还先后参演了《成都故事2021》并参与《蓝莓孵化营》《叮咚上线请回答》《姐姐妹妹的武馆》《越战越勇》《国粹闹新春》等节目和活动,不断提升“峨眉武术”曝光率。

作为“峨眉武术宣传大使”,马赵凌云有这样一个非常朴素的愿望:“希望通过自媒体短视频的方式来传播中华武术精神,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传统武术”。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