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南充地理教师邓爱权:支教三年,不仅“力争教好书”更沉淀出深厚的“家国情怀”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2-02-10 10:00:10 浏览次数: 【字体:

受访人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过完大年,我就回映秀,这学期也是我带的高三学生的最后一学期。”2月9日,南充九中地理教师邓爱权在为新学期的支教做准备。

作为顺庆区对口帮扶汶川县的一名成员,他已经连续三年在汶川县七一映秀中学任教,不仅负责三个文科班的教学,还担任教学督导室副主任,组织南充九中和映秀七一中学之间的教学教研。

说到帮扶工作的初心,邓爱权的回答很朴实,“2019年七八月份,学校和七一映秀中学结对,我正好刚带完一届高三,那边说缺一个地理老师,我就主动报名了。”这三年,他不仅“力争教好书,为民族地区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且在映秀感受到深深的“家国情怀”。

反差:书本上的地理知识 变成真实的“家国情怀”

“虽然我是教地理的,平时上课也会跟学生讲到地震等知识,但是书本上的知识缺少真实感。”邓爱权说,尤其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以前都是听得多,了解到地震的损失也都是统计数据,对于地震带给当地间接的伤害,去之前都认识不到。

从南充坐火车到成都,然后从犀浦坐轻轨到都江堰,再从都江堰转小巴车进山。三年前,邓爱权要花大半天的时间,经历两次中转,才能到达映秀。

“感觉自己的心灵也在这里得到了净化,对于家国情怀有了真实的情感体验。”邓爱权在这种心境中开始了在七一映秀中学的支教工作。高中三个文科班的地理教学、教学督导室副主任、组织两个学校之间的教学教研,“相对于在南充一门心思抓教学,在映秀的工作更复杂了。而且一开始对学校情况、学生情况等都还不了解,不仅要教学,还要入乡随俗。”

受访人供图

变化:加深认识后的“因材施教” 学生的进步最让人欣慰

初到七一映秀中学,邓爱权就发现这里的学生和南充的学生相比基础偏弱,竞争意识不强但心态好。学生来自阿坝州三个县,不少学生要走三四百公里的求学路,有的山路只能步行。

三个班近120名学生,“课上提问,课后聊天”,慢慢地,学生们的名字在邓爱权心里立体起来。邓智雄特别好动,上课期间也会在教室里到处走动,但是也富有好奇心;王小燕心理状态不好,时常沉浸在忧郁的情绪中……“三年来,我一直都在加深对学生的了解,随着时间积累,我对他们熟悉了,也才真正能做到因材施教。”

现在,邓智雄会主动找到邓爱权,询问他应该买什么教辅资料,平时课后也经常带着习题请他批改。“虽然还是经常上课在教室里走动,但关键的信息邓智雄都认真听到了。上学期的诊断性考试,地理成绩从以前的二三十分提高到五六十分。”

“对于心理需要疏导的学生,我们不会在成绩上做过多要求,着重关心学生的心态,最重要的是健康。”邓爱权说,学生们的点滴进步是他最大的收获。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