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人物】江万实——明朝四川大竹籍监察御史‖郝玲玲

作者:郝玲玲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12 22:13:45 浏览次数: 【字体:

江万实

明朝四川大竹籍监察御史

郝玲玲

江万实(1472—?),历任监察御史,巡按江西,四川省大竹县人。抚疏言事,勋关国体,时称“名御史”。

清乾隆《大竹县志·人物志·贤达·明》载:江万实,正德进士。历任监察御史,巡按江西。抚疏言事,勋关国体。时讨宁庶人及平华林巨寇咸与有功,时称名御史。

清道光《大竹县志·人物志·宦业》和民国续修《大竹县志》亦有记载,均与清乾隆《大竹县志》一致。

兄弟三人,江万实排行第二;其兄江万玉,为贡生;其弟江万有“遇例寿官”,也有做官的资格。

江万实在《诗经》的研究上造诣颇深。明弘治年间,江万实以四川乡试第56名中举。民国续修《大竹县志》载:“江万实,弘治举人,后成进士,任龙阳县教谕。”教谕,学官名,元、明、清为县学学官,掌文庙祭祀、教育所属生员等事,龙阳为旧县名。

明正德三年(1508)三月,江万实进京赶考,参加戊辰科殿试,取得三甲第48名好成绩,赐同进士出身。

《正德三年进士登科录》影印件,江万实会试中51名,殿试中进士三甲第48名

江万实入仕后,政治生涯的重头戏就是“历任监察御史”。监察御史,官名,隋始置,掌出使巡察州县,隶属御史台。唐御史分为三院,其中监察御史属都察院,掌分察百僚,巡按郡县,纠视刑狱,整肃朝仪。后又分察尚书省六部,号“六察官”。中唐以后,常作为外官所带宪御。北宋多用作加官,亦有六察,皆为临时差遣。明、清隶属 都察院,分道掌弹劾及建言,分别冠以某道地名。

江万实“巡按江西”,在江西考核吏治,勤勉敬业,成绩不凡,政声不错,有“名御史”美誉。《大竹县志》言其“抗疏言事,勋关国体”,称赞江万实向皇帝上的奏折很有价值,功劳很大,关乎国家兴衰 ;尤其对当时讨伐“宁庶人”及平定“华林巨寇”,江万实上的奏折更是功不可没。

“名御史”江万实向皇帝递交的奏折,《明实录》中若干处提到:

癸未(1523),巡按两广御史江万实奏:近例以广东为远方,府佐以下,类以家贫年老常调壅滞者充之。戕民误国,莫此为甚。乞敕吏部,自今两广一视中州,其愿就远方者皆裁与冗秩,不使得预民事。

吏部议覆:从之。

这是江万实于明嘉靖二年(1523)向朝廷上的一折奏折,此时,江万实已年过半百。此奏折内容是关于官吏选配问题,江万实说道,在广东这些远离朝廷之处,府佐以下的这类属官,常是一些“家贫年老常调壅滞者”。“壅”有“堵塞”之意,“滞”有不流通之意。“常调壅滞”,应为不了解民情、没有见解、说话办事不大顺畅、能力不强之意,加上家贫年老,这类人员佐理政事必然误事,戕民误国,没有比这更严重的了。江万实提出解决办法,就是吏部在选配属官时,对两广要像对中州(中原一带)一样,选配能够办事的人;愿意留在两广的“家贫年老常调壅滞者”都作为冗员予以裁减,不让他们参与政务、干预民事,仍领俸禄。奏折中提到的中州,为古区域名,即中土、中原一带。

江万实这折奏折得到了认可,吏部决定采纳。第二年,即甲申岁(1524),江万实又奏折上报朝廷,《明实录》有载:

甲申(1524)巡按两广御史江万实上言边务:南安、南雄,中间梅岭,山涧险隘,不逞之徒聚散无常。凡往来者,必设备而后行。欲于两界地中立城栅,宿防兵,时出巡视。广东民兵素无教法,雇募打手,皆游食之徒。今欲量加选集,以足民兵,时加教阅,目为总甲壮丁。以见贮打手钱易米。而廪之月差,其数不过岁糜数十百 斛而兵强矣。顷因林贵逋诛,调用狼兵,所过剽掠劫杀,鸡犬不遗,谋之不藏,莫过于此。然事已无及,愿自今勿轻调用。

兵部议覆:从之。

这是江万实关于边关社会治安问题的一个奏折,其主要点就是招募和训练壮丁,不要轻易调动部队,而招募壮丁,开支不大,效果更好。

江万实另有一奏折,与办事效率有关:

监察御史江万实言:朝廷凡大事,必令会官议拟,正欲合众论之公,以求事理之当然,非素有一定之见,岂能决择于立谈之间。况窃听于旁者,每如堵墙,机密重务,不免传泄。自今凡有会议,先具揭贴送与议者,至期乃议。若事急者,本日将议之先,亦宜传告略节,仍禁诸人不得窃听。庶尽群见而机事亦密。

礼部议:从之。

这是江万实上报的一个关于明朝廷议事的奏折,其大意是凡大事必经集体讨论,讨论前须发“安民告示”,让议者有所准备,方能收到良效;同时,所议之事要保密,不准偷听,更不得泄露。

《大竹县志》中提到江万实“咸与有功”时,举了两个例子:一是讨伐“宁庶人”,二是讨伐“华林巨寇”。“宁”是江苏省南京的简称,在江南一带还有江西宁都县等和“宁”相关的府、郡和县;“庶人”则泛指无官爵的平民;“华林”指华林山,在江西奉新西南,高安市西北,山势危峻。从正德元年(1506)始,从北方广袤的平原到南方纵横的水网地带,农民起义连绵不断。“讨宁庶人”应是指镇压江南水乡的农民起义;讨“华林巨寇”,《辞海》有云:“华林山,……明正德间有华林义军活动于此。”

民国续修《大竹县志·艺文志·下》录有江万实所撰《重修潾 水学宫记》,这是目前见到的江万实的唯一作品,也是最早的大竹籍进士作品。这篇《记》,有较强的文学价值和史学价值,对于了解那个时代,认识江万实的思想学识和文字风格,皆有益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郝玲玲(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