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学理深纯 才识明通——李道溥小考

作者:李治墨 发布时间:2014-08-25 08: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李道溥,字华封(又作华峰),光绪二年(1876)十月初三卯时生于成都珠市巷,祖籍浙江嘉兴。他是当时成都名绅李镛与其原配夫人武进女史汤淑清的次子(李镛家族有时与其二位堂兄家族通用大排行,李道溥则行四)。

巴金先生晚年文章《怀念二叔》(收入《随想录》)就是写的李道溥。巴金早年一直把李道溥当作守旧派,甚至把他写成《激流》(《家》最初连载时名《激流》)中的高克明,还在文章中批评二叔把女儿嫁到有钱但是品德很坏的人家。晚年反思则看到了二叔当年的优点:不仅鼓励和帮助巴金与三哥李尧林出川念书,而且早年在家教巴金和三哥语文时也用历史故事来教导他们要讲真话、要有骨气;对于巴金在家中收发进步刊物,二叔客观上也采取了容忍态度。

游学东瀛

李道溥携其三弟李道洋于光绪末年游学东瀛,最初的说法是在早稻田大学学习法律。这一说法源于巴金:“二叔和三叔在日本留过学,大约是在早稻田学法律吧”(《巴金全集》第十九卷620页)。因为巴金先生的文章和书籍广传于世,长期以来这种说法也最为流行,无人质疑。

2008年,笔者到台湾出差,开会时临时需要查资料,打开电脑上网百度查询李道溥时,竟出现了一条来自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奏折。奏折为清末四川总督赵尔巽在宣统元年的一份人事奏折,说到“李道溥前往日本游学入明治大学法科专门部肄业”,被朝廷恩准。后来的一些清末民初公文,也几次出现过明治大学字样,可能都源于此。这些作为朝廷(或政府)官方文件,似乎更为可靠。

2009年,笔者找到一份关于民国初年四川法政学校教师档案,记录李道溥于“日本法政大学专门法科毕业”。因为该档案应源于李道溥本人的登记记录,应该最为可信。

早稻田大学、明治大学、法政大学,三种说法,扑簌迷离。当然李道溥可能不止就学于一所大学。所以李道溥留日究竟读过几所大学?又毕业于哪所大学?笔者在友人朱鸣的鼎力相助下,查询了这几所大学档案及相关史料:在早稻田与明治两大学档案中均未发现李道溥的学籍纪录;在法政大学则查到了他的纪录。后来笔者又进一步查到李道溥是法政速成科第五期[戊申光绪三十四年(1908),即明治四十一年]卒业生(毕业生)。

法政速成科前后总共五期,毕业逾千人。日本学者实藤惠秀在《中国留学生史谈》一书里列举了二十名成为政界或学界领袖人物的“旷世奇才”,包括汪精卫、胡汉民、杨度、刘春霖、骆成骧等;还列举了二十五名“令人断指而叹”的“鸿儒硕彦”,李道溥位列其中。

襄助新政

李道溥学成归国是在光绪三十四年(1908)。他先是在朝廷里任度支部(原称户部)行走郎中(相当于现在的司局级巡视员),实际工作是“法部调派高等检察厅行走”。

宣统元年(1909)中期李道溥回川省亲时,被四川总督赵尔巽看中,写折子上奏朝廷调留李道溥回四川襄办新政。简述为“奏为度支部行走郎中李道溥回川省亲该员曾留学日本学有专长请准留用”。这就是那封收藏在台湾故宫里的奏折。

宣统年间,李道溥就成了川督赵尔巽办新政的一个重要助手。他在四川参与的新政主要有以下四项官方职责:审判庭筹备处参议,自治筹办处坐办,法政学堂教员,总督署会议厅审查科员。

赵尔巽评价他“办自治一事尤为勉尽义务,卓著成绩。该员才识明通、志虑纯正,于法学极有心得,实属方今有用之材。”

这时期周孝怀和樊孔周在四川办劝业道和商会。樊“设立宪政研究所,聘倪大章、李道溥、陶思曾为义务讲师,讲解当时清政府所颁的宪法草案。”(《四川近现代文化人物续编》第213页)

宣统三年二月初四,赵尔巽强调人才难得奏请朝廷嘉奖李道溥。朝廷朱批“李道溥以道员用,该部知道,钦此”。至此,李道溥从正五品郎中升为四品道台。

法律服务

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王朝,建立了民国。四川法政学堂改为四川法政学校,李道溥在那里执教,教授民法概论与民法继承。在民国三年四川法政学校教员表上,有相关记载。

李道溥后来自己开办法律事务所,成为当时成都赫赫有名的挂牌大律师。其事务所开在正通顺街李氏公馆内。据说其法庭辩护非常精彩。李济生先生(李道溥长兄李道河的幼子)回忆“记得在大门外面墙壁上,原来还挂着一块绿色椭圆形、长约一米的大木牌,上书‘大律师李道溥事务所’字样。”(纪申《记巴金及其他:感想·印象·回忆》第208页)。与其同时,成都南门指挥街有律师叶大丰开业,与北门李道溥同享盛名,在民间素有“南北两峰(谐音)”之誉(《四川近现代文化人物续编》第205页)。

从现有资料看,李道溥在成都与当时的名流如吴虞(字又陵)、盛光炜(号壶道人)、方旭(号鹤斋)等都有交往。吴虞曾忿忿地把周择、徐炯等九人列为“小人之尤”。他在日记中写道:“刘(吉之)同孔保之、李华峰皆不以周择为然。”李道溥曾经与周择在法政学校(堂)同事,他对周究竟有何意见,现已不可考。一九一六年吴虞诗《秋水集》梓,他又在四月十一日日记中写下“……李华峰兄弟……诸人皆要余诗”。《壶道人日记》卷五乙丑年(1925)八月十七日载:“李卜贤(即李尧枚,李道溥长兄李道河的长子)来见,欲求(盛)吉皆(壶道人从侄)为(李)华峰书五十寿屏,十二张也”。壶道人还为李道溥刻了一枚“律师李道溥印”章。

李道溥先娶妻吴氏,无出。吴氏故后继娶妻室也姓吴,子女多早夭。后来幸存的子女多为继室吴氏故后再续弦的刘氏所出。李道溥擅长诗文,著有《香根室集》,应已得梓印,惜未见流传。民国乙丑冬月(1925年11月)李道溥在成都去世,享年五十岁(虚岁)。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