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人物】阿坝县麦桑土司,政协四川省第二、第三届副主席——华尔功臣烈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2-04-17 21:12:44 浏览次数: 【字体:

阿坝县麦桑土司

政协四川省第二、第三届副主席

——华尔功臣烈

华尔功臣烈,全名麦桑·华尔功臣烈饶布登,信仰藏传佛教,是四川省阿坝州涉藏市县三大土官(土司)势力之一,麦桑部落末代大土官。家有一妻二女一妹。

1915年,华尔功臣烈出生于阿坝(县)哇尔玛铁穷麦桑大土官杨炯官寨,母亲华尔精朵绒措。自幼由经师恒措(格尔登寺院堪布)教授藏文、佛经,博览经史,通晓藏族文化,见多识广,略懂汉语。1931年,华尔功臣烈16岁时,娶茸贡老土官杨石之女扎西卓玛为妻。1932年,其父因病退位,华尔功臣烈被立为麦桑部落第十五世大土官。

华尔功臣烈接任麦桑大土官后,以稳定社会治安,促进各部落、民族自由交往为首任;对内摈弃陋俗,对外打开大门迎进商旅,拓开疆城。他一再下令严厉禁止偷牛盗马、拦劫商旅,强奸妇女,决心改变那种“以杀人越货为本领,奸淫不受惩罚”的原始遗风,违者严刑拷打。停止部落械斗,保护商旅来往,鼓励经商。在“甲康坝”和麦桑官寨有专供来往商旅之用的客栈、房屋。

1940年,华尔功臣烈将早在麦桑第九世女土官阿布萨时已逐渐发展形成的“土陶商贸交易集会”,正式确定为麦桑地区最隆重的“扎崇大节日”——“扎崇切莫”。同时,华尔功臣烈加紧军备,不断向外扩张部落势力。迅速向麻尔曲、尼曲、则柯河流域和壤塘诸小部落地区扩张,控制了上下柯河、茸贡部落和今壤塘县南木达部落部分地区及阿秀色达等地。随后,以联姻手段控制了贾洛部落和安坝部落。利用教权影响及若尔盖部分地区。

麦桑官寨

华尔功臣烈官寨顾问恒措又是阿坝格尔登寺院的堪布;华尔功臣烈个人在格尔登寺院也有官邸,直接插手宗教事务,具有生杀予夺之权。华尔功臣烈统治川西北草地大片地区,集政权、神权于一身。1948年,麦桑部落与黑水发生大规模部落械斗,麦桑部落收兵回程途中乘势占领麦昆,迫使麦昆部落归顺。至此,麦桑部落发展到鼎盛时期。

麦桑官寨现存遗址(龚伟 摄)

1949年8月20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军乘胜解放西北,国民党军队全线崩溃之时,华尔功臣烈审时度势,派特尔多、将根前往兰州谒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彭德怀,请求阿坝“自行解放”,被委任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阿坝保安司令”。

1951年8月,中共茂县专区行署专员张向善率代表团抵阿坝,与麦桑土官达成“和平解放协议”。9月,华尔功臣烈当选四土、阿坝、绰斯甲临时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兼阿坝藏族自治区(县)人民政府主席。1953年4月,同意解放军进驻阿坝;8月,随中央慰问团赴朝鲜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9月抵京,并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接见。

麦桑官寨现存遗址(龚伟 摄)

1954年8月, 华尔功臣烈当选阿坝(县)人民政府主席。9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参加首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并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民委委员。1955年4月21日,国务院第九次全体会议任命华尔功臣烈为四川省民委副主任。

1958年8月,阿坝县民主改革运动开始后, 华尔功臣烈被保送到马尔康卓克基官寨学习3个月。民主改革中,他对“和平改革”表示衷心拥护,主动交出长短枪5000余支和价值数万元的各类物资,为阿坝县民主改革作出了贡献。1959年7月,当选政协四川省第二届委员会副主席;1963年9月,当选政协四川省第三届委员会副主席。1965年1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当选第三届全国人大民委委员。

1966年10月17日, 华尔功臣烈去世,享年51岁。

来源:志中阿坝

供稿: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