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放弃实习和春节 四川眉山籍冬奥志愿者罗元梓:有幸能为冬奥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 李庆 发布时间:2022-02-14 10:28:08 浏览次数: 【字体:

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 李庆 图据受访者

凌晨5点半起床洗漱,吃好早餐,6点半搭上志愿者大巴车,7点多到达北京新闻中心,做准备工作,7点半正式上岗,接待媒体记者,维持发布会秩序。从2月11日开始,中国传媒大学研三学生罗元梓的早班志愿服务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 罗元梓志愿服务工作中

罗元梓是四川眉山仁寿人,这个春节,她第一次没回老家和父母过年,而是选择去往冬奥,成为1.8万余名冬奥志愿者中的一员。“很有幸能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这样的经历很难得。也很高兴能为冬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罗元梓说。

选择:放弃实习和春节 眉山籍大学生成为一名冬奥会志愿者

去年11月,看到冬奥志愿者的招募信息后,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专业研三在读的罗元梓立即报了名。12月初,经过面试后成功入选。“当时以为自己选不上,就去找实习了,因为马上也要毕业了。”罗元梓说,实习找好后,冬奥志愿者的入选邮件却也发了过来。面对选择,罗元梓放弃了实习,决定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实习还可以再找,工作也不只一个,但参加冬奥这个机会,可能这辈子也就这一次了。”

▲ 罗元梓志愿服务工作中

2022年冬奥会举办正值春节,北京新闻中心在2月1日就已正式运行。因此,今年的春节,罗元梓没能和回到眉山老家过年。“我妈还说给我准备了很多香肠,但是他们都特别理解和支持。”罗元梓说,自己的爷爷是抗美援朝老兵,所以家里人都觉得,能为国家做贡献,是一件很自豪的事。

除夕那天,罗元梓和其他志愿者还在进行上岗前的最后培训。晚上排队领衣服时,罗元梓和父母通了个视频。“其实我不太喜欢打视频,但我妈说很久都没见到我了,因为去年一年都几乎在北京。”

工作:从事新闻宣传志愿服务 参与的发布会上新闻联播很开心

经过培训后,罗元梓被分配到北京新闻中心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北京新闻中心是专门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建立,主要为各国媒体记者提供新闻信息服务、媒体公共服务和文化交流活动,在这里,每天都有召开不同主题的新闻发布会。罗元梓去往的岗位是“新闻发布服务”。主要承担协助做好新闻发布会现场管理、媒体服务、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

▲ 发布会现场

这个岗位分了早班与晚班,前十天,罗元梓和同校的其他志愿者负责晚班的工作,在签到处坐班,解答媒体问询,整理报名参会的记者信息,收集记者提问,为第二天的新闻发布会做一些准备工作。

2月11日,罗元梓便开始负责早班工作,每天5点半左右就要起床,7点半正式上岗,在发布会现场维护秩序,给提问的记者传递话筒,实际参与到每场新闻发布会的活动中去。让罗元梓和其他志愿者没想到的是,他们第一天上早班,负责的一场关于数字经济的发布会上了央视新闻联播,这让他们很开心。“虽然里面没有一个我们志愿者的镜头,但看到那是自己参与过的发布会,大家都觉得好像自己上了新闻联播一样。”

▲ 早班值岗时,罗元梓会在发布会上给媒体记者递话筒

收获:感觉很奇妙 非常有幸能为冬奥出一份力

从大年初一正式上岗,罗元梓工作了10多天了。这段时间里,罗元梓并不觉得累,反而觉得很充实。工作结束后,就会在中心里逛一逛,隔着玻璃摸摸无法拥有的冰墩墩,拍拍照。平时自己也会带着书和电脑在中心看看书,做做运动,生活很充实。

而谈及如何看待这一经历,罗元梓用了“奇妙”一词来形容。她说,其实报名志愿者的想法早在来北京读研究生前便有了。“2015年我还在成都读本科时,正好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因为也一直想到北京读书,我算了算,研究生毕业那年刚好能遇上冬奥会,所以我就希望能有机会到冬奥会当志愿者。”

而如今7年过去,罗元梓真的如愿当上了一名冬奥会志愿者,这让她也感觉很奇妙。“读小学时只能在电视上看08年奥运会,现在2022年,冬奥会举办也在北京,而我还能够亲身参与进来,感觉很奇妙。也觉得非常有幸,能为国家、为冬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 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 李庆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