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奋斗者】转战两个村 付出一片情——记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瞿庆节

作者:​孙振宇 来源: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23 17:33:41 浏览次数: 【字体:

4a7af66e5fa34db8ae8fd22c30defdee.Jpeg

瞿庆节(右)与村民一起查看中药材长势

“这2亩白芨是今年才种的,接下来还要增加4亩,算上此前种的,面积将增加到8亩。”2021年9月18日中午,宝兴县灵关镇大沟村,拉上村道旁偶遇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瞿庆节,村民吕小川蹲在地旁介绍起家里发展的中药材。

对为何在白芨价格回落时扩大种植面积,刚三十岁的他,有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价格有起有落很正常,实在不行还可更换品种;通过‘四川雅安’微信公众号,曾看到雅安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的新闻,加上现在又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中药材种植大有可为。”

吕小川的话,也让瞿庆节在惊喜时感到“紧张”。此前还是穆坪镇联兴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的他,2021年7月1日成为大沟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唯有继续加倍努力、全力以赴,才能不辜负村民如此高的发展积极性!”瞿庆节说。

探新路 小山村里谋划现代农业园

全村人口265户1032人,其中脱贫户52户157人;产业以山木药材、林竹、传统农作物为主,缺乏规模化支柱产业;村民收入多依靠外出务工,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1000元,务工就占到近60%……

入驻大沟村当日,村“两委”沟通会上,瞿庆节了解到的村情,喜中带忧。

“喜的是纵向比,人均纯收入相比识别为贫困村初的2680元有显著提升;忧的是横向比,人均纯收入依然落后于不少已脱贫村。”对怎样吸引更多青壮年回村发展的问题,如何让他们所在家庭有产业托底,成为其发力的方向。

目光首先放到了大沟村前几年已征未用的55亩地上。2021年8月,一笔来自宝兴县2020年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项目的配套资金,在瞿庆节积极争取下落地大沟村。

按计划,该项目硬件部分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待国庆节后动工时,将结合高标准农田改造用渠带路划分地块,并配套建设生产蓄水池等必要设施。

建成投用后的两条路也摆在瞿庆节面前:一条是建成后以整体出租方式,赚取租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一条是从大沟村内部挖潜力,以致富带头人租用农业园方式,为大沟村特色种植业规模化发展打基础、探新路。

瞿庆节选择了后者,并在不久前找到了已65岁的老支书吕启材。

“这就是我林下种植的魔芋,再过1个多月就能投产了。”“预计亩产3000至4000公斤、亩产值18000元至24000元!”看着黄柏、厚朴林下长势喜人的魔芋,吕启材笑着说。

2020年,吕启材与云南某食品加工企业合作,尝试魔芋规模化种植。至2021年,他又在试种2亩基础上再增加6亩,2022年再增加50亩,发展势头稳步向好。

“比如套种黄豆、玉米的立体种植模式,既可在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实现收入多样化,又可增强种植者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加上大沟村坡地多、气候适宜,对瞿庆节将魔芋单一种植转为标准化、规范化套种的想法,吕启材很是赞同。

不仅这些。大沟村乃至整个灵关片区丰富的竹林资源,也成为瞿庆节谋求该村产业新路的方向。

脱贫攻坚期间,大沟村曾尝试发展竹笋初加工,但最终因土地问题未能成功。“不能让已购买的设备闲置生锈了!”如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正当时,瞿庆节已有初步计划,采用“飞地模式”寻求有地但资金缺乏、无设备的合作对象,早日建成宝兴县灵关片区首个竹笋初加工厂。

固基础 让村民安居发展有依靠

偶遇吕小川当日上午,大沟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全体在家干部,刚开了每月一次的例会。

讨论的事情主要有三项:汇总过去1个月全村防止返贫动态检测情况,安排265户村民疫情防控明白卡上墙工作,讨论将向镇政府上报50亩魔芋示范种植、大沟村道路路灯亮化工程、第二村民小组新建2公里产业路等三个项目。

重点关注的脱贫户中,有今年已79岁的田玉兴。因一场意外,老人相依为命的孙儿在外省务工时因伤致残,好在原驻村工作队为爷孙解决了低保。

商讨中,对老人及其孙儿后续帮扶一事,瞿庆节提议争取特事特办。提议得到一致通过,由村上联系县人民医院、县残联争取支持,尽早提供上门评残服务,并积极向县司法部门申请司法救助,最大程度缓解这个家生活困难窘况。

村民田国栋的名字,也出现在这次会议中。

2019年,瞿庆节所在单位联系帮扶村调整为大沟村,为帮助脱贫户田云华巩固脱贫基础,他曾联系该县某企业为老人儿子田国栋介绍工作。如今,靠着安装彩钢棚、护栏,田国栋每月已有不低于4000元的稳定收入。

相似情况,同样出现在瞿庆节曾工作过的联兴村(由原脱贫村新民村、苟山村2020年6月合并而成)。

村民廖启康早年因伤致残后,家庭情况急转直下。瞿庆节积极向上争取,并在廖启康不再担任村民小组组长后,帮助争取了低保、司法救助,并为其家人提供公益性岗位、开设小卖部。

原联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刘程梁说:“瞿庆节从我2017年驻村起,就和我组成小分队,负责向上争取扶贫项目和资金。尤其在今年上半年,中央省级财政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建设项目总额为100万元,最终落户联兴村。

2021年9月13日,这个用于建设联兴村养猪场的项目,完成了项目招标。

从联兴村到大沟村,从驻村工作队队员到驻村工作队队长,瞿庆节的足迹不仅见证了自己的成长,也见证了乡村振兴的发展。

站在新的起点,他也有新规划,带领大沟村特色产业发展,帮助更多村民实现更幸福的生活。

798c71b979654bcdb7d17ca8cbb44522.Jpeg

山沟里的联兴村,产业发展正兴起

来源: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