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奋斗者】王燕平:退役不褪色 为民服务践初心 ‖ 罗功臣 崔前东

作者:罗功臣(四川省沐川县委政法委) 崔前东(四川省沐川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3 15:16:04 浏览次数: 【字体:

王燕平

退役不褪色 为民服务践初心

罗功臣 崔前东

说到军人,人们想到的是刚毅、顽强、奉献。今年“八一”建军节,对退役军人王燕平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在退役32年之际,他于今年获得 “乐山市第三届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这份荣誉,既是肯定,亦是砥砺前行的动力。”手捧证书,王燕平激动地说,“军营,我无悔的选择,部队经历赋予我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我永远牢记在心!”

20世纪80年代,祖国南疆战火纷飞。“一寸山河一寸血”,为保卫祖国安宁,人民幸福,多少热血男儿慷慨激昂,共赴南疆,抛头颅洒热血,用忠诚誓死捍卫祖国尊严。在中越边境防御作战中,王燕平带领全排战士,在八里河东山某阵地坚守,先后击退越军多次偷袭,并成功组织反击,取得我方无一人伤亡的战果,荣立个人一等功,所带领的排荣立集体三等功,二班荣立集体一等功。

1965年5月,王燕平出生于乐山市沐川县沐溪镇五宝村,1983年10月,刚过18岁的他,与全县150名青年一道,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踊跃报名参军,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一名战士。在华北平原,他以优异成绩考上教导队,一年后学成归来,在某部任见习排长兼1班班长。1986年9月,部队接到轮战命令,奔赴祖国边疆参与对越自卫反击战。

那是刚到边关的中秋节夜,旁边不远处的阵地上枪声大作,喊杀声震天……原来,越军趁着夜色发动了一次较大规模的偷袭,妄想一举夺下高地。王燕平敏锐地发现了敌军阴谋,将自制的“照明荧光灯”一盏接一盏地扔进敌群中,使敌军暴露无遗,随后各种火力全开,对越军展开迎头痛击。为确保万无一失,王燕平请求相邻阵地的战友火力支援,在战士们的英勇打击和友邻阵地的密切配合下,遏制了敌军妄想拿下我方阵地的企图,越军不能前进半步,仓惶中狼狈败逃。

通过这场战斗,王燕平明白全排必须随时做好迎敌准备,于是冒着危险在边界摸索,仔细观察记录下阵地上的防御弱点和隘口,将平时所学的军事知识融入到战斗中,带领战友坚守阵地,粉碎了越军一次次偷袭,有力地震慑了敌军,保存了我方实力,圆满完成了轮战任务。

轮战结束后,回到驻地的王燕平被部队评为战斗英雄,英勇事迹经层层上报,受到部队首长和战友们的一致肯定,荣立个人一等功,并被授予“八一”军功章一枚。

1986年,王燕平光荣入党。1989年3月,王燕平退役回到家乡,分配到原幸福乡人民政府工作,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在沐溪镇工作。从此,王燕平一直坚守基层,扎实抓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征地拆迁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示了退役军人的风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罗功臣(四川省沐川县委政法委)

崔前东(四川省沐川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