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人物】抗美援朝老战士李化武: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当人民的兵

作者:朱映江 杨黎明 来源: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24 09:08:56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有这样一位88岁老人。他铁心报国,在抗美援朝战场冲锋陷阵,失去右眼和双手;他意志如铁,从一级残疾中坚强站立,走上为人民服务的“新战场”;他身残志坚,自食其力,主动回乡投入家乡建设……

127b5d2003cf4b76ac6fabddae61aa9c.Png

李化武回到农村参加建设

“我是中国人民志愿军12军35师105团3营7连4排60炮班战士李化武”,无论何时,李化武总能流利的说出自己所在的部队番号,他始终骄傲于自己曾上阵杀敌。

2021年10月12日,李化武在观看电影《长津湖》后,再次燃起了报效祖国的情怀。他回到广元市昭化区,为少年儿童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用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身残志坚、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鼓舞每一名少年儿童。

为进一步积蓄关爱英雄的磅礴力量,让英雄精神代代传承弘扬,2021年,李化武被广元市昭化区少工委聘为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李化武爷爷为榜样,向革命前辈学习、向英雄学习,一定传承和发扬好英雄精神,让英雄精神融入血脉,融入学习生活,融为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1933年,李化武出生在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云雾村一个贫农家庭,1951年,年仅17岁的他报名参军并随即参加抗美援朝战争。金化战役打响后,他所在部队一直在乔岩山对敌人进行阻击。在激烈的战斗中,李化武不幸遭遇了敌人的炮弹,失去了上肢和右眼,当时他才19岁。

失去了上肢和右眼,年轻的李化武陷入了人生低谷。为帮助像李化武一样在战场上受伤的军人,在养伤的那段时间,周围的医护人员总会和他们聊聊天,给他们讲讲保尔·柯察金这样的励志故事,开导他们。正是这些看似漫不经心的聊天和讲述,在李化武的内心生了根、发了芽,让他看到了生命的曙光,重燃了生活的希望。

凭借着坚韧的毅力,几年时间,李化武不仅掌握了独立生活的技能,学会了读书、看报、写信,还相继入团入党,加入了四川省革命残疾军人课余演出队,学会了吹奏口琴。在演出队里,他与战友们创作了一个个展现伤残军人生活和风采的文艺节目,鼓舞和感动了不少人。1958年,李化武应邀随演出队赴北京,向全国第四次民政工作会议全体代表演出,在首都引起了轰动。

35ec86884d1c4f5caeb273fdd755b659.Png

李化武回到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与战友合影

从受伤失落到重拾生活的信心,李化武用短短几年时间浴火重生,开辟了人生的“新战场”。1963年,李化武主动申请回到家乡昭化参加农业生产,耕田、耙地、挑粪、背粮,凡壮劳力能干的活,他都冲锋在前。2021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李化武化身宣讲员,深入学校作义务宣讲,应邀到机关或企业做公益报告。在一场场报告会中,他始终以一个普通战士的角度,谈抗美援朝作战的非凡经历和战场的真实体验,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全体党员干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听了李爷爷的故事,我深切的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他们用生命和热血换来如今美好的生活,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努力学习,长大以后为祖国作出应有的贡献。”广元市昭化区实验小学学生文博感动地说。

“在战争年代,他们冲锋陷阵,不怕牺牲;在和平年代,他们又隐藏功名,默默奋斗。李爷爷身上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紫云水库事务中心主任许敏表示。

李化武以坚强乐观的心态,钢筋铁骨般的毅力,以排除万难、乐于助人的精神品质,将生活和生命的意义演绎到极致,2021年9月29日,在2021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上,李化武荣获助人为乐好人。

“这是党和人民对我的关怀和教育,我将继续为党为人民服务。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当好人民的兵。”领奖现场,李化武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会场。

来源: 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