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人物】清朝大竹县知县方连涧:为人廉洁 施政安康‖郝玲玲

作者:郝玲玲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3 15:04:32 浏览次数: 【字体:

清朝大竹县知县方连涧

为人廉洁 施政安康

郝玲玲

清道光《大竹县志·职官志·知县·皇清》载:方连涧,福建武平县人,乾隆己未进士,十五年任。

民国《续修大竹县志·职官志·知县》载:方连涧,福建武平县人,乾隆己未进士,十五年任。

《明清进士题名碑录索引》中,有“方连涧”,称:方连涧,福建武平,乾隆四年己未科,三甲177名。

福建省武平县永平乡方氏家庙

《武平县志》载:方连涧,授四川顺庆府大竹县知县,奉例建坊,本村秀才撰联赞曰:“连任竹城知县事,涧流清水表臣心。”

方连涧(1704—1781),讳连涧,号仙溪,福建省武平县人。清乾隆元年(1736)举人,乾隆四年(1739)进士,敕赠文林郎,乾隆十五年(1750)任大竹县知县,奉例建坊,在任时颇有政绩,廉洁自律。其本村秀才撰联赞曰:“连任竹城知县事,涧流清水表臣心。”

方连涧77岁辞世,葬于桃溪赤石坑鸡荫峰。该墓占地约200平方米,规模比当地其他墓地大,全用条石砌造。墓前两侧竖有两根高约两米的巨形狮头石柱,整座墓葬颇为壮观。

民间有方连涧进士传闻二则,敬录如下:

肉 粒

帽村盛产芋头,其芋头可蒸、可煮,与糯米粉混合做成米饭或油炸或清蒸,营养丰富,味美可口,为食品中之佳品。某年,方进士回乡省亲,乡亲们煮芋头及煎芋子饭招待,其随从品尝后赞不绝口,遂询问为何物,答曰“肉粒”。随从们偷拿了少许芋子藏于行李中,帽村人发现后便送了许多“肉粒”给他们带回四川,并教以种植经验和烹饪技术。据说,四川大竹的芋头就是从帽村传来种植的。

珍珠粉

珍珠粉为帽村特产,是宴客佳品。永平珍珠粉迄今已有近300年历史,是当地一种平常食品。1932年,毛泽东率红四军再次进入武平帽村时,永平人民用当地的珍珠粉招待毛泽东等同志。毛泽东吃后说:“珍珠粉真是好珍珠”。

制作和烹饪珍珠粉的技术,是由方进士从四川大竹传来的,主要由精糯米制作。从此,制作珍珠粉的技艺,首先在帽村周边的大禾、湘店、桃溪等乡里传播开来。经过彼此互相交流,共同琢磨,改进加工方法和配方,使当地加工成的珍珠粉晶莹洁白、大小均匀、个个光滑圆溜,像一颗颗珍珠。把这些“珍珠”煮熟后,仍粒粒晶莹、软滑爽口。如适当加上一些葱叶、红萝卜丝、香菇、猪肉线等调味品后,盛在碗里或盆里,宛如一幅红、绿、白、黑相间的立体山水画,令人食欲大增。送进口里,圆滑清爽、齿颊留香。

方连涧题诗、作对、作文不少,惜皆失存。他的书法别具一格,只遗墨宝“潜室”匾额一块,楠木匾额95厘米×38.5厘米×3.5厘米,现保存完好,另已复制一块匾额,存入武平县文博园。

方连涧曾孙会才,精于武艺;第五代裔孙芹章,精于木工,名传武北;七代玉金,善木工;八代炳进,善铁工;九代某某,精泥匠,建数层楼房是其拿手功夫,他的另一兄弟是北京中国水电建设路桥工程师。方进士家族历代多才多艺,时人常称颂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郝玲玲(四川省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