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奋斗者】在红花盛开的街巷——记成都市金牛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黄淑君‖江梓豪

作者:江梓豪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8-16 14:51:38 浏览次数: 【字体:

在红花盛开的街巷

——记成都市金牛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黄淑君

江梓豪

红花深受孩子们喜欢,一张红纸,经过手工裁剪,佩戴在胸前,那往往是光荣的时刻。红花也曾落在他们的作业本和成绩册上,老师手一摁,扎扎实实烙下了成长的印记,看到红花,童年的天空瞬间充满了阳光。

红花也是地名,这里有一位红花嬢嬢,从2010年开始,她为孩子们做好事、做实事,至今已13年。她是成都市金牛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里的老人,名字叫黄淑君。2010年,黄淑君从乐山市605国营造纸厂退休,住进驷马桥街道红花北路24号院。敏于观察、乐于行动的她,早早就加入了红花社区关工委,成为一名“五老”志愿者。

黄淑君(后排左一)与社区孩子在成都马鞍山革命烈士陵园参加缅怀英烈活动

红花北路24号院是一个老旧院落,黄淑君在参加活动过程中,发现院落硬件是制约活动开展的一个主要因素。社区关工委的活动很多选择在院落里开展,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有很高的参与热情,缺的不是人,是场地。院落缺的不过是一个遮阳遮雨的大棚。夏天烈日暴晒,冬天风雨刺骨,作为关工委活动的亲身经历者,黄淑君的体会格外深。“十多年前,社区关工委还没有专门的活动室,更多的活动放在院落里,夏天顶着大太阳,看到孩子们笑得那么开心,我心里既欣慰又有点不是滋味,有时候,活动进行到一半,下雨了,是马上结束还是继续下去,都是难题。”提及搭建大棚的初衷,黄淑君如是说。

黄淑君是一个看到就会想到、想到就会去努力做到的人。她一方面向社区介绍相关情况,希望能链接相关资源,直击难点、痛点,一方面与大伙儿商量,向大家宣传有个大棚带来的生活便利,鼓励更多人参加到志愿者队伍中,一起让院落大棚从无到有。社区关工委深知老旧院落硬件跟不上的顽疾,黄淑君作为一名热心肠、极有行动力的“五老”志愿者,深受信任,能为大家办成这件事,让孩子们有个活动场地,也方便大朋友们的日常生活,这再好不过。社区让黄淑君牵头参与公益创投项目,进行院落大棚修建。

修建大棚的日子,黄淑君操心着,跑前跑后。她带着一些“五老”志愿者,给工人们搭把手,为工人们递杯水。“嬢嬢,你的组织能力好强,大家都跟着你干得热火朝天”,一个搬砖小伙子说。“感谢你们,因为这是为了我们的家园,所以大家都有用不完的劲”,黄淑君说。提及那段日子,黄淑君满是成就感,她把这当成了一个大工程,每天一早起来就去看看,大棚今天长啥样,带着人们期待的大棚,好像一个孩子,在长高长壮,黄淑君在劳动中擦拭着汗水,笑了。

大棚修起来后,黄淑君又有了新的想法。有了大棚,关工委活动更好开展,人们也有了一个交流、休息的去处。但置身其中,却觉得眼前一片荒芜。原来,过去院落里只有一点可怜的绿化,几株无精打采的花,只在合适的季节象征性亮个相。“事情还没完,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黄淑君跟大家说。人们都看到了黄淑君在修建大棚那段日子里的付出,以为修好了大棚,也该好好休息一下了。没有,黄淑君是一个在车间奋战几十年的老工人,退休不褪色,过去的“五一”劳动节,她多次戴着红花迎接掌声,劳动者的本色深深烙印在她的生命里,更好的生活是干出来的,作为一名基层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这也是她的心声。

在社区关工委全力支持下,黄淑君带着大家开始扩建花台。从垒土、砌砖到批发绿植,她的身影贯穿着每一步,她的勤奋肯干带动着身边每一个人。起初是“五老”志愿者们全部投入,之后,更多的朋友参与进来,戴着红领巾的孩子们也在放学回来后劳动起来。花台很快扩建完成,有了花草树木,院落的环境大变样。

经过黄淑君与大家亲手改造的院落环境,留下了13年来“五老”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走过的一个个瞬间。下午,常有孩子从门卫室搬桌椅到大棚里,在那里写作业等家长回家。黄淑君常常在那里守着孩子们写作业,给孩子们答疑解惑,也纠正孩子们不好的行为习惯。“娃娃三年级以后字越写越好,我问他是谁教的,他说是黄嬢嬢,黄嬢嬢还给他买巧克力和牛奶,我们几次买牛奶给黄嬢嬢,她怎么都不要”,一位家长说。亲子关系也并非一帆风顺,大人们常常感叹“现在的孩子更聪明也更难管”,而黄淑君则在努力让家长们摒弃这种“管”的观念,越是刻意“管”,越是容易带来逆反心理,进一步产生矛盾。

2018年的一个夏天,树上有蝉鸣,比蝉鸣声音更大的是一对父子的争吵,响彻整个院落。黄淑君在了解原委后,和父亲进行了一番恳谈。事情的起因是孩子发现父亲看了他的日记,而日记里大致有他不愿意分享的小秘密。父亲认为,看日记没什么大不了,儿子在父母面前就不应该有什么秘密。黄淑君在劝导中打趣说,“你当然也可以和孩子处成哥们儿,那样他可能会主动给你看,他既是你儿子,也可以是你最好的朋友啊!”做关工委工作这些年,黄淑君为孩子们的成长操心着,接收的儿童语言多了,也更懂得与孩子们相处的方式。在她引导下,这对父子关系和好如初,父亲也一改过去的命令口吻,用更加柔和灵活的方式处理与孩子的关系。

一步一个脚印,13年来,红花社区红花北路24号院留下了这样一位红花嬢嬢的故事。红花带来温暖,红花代表光荣,她成了人们称赞的退休后焕发第二春的红花。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江梓豪(成都市金牛区关工委)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