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首位川籍航天员叶光富 欢迎回家|获评追光2021天府人物 叶光富感谢四川日报全媒体的关注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程文雯 蒋君芳 发布时间:2022-04-16 22:03:19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程文雯 蒋君芳/文 杨树/图

4月16日上午,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成功返回地球!

当天上午,四川天府新区万安街道,叶光富的家里,姐姐叶亚丹和20余名亲戚守在电视机旁观看直播。当听到叶光富“感觉良好”的声音传来,大家一片欢腾。

在叶光富“太空出差”的6个月里,叶亚丹和弟弟有过几次“天地通话”。“每次通话时间有限,弟弟很关心妈妈和我的身体,经常问候。”叶亚丹说,6个月的时间里,“天地通话”成为姐弟俩互相了解近况的主要方式。

一次通话中,叶光富对姐姐说,很想在太空中俯瞰到家乡,希望能拍一张家乡的“太空照”,无奈云层太厚,未能如愿。“前两个月,我最担心他的睡眠,通话中问了他两三次,他说适应了,我才放下心来。”叶亚丹说。

来自家乡的荣誉,姐姐也通过“天地通话”传递到太空。

今年3月18日,由四川日报全媒体发起并主办、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承办的追光2021·第二届天府人物推介活动揭晓最终榜单,来自四川天府新区的航天员叶光富获选“十大天府人物”。颁奖词中写道:“巡航在天河,手可摘星辰。从寒门子弟到首位川籍航天员,正在太空出差的他,追随几代中国航天人的精神,担负着探索未知世界的使命。”

当时,叶光富正在太空“出差”,他的姐姐叶亚丹现场代领了奖杯。对于弟弟此次获得的荣誉,叶亚丹说:“每个岗位都有不平凡的人,对我们家来说,弟弟就是不平凡的那一个。小时候的生长环境,给了弟弟面对生活的勇气。后来读书,他一直靠着坚韧、肯干,不放弃梦想,不放弃努力。”

“当天我就把奖杯照片传给了在北京的弟媳妇(叶光富妻子)。”叶亚丹说,第二天,她就和弟弟“天地通话”报喜讯,“当时弟弟在电话里说,感谢所有关心关怀他的家乡父老,让远在太空的他很感动,特别感谢四川日报全媒体对他的关注。”

叶亚丹(左二)代弟弟叶光富领取“十大天府人物”奖杯

叶亚丹表示,她要将亲手将追光2021天府人物奖杯交到弟弟手上。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程文雯 蒋君芳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