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人物】资阳籍抗战名将:饶国华‖汪古翔

作者:汪古翔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18 10:49:46 浏览次数: 【字体:

资阳籍抗战名将:饶国华

汪古翔

在资阳“现代四杰”中,饶国华绝对算得上一个重量级人物。有有心人考证,饶国华是现代资阳人中唯一一个进入了《毛泽东选集》的人物,原因是毛泽东同志在1938年的一次纪念活动中提到:“从郝梦麟、佟麟阁、赵登禹、饶国华……诸将领到每一个战士,无不给予全中国人民以崇高伟大的模范”。这是资阳人的荣耀。

对饶国华的行状和悲壮的牺牲,本文不作重点描述,迅捷的现代电脑搜索技术,只须网上一点,大量信息便扑面而来。我只是想说说,作为打了十几年毫无意义的内战的四川军阀中的一员,在民族危亡的关头,饶国华和320多万川军兄弟一道身背斗篷,脚蹬草鞋,手执马刀、马灯,在1937年的寒冬,辞别父母妻儿,单衣薄裤,扛起猎猎“死”字大旗,北出剑门,东出夔门,浩浩荡荡杀向华东,华北第一线!企图以那羸弱的身躯去扛住那有形无形的国门,捍卫一个积弱民族尊严的底线。

饶国华(图片来源:四川省情网)

对饶将军之死,史料有文学性的细节记录。1937年11月30日,不用说,当时的安徽广德,必是滴水成冰的日子,“时至黄昏,他来到广德城东门外,嘱卫士铺好地毯,盘腿坐于地毯中间,向敌人方向怒目而视,拔枪自戕,以死报国,时年43岁”。

全面抗战八年,国共两党中,饶国华都不算是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但作为一名上将师长,饶国华确实是牺牲得最早的一批将领之一,仅仅是在南京、上海沦陷后不久。其遗体从安徽沿长江经水路沿着他出川的三峡再回四川、资阳、宝台、张家坝时,一路高规格的公祭,其意义不仅仅是让饶师长备极哀荣,对于凝聚国人抗战决心和提升民气,起到了非常大的鼓动作用。在公祭饶国华期间,最让人动容的是,亲友向饶母表达哀悼之情时,饶母说:哭啥子哭?我儿是为打日本死的,我为有这样的儿子感到骄傲!铁骨铮铮,满满的正能量,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子!

1983年,四川省人民政府追认饶国华为革命烈士后,地方政府重新修整了饶国华烈士墓。2022年,饶国华烈士墓入选四川省第二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饶国华烈士之墓((图片来源:资阳全搜索)

确实,与所有为抗日牺牲的英烈一样,饶国华烈士的存在,绝不只是一时一世的,如抗金的岳飞,抗倭的戚继光,他们的英名将千秋万代闪耀在不断续写的《中国通史》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汪古翔

供稿:资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