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记参加诺曼底登陆作战的邻水人姜瑜

作者:丁禹强 发布时间:2015-06-26 17:32:00 浏览次数: 【字体:

少有大志,投考军校救国

姜瑜,名英光,字瑜,1913年出生,四川省邻水县双龙乡(今龙桥乡)姜家大石坝人。1930年,年仅17岁的姜瑜从成都中学毕业,有感于国家多难,外敌猖狂,内乱频仍,乃立志投考军校,期望救国于危难、救民于水火。同年考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中央军校第八期。姜瑜学习刻苦,成绩优异。1933年,作为18名最优秀的毕业生之一被选派进入南京电雷学校第一期学习航海专业。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姜瑜任海军江防司令部快艇大队文九三艇艇长,设防于江阴要塞,抗击日本海军进攻。后调任文三艇艇长,驻防马当要塞,抗击日军。又调任岳三七艇艇长,在广州洋面打击日军。因上司欧阳格追究马当要塞失守责任,姜瑜被迫离任,到万县要塞司令部训练新兵。

留学英伦,参加诺曼底战役

1943年,第二次世界大战进入反攻阶段,中国的抗日战争正处在相持阶段。年初,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召开旨在加强海军建设的特别会议。会议决定模仿清朝的模式,派遣一批精英出国留学,为以后海军发展做好准备。随即,国民党军事委员会筹备处通过严格筛选,在上千名海军军官中挑选了85人,其中60人去美国,25人去英国,姜瑜名列其中。

1943年6月,去英国学习的25人辗转三个月才到达英国。其中有4人被分到朴茨茅斯轮机学校学习轮机专业,而有百年悠久历史的格林尼治海军学院则为郭成森、姜瑜等21名中国留学生专设了一个“中国班”,一切按英国皇家海军的传统要求训练。学习和训练一段时间后,英国皇家海军根据战时需要,将他们派往各个战区,到现役大型军舰上实习。

1944年6月6日,诺曼底登陆战打响,在英国海军参加实习作战的郭成森、姜瑜等21名中国留学军官悉数参加了战役。

在整个诺曼底登陆过程中,这些中国军官或在巡洋舰上、或在驱逐舰上,还有的在战列舰上和航空母舰上,作为诺曼底作战的普通一兵担任了主攻和掩护任务,自始至终参与了这次伟大的作战行动。

据郭成森的儿子郭孝情回忆:“我父亲和卢东阁、黄廷鑫、王显琼、姜瑜、白树绵、牟秉剑、郭灯华8人是直接到诺曼底一线参战。打完诺曼底战役之后,他们后来还随英国军舰去挪威附近的北海海域执行布雷和护航任务。”

出长“伏波”,台海殉难

1946年1月,国民党海军接收英国皇家海军赠送的护航舰1艘,命名为“伏波号”。

在接收时,该舰舰长为福建人柳鹤图,姜瑜作为少校副舰长参与接收英国赠送的“伏波号”军舰(原英国海军Flower级巡逻舰Petunia号)。移交典礼在英国普利茅斯港举行,由驻英军事代表团团长桂永清中将代表接受,命名为“伏波”军舰。“伏波”军舰于8月8日启程返国,经过地中海、红海、印度洋,宣慰槟榔屿、新加坡等地华侨,于11月11日驶抵香港,在舰上举行庆祝酒会,由舰长柳鹤图少校主持,赴英国接“重庆舰”及“灵甫舰”的海军官兵,甫乘澳洲皇后号邮轮抵达香港,亦参加了酒会。在泊港期间,海军代总司令桂永清中将手令姜瑜海军少校取代柳鹤图少校为舰长,舰上官兵三分之二部分亦被更换。12月16日驶抵南京,为中华民国海军第一艘防港舰。

不幸的是,伏波舰于1947年3月19日夜在澎湖海面与招商局福建轮(一说闽海号)相撞沉没,舰长以下130余人均遭灭顶之灾。仅轮机长(一说机炮副)焦德孝受姜瑜命令生还具报。

“伏波号”沉没原因,现在仍有许多谜团,民国《邻水县志》对此记载:“(民国)三十六年三月,台湾事变上闻,瑜奉令绥靖。以三月十九日驶至福建龟屿岛海上,浓雾飓风怒号激荡,讫夜午不息,遽与招商局闽海号巨轮相撞,轰然作奇响。瑜初疑触礁,历检舰身,既见舳尾尽断,急发警笛电讯求援。闽海轮畏祸,仓皇引去。深夜亦无他轮驶过洋面。凡十五分钟,伏波号全舰沉没。瑜率全舰官兵一百六十余人殉焉。临事一准大不列颠皇家海军通例,唱名整队毕,口授遗嘱,以机炮副焦德孝驰归具保,重职守也。并世海员尽伤之。瑜之死,年三十四”。

姜瑜少年聪颖,青年早达,中年早殇。妻子熊曼君,1916年生,邻水县长滩乡人,成都光华大学肄业。夫妻二人育有一女,名丹屏。姜瑜殉难后,国民政府海军部将熊曼君安排在海军服务社工作,女儿丹屏生活由国民政府全包。解放后,熊曼君回到邻水县百货公司工作,后调达县地区汽车运输公司工作至退休,2002年在上海去世。姜丹屏先后在邻水二中、邻水中学工作,现居上海。

历史岂能遗忘,血泪演绎传奇。承蒙国民党高官桂永清器重,姜瑜以英杰盛年,担此“伏波号”舰长重任,而命途多舛,遽临大难。作为军人,没有浴血疆场,而殇于海难,想姜瑜英魂有灵,定当死不瞑目。综其一生,长江抗日寇,欧洲战纳粹,功绩昭彰,青史不没。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