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人物】从四川理县走出的宋朝宰相——谢方叔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2-04-30 19:37:20 浏览次数: 【字体:

从四川理县走出的宋朝宰相谢方叔

谢方叔(1201—1272年),宋威州(今理县桃坪)人, 南宋宁宗庆元六年(1201年)出生。因排行老三,字辈属“方”,父亲给他起了一个非常儒雅的名字——谢方叔,号渎山,字德方,寓意德随一生,方正为人。

谢方叔从小聪明伶俐,智慧过人,在同龄孩童中表现出少有的天赋。父母对他要求很严,希望他刻苦学习,能够出人头地、光宗耀祖。为让谢方叔安心学习,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父亲让长子履行军人的义务,把谢方叔送到当地仅有的一所私塾。他刻苦学习、勤奋励志,加上悟性又高,读书能过目不忘,为文落笔辄尽得奇语。在短短几年里,四书五经、诸子百家皆能成诵,深得老师器重和同学赞誉。嘉定初年,谢方叔拜谢老师,告别年迈的双亲,只身到成都求学。其间,他刻苦研究了理学大师朱熹撰写的《四书章句集注》《周易本义》《诗集传》等著述。

谢方叔于宋宁宗嘉定十六年(1223年)中进士,历任监察御史、刑部侍郎、权国史编修、实录检讨、拜端明殿学士、签书枢密院事、参知政事等。他上书皇帝,用人当用“秉性刚直不阿,德才兼备之人”,并提倡“推崇勤俭道德以顺天理,储蓄人丁以供国家,尽职行政,以仁义为准,以取得民心。” 皇帝颇为赏识,加封为太常少卿,后因治理两淮施行治理交通、督察地方财政、破格录用人才等被封为刑部侍郎。

淳祐(二四)九年(1249年), 谢方叔封永康郡候,淳祐十年(1250年)授知枢密院事兼参知政事,上书论忠奸之别,请行限田法。淳祐十一年(1251年)为左丞相兼枢密使,进封惠国公。宝佑三年(1255 年),被卢允升、董宋臣排挤罢相,宋度宗即位后,欲复用谢方叔,为贾似道所止。咸淳八年(1272年)病逝,享年72岁, 赠少保。著有《太极图说》留世。

谢方叔的言辞,散见《宋史》《齐东野语》等典籍中。这些零散的记载,为我们勾勒出了一个初任监察御史时刚直不阿、不畏权势、忧国忧民的人物形象。谢方叔是四川省阿坝州唯一被《宋史》列入人物传记的古代名人。

来源:志中阿坝

供稿:理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